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澳前总理批现总理太听美国话:早该加入亚投行

来源:观察者网

  “需不需要亚投行?”“需要。”

  “为什么加入亚投行?”“因为中国。”

  “为什么还不加入亚投行?”“因为中国。”

  这么粗暴直白的对话,当然不可能出现在博鳌论坛这种场合,但确是三种心态的真实写照。

  即便是最大的那位焦虑症患者,也找不到一个现实理由说“不需要亚投行”。

  澳大利亚前总理鲍勃霍克(Bob Hawke)干脆把话说白了,他在博鳌论坛上表示,在加入亚投行的这一决定上,澳大利亚政府的拖沓是极其荒谬的,并批评现任澳大利亚总理太听美国的话了。霍克提出,盲目跟随美国是愚蠢的,澳洲应该成为亚洲大家庭的一员,这才最符合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

澳大利亚前总理、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霍克
澳大利亚前总理、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霍克

  澳大利亚前总理、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霍克今天在博鳌亚洲论坛的“超越冷战思维:新的亚太安全架构”分论坛上参加讨论。

  霍克说,在1983年我就任的时候,我受到的第一个访问邀请是里根总统的国务卿乔治苏尔茨先生,当时我对里根总统是这样说的,我说澳大利亚是美国的盟友,我们有同盟的条约,澳大利亚是值得你们信赖的,我们会坚定地支持你们,但这并不说明澳大利亚会赞成美国所有的观点,当我们不同意你们的观点的时候,我们会公开地表达说我们反对。而且我跟里根总统说,这并不是找你们的麻烦,而是会对你们有帮助。而且,我们不光会这样说,我们也会这样做。比如在南太平洋的一些事务上,我们和美国是有分歧的。当我们谈我们国家的安全的时候,最终我们自己国家的安全是我们处理所有这些问题的出发点,也就是说我们对于自身利益的感知怎么样做,对于自己的利益是最佳的,导弹科学、火箭科学并不复杂。

  “对于澳大利亚来说,如果我们盲目地跟着美国走,这将是愚蠢的。我给大家举个例子,现在的澳大利亚政府还没有加入亚投行(说话的时候澳大利亚官方还未正式宣布加入亚投行),因为我们总理太听美国的话了,我认为这是极其荒谬的。”霍克说,我们必须要看一下什么是最符合我们国家的利益。我们最好的利益就是要成为亚洲大家庭的一员,这是最符合我们的利益的。

  根据澳大利亚最新的一项调查,霍克是澳大利亚人第二满意的总理,第一名是约翰·霍华德,而现任总理托尼·阿博特则被评为最差劲的总理。

  仿佛是为了撇清霍克总理的隔空指责,现任总理阿博特3月29日宣布,澳大利亚将作为意向创始国成员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阿博特表示,尽管澳方对一些问题仍有看法,但过去几个月来,亚投行在架构设计、管理和开放透明度方面取得了良好进展。

  亚投行的意向创始成员国申请截止日期是3月31日。在截止日期前提出申请,澳大利亚可以作为创始国加入亚投行,并参与该银行的筹建磋商。

  美国将亚投行视为对华盛顿主导的世界银行以及日本主导的亚洲开发银行等机构的威胁,曾呼吁盟友不要加入,担英、法、意、澳等多国均没有响应美国的呼吁;日本则尚未正式表态。

  中国方面则不止一次强调亚投行与世界银行、亚行等是互补、辅助关系。

  澳媒体引述阿博特总理说,仍有待解决的重要问题包括:董事会成员应对重大投资决策有决定权,以及不应由某一个国家控制这个银行。

  澳政府声明说,澳大利亚作为2014年20国集团峰会东道主时就强调亚太地区基础设施建设投资的重要性并将此作为优先政策。

  阿博特声明说,通过加强与其它国际金融机构的合作,包括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新成立的亚投行在满足未来基础设施建设需求,以及促进本地区经济发展放慢发挥重要作用。

  本届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亚投行成为各国纷纷搭乘的“末班车”,俄罗斯、荷兰、巴西和格鲁吉亚正式宣布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并已向中方提出了书面确认函。目前,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增至42个,大幅超过此前中方预期的35个。

    相关阅读:澳大利亚加入亚投行

   澳大利亚签署加入亚投行协议 

   亚投行最新“朋友圈”消息

   亚投行朋友圈博鳌论坛上急速扩容 申请国家已超40个  

   最新加入国家

   俄罗斯宣布加入亚投行 

   荷兰、巴西、格鲁吉亚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 

   延伸阅读:加入国都如何评价亚投行

  【英国】英国首相卡梅伦:加入亚投行符合英国家利益

  【澳大利亚】澳外长称跟上全球经济的中心转向中国十分必要

  【马来西亚】马来西亚官员:东盟正全力协助设立亚投行

  【各国态度】各国对亚投行态度一览  


business.sohu.com false 观察者网 https://www.guancha.cn/Neighbors/2015_03_29_314129.shtml report 3566 “需不需要亚投行?”“需要。”“为什么加入亚投行?”“因为中国。”“为什么还不加入亚投行?”“因为中国。”这么粗暴直白的对话,当然不可能出现在博鳌论坛这种场合,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