> 2015博鳌亚洲论坛 > 2015博鳌亚洲论坛独家专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周强:坚决杜绝一些地方政府不严格执行环保法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郎梦盼

  “我们国家已经制订了最严格的环保法,环保法真正要成为长牙齿的,而且是钢牙的环保法,关键在严格执法和严格司法。”在2015博鳌亚洲论坛分论坛金砖国家大法官对话 “重典”治污:司法的力量现场,中国首席大法官、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在回答搜狐财经提问时表示。

周强回应搜狐财经
周强回应搜狐财经

  针对搜狐财经提问中的是否存在地方政府干预环保法判决执行的提问时,周强坦承“从实践中来看确有一些地方为了眼前的GDP的发展,在司法过程当中不够严格,这是我们要坚决杜绝、坚决克服的问题。”

  他表示“我们最高法院会同最高检察院还制订了最严格的司法解释,就是《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若干解释》。这个解释也是最严格的,举一个例子,企业和公民个人对我们的饮用水源,比如说北京的密云水库,只要排污了就构成犯罪,就要追究刑事责任。”

  据悉,该《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若干解释》是在2013年6月8日的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第1581次会议、最高人民检察院第十二届检察委员会第7次会议上通过的。《解释》共计12条,主要规定了8个方面的问题,界定了严重污染环境的14项认定标准,规定对于触犯多个罪名的从一重罪处断。

  在现场,主持人白岩松还提到从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就明确规定了,领导地方一把手或相关官员要跟司法打招呼,都要备案,都要记录在案。

  这就是本次司法改革的成果“领导干部干预审判执行活动的记录制度”,根据该制度对于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的批示、函文、记录等信息,司法工作人员要依法提取、介质存储、专库录入、入卷存查,相关信息均应当存入案件正卷,供当事人及其代理人查询。只要被记录的就通报,产生恶果将被追责。

  除了“领导干部干预审判执行活动的记录制度”,另一个保障环保法判决执行的是“法院的判决书要上网,如果法院司法不严格,接受全社会的监督,公开是最有力的监督。”

  巴西最高法院院长Ricardo Lewandowski在现场也介绍到巴西是联邦制的国家,每个城市、每个州和整个联邦政府都有自己的法律,每个活动都要获得三个执照,市政府、州政府和联邦政府都要颁发许可。一个大型的企业开始开展业务之前,必须要做环境影响的评估,这个环评的评估将会交给一个委员会。这个委员会不仅有州的、城市的,还有联邦政府的专家,还有一些公民也参加环评的委员会,他们会了解企业家在项目中究竟会对环境有什么影响。

  以下是实录:

  搜狐财经:我是来自搜狐财经的记者。谢谢主持人给媒体的机会。请问周强大法官,中国现在越来越重视环保,但很多的时候法院对违反环保法的处罚、执行没有严厉到底。请问您,存在不存在地方政府干预执行的情况?而且还想问,以后这些违法判决会不会更严厉,执行起来会不会更严苛一点?谢谢!

  主持人 白岩松:这个问题也分解成不仅周院长回答,也请巴西大法官回答一下。地方的政府会不会由于利益使严格执法减弱?

  周强:这个问题应该说是很有针对性,刚才我们前面讲到了我们国家已经制订了最严格的环保法,环保法真正要成为长牙齿的,而且是钢牙的环保法,关键在严格执法和严格司法。

  刚才你讲到的这个问题,从实践中来看确有一些地方为了眼前的GDP的发展,在司法过程当中不够严格,这是我们要坚决杜绝、坚决克服的问题。我们最高法院会同最高检察院还制订了最严格的司法解释,就是办理环境污染刑事案件适用法律问题的若干解释。

  这个解释也是最严格的,举一个例子,企业和公民个人对我们的饮用水源,比如说北京的密云水库,只要排污了就构成犯罪,就要追究刑事责任。因此要使环保法真正得到落实,就要严格执法、严格司法。

  主持人白岩松:而且这里可能也有一个小细节,从十八届四中全会以来就明确规定了,领导地方一把手或相关官员要跟司法打招呼,都要备案,都要记录在案,很难用行政干预司法。

  周强:现在还有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公开,法院的判决书要上网,如果法院司法不严格,接受全社会的监督,公开是最有力的监督。

  主持人 白岩松:巴西的经验是什么,是否存在着由于地方的利益跟你想的不一样?

  巴西最高法院院长Ricardo Lewandowski:完全是这样的,因为我们是联邦制的国家,所以我们每个城市、每个州和整个联邦政府都有自己的法律,每个活动都要获得三个执照,市政府、州政府和联邦政府都要颁发许可。对于一个大型的企业来说,他们开始开展业务之前,他们必须要做一个环境影响的评估,而这个环评的评估将会交给一个委员会。这个委员会不仅有州的、城市的,还有联邦政府的专家,还有一些公民也参加环评的委员会,他们会自己看、自己了解企业家在项目中究竟会对环境有什么影响。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29/n410491877.shtml report 2431 “我们国家已经制订了最严格的环保法,环保法真正要成为长牙齿的,而且是钢牙的环保法,关键在严格执法和严格司法。”在2015博鳌亚洲论坛分论坛金砖国家大法官对话“重
(责任编辑:UF04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