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博鳌亚洲论坛 > 2015博鳌亚洲论坛独家专访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李小明:房地产行业调整是必然 房价还会继续涨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郎梦盼 董丽玲

  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将于3月26日至29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本届年会“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主题设置了宏观经济、区域合作等六大领域议题,1772名来自世界各地的政商代表将在4天内开展77场正式讨论。

  本届论坛互联网是大热点,搜狐财经在论坛上采访了帝海集团的总裁李小明。当前因为受到互联网行业的冲击,电商和实体店到底谁强谁弱,谁胜谁负一直是关注的焦点。此前中国两大富豪马云和王健林还因此做过1亿的赌局,对此,李小明表示,电商和实体店是促进和竞争的关系,而不是你死我活的关系,网上关于二者对立的观点是不正确的,有炒作嫌疑,包括王健林马云的赌局都是很片面的。二者模式不一样,所以体验也不一样,不能将其对立。

专访李小明
专访李小明

  谈到自己的本行房地产业,李小明表示,当前整个宏观经济面临下行压力,房地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不可避免的受到了影响,另外对于房地产行业本身来讲,也面临着调整转型和升级换代的时期,高速增长肯定是不可持续的,整体调整是必然趋势。但调整完之后房价还会继续往上涨。

  最后,在谈到一带一路和亚投行时,李小明表示,“一带一路”、“亚投银的设立对于国内传统产业、传统行业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可以促使这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换代,具体到房地产行业来说,可以到国外去帮助一些发展中国家或者发展不如中国的国家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中国有4万亿外汇储备,可以把钱借给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修路,当然借钱是有条件的,得用中国的产品,比如水泥、钢材、施工队等。等铁路建成了、公路建成了,如果运营管理,中国可以来替他们运营管理,运营十年二十年,每年交管理费,这个影响非常深,就会为国内传统行业的企业创造很大的市场机会。

  以下是访谈实录:

  电商和实体店并非你死我活 马云王健林赌局有炒作嫌疑

  搜狐财经:互联网电商是否已经影响到了地产行业呢?

  李小明:网上或者媒体上,包括互联网和房地产从业人士有点炒作的嫌疑,把这两个行业对立起来这是不对的,好像随着电商的发展以后房地产行业或者实体店就会消失,包括马云跟王健林打赌,这是很片面的观点。电商或者网上商业和实体店应该是促进和竞争的关系,而不是你死我活的关系,电商发展实体店就消亡了?不是这样的。比如说很简单我是一个做房地产的,首先从实体店的角度来讲,现在商业地产和传统完全不一样,比如传统百货店、杂货店,我到百货店买一双袜子买一件衬衣买完我就走了,十分钟,最多半小时就解决问题,杂货店我去买个酱油、买瓶醋,十分钟我就解决问题,现在我们都是购物中心的模式,在购物中心里头的零售比例占的不到50%,已经低于50%,就是买东西这一块,更多是吃喝玩乐休闲。

  搜狐财经:地产在有一些部分填补了互联网电商没有办法做到的。

  李小明:对,特别是购物的体验和生活的体验,在家里头面对的是电脑。

  搜狐财经:这是不同的两个概念。

  李小明:把白菜和豆腐放在一块比较,说有白菜没有豆腐,有豆腐没有白菜,这是片面的观点。这种购物的体验和生活的体验在家里面对电脑永远不可能体验到,特别是女孩子逛商店逛一天可能一件东西也不买,逛了一天你可能要吃饭,累了到咖啡店休息,虽然没有购物,你在我商场购物中心还是消费了。女孩子一个礼拜不逛商店肯定要憋的难受。

  房地产行业调整是必然 房价还会继续涨

  搜狐财经:刚才咱们聊到互联网电商,再聊聊您的本行地产行业,好多人觉得地产已经下行了,您觉得现在情况怎么样?

  李小明:确实,有几方面的因素,第一个,现在整个宏观经济环境面临下行的压力,前几年GDP年增长到了12%、13%,现在才7%,整体经济肯定在下行。习主席说了7%增长率量也是很大的,现在的7%增长率和20年前7%增长率完全不可同日而语,绝对值是完全不一样。但是无论怎么样从12%、13%的增长率调整到7%增长率肯定整体来讲至少没有那么快的增长。房地产行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不可避免受到影响,您刚才说到下行的压力,这是第一个受到经济形势的影响。第二个,房地产行业本身也面临着调整、转型和升级换代,必然在过程中间发展受到一定影响。第三个,这也是房地产行业在市场经济下本身有这个规律,前些年年增长20%、30%那是太高了,作为任何一个行业那是不可持续的。我举个数字,2013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12亿平方米,加上保障房、安居房、小产权房、军队军产房17亿平米,那是不得了,这是中国房地产峰值,倒退到2012年全国才10亿商品房销售面积,10亿到12亿年增长是20%,一年增长2亿平米自然会要调整,这种速度发展肯定不可持续。同时也带来泡沫和房价持续高,从这几个方面来分析房地产行业调整也是必然的。

  搜狐财经:现在情况是调整您作为专业人士预测之后方向会是怎样的呢?

  李小明:调整完了还会发展。

  搜狐财经:指房价还会继续走高吗?

  李小明:房价应该正常往上走,别像过去几年一年涨20%、30%,一年涨10%、5%是很正常的。

  搜狐财经:预测数值已经非常具体了每年涨5%、10%。

  李小明:这个数据没有任何依据,类似做一个比方,肯定房价要涨,在合理范围涨,肯定比房价跌对国民经济发展是有利的。很简单100万买一套房子,到明年值50万,明年你干吗,你肯定不干。

  搜狐财经:对于买不起房子的人来讲一直不断的涨压力也很大。

  李小明:所以这就是一个平衡点,发展能解决问题,确实买了房子也是我们的老百姓,你不能说我辛辛苦苦一辈子花了100万买的房子,过了一年睡一觉起来就值50万,不等于人家倾家荡产,同样没有买房子的人,房子一年涨20%、30%确实买不起房子,肯定他也会有意见,如何在两者找一个平衡点的问题。

  搜狐财经:您说这种之后还会维持增长,政府还会继续这样的调控,调控能起多大的作用。

  李小明:我觉得政府调控应该是非常态,常态还是市场经济,房地产跟其他行业一样,自身会有一个调整的内在需求,只要是市场经济自己会调整,房价那么高就没人买房子,买不起房子,那就不买,不买房子就挤压库存多起来,库存多了降价卖,市场经济本身就有一个自我调节功能在这儿。当然如果像前些年涨的那么火那么热,肯定政府应该出面来进行调控,用行政手段来进行调控,只要不出现暴涨或者暴跌的局面让市场自己调节就行了。

  保障房是政府责任 让居者有其屋

  搜狐财经:今年两会上总理提出一个概念要加大保障房的建设,您觉得这样的举措会在一定程度降低房价吗?

  李小明:我觉得他推出保障房不是为了降低房价,这本身是政府的责任,让居者有其屋,市场的归市场,政府归政府,你有钱或者你收入高到市场上买商品房,所以社会上弱势群体自己买不起房子,那到政府就申请保障房,还是分开市场的归市场,不能因为为了把商品房价格降低,政府大量建保障房把房价打下去,不应该是这样的,那个也打不下来。

  一带一路机会很多 可以促使传统行业转型升级

  搜狐财经:今年也提出一个比较热的概念“一带一路”,大家都在炒“一带一路”,作为一个房地产商在“一带一路”当中有没有什么样的机会?

  李小明:我觉得机会很多,“一带一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设立对于国内传统产业、传统行业应该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促使这些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换代,具体到我们房地产行业来说,比如说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的设立就是到国外去帮助一些发展中国家或者发展不如中国的国家进行基础设施建设,修铁路、修公路、架桥梁,咱们有4万亿外汇储备,原来拿来买美国的国债,现在把钱借给他修路,我借钱给你是有条件的,你得用我的产品,买我的水泥、买我的钢材,你得用我的施工队,用我的建筑公司,你得买我的设备,买我的火车头,买我的车厢,铁路建成了、公路建成了如果运营管理,我来替你运营管理,我运营管理十年二十年,每年给我交管理费,这个影响非常深,为我们国内传统行业的企业创造很大的市场机会。

  搜狐财经:非常感谢您接受我的访问,谢谢。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29/n410491953.shtml report 4179 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将于3月26日至29日在海南博鳌召开,本届年会“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主题设置了宏观经济、区域合作等六大领域议题,1772名来自
(责任编辑:UF041)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