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博鳌亚洲论坛 > 2015博鳌亚洲论坛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习近平点金“一带一路” 一大波项目待发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胡健 李泽民

  3月28日上午9时起,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的各国元首和政要们陆续抵达主会场,备受瞩目的开幕式于10时正式开始。

  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主旨演讲无疑是本次博鳌的最大看点。他用平缓而坚定的语气说,“一带一路”建设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将给沿线的国家和地区带来实实在在利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当天下午,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有了纲领性文件。

  习大大点金“一带一路”

  “一带一路”战略构想由习近平在2013年提出。“2013年我访问哈萨克斯坦和印度尼西亚时,分别提出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合作倡议。‘一带一路’合作倡议契合中国、沿线国家和本地区发展需要,符合有关各方共同利益,顺应了地区和全球合作潮流。”习近平说道。

  两年后的今天,习近平指出,目前已经有60多个沿线国家和国际组织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表达了积极态度。

  2015年一直被外界预期为“一带一路”的实施之年,博鳌无疑是一个展示中国想法的最好窗口。本次博鳌论坛的主题是“亚洲新未来:迈向命运共同体”,也十分契合“一带一路”的内涵。

  在演讲中,习近平表示,“一带一路”建设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看得见、摸得着的实际举措,将给该地区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他说,在有关各方共同努力下,“一带一路”建设的愿景与行动文件已经制定,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筹建工作迈出实质性步伐,丝路基金已经顺利启动,一批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项目已经在稳步推进。这些早期收获向我们展现了“一带一路”的广阔前景。

  当天下午,三部委就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的纲领性文件。

  是合唱而非独奏

  在主旨演讲中,习近平有一段话被各大媒体广泛报道,在场的政商精英们也频频点头认同。习近平指出,“一带一路”建设秉持的是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不是封闭的,而是开放包容的;不是中国一家的独奏,而是沿线国家的合唱。“一带一路”建设不是要替代现有地区合作机制和倡议,而是要在已有基础上,推动沿线国家实现发展战略相互对接、优势互补。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王文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之所以称之为“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是因为这是一个方向性、框架性、意向性的设计,“一带一路”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这是初步的构想,未来中国还将与沿线国家和地区进一步协商来共同完善。

  在“东盟共同体:一体化的新起点”分论坛上,中国外交部长王毅表示,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东盟国家是中国优质的富余产能走出去的首选之地。我们将同东盟国家探讨建立更多的产业园区,积极协助当地产业升级,将发展潜能转化为发展优势,进而转化为发展的成果。

  在分论坛现场,一位印度尼西亚政府高官表示,“一带一路”构想的开放性和包容性令人钦佩,它不仅可以增加亚洲国家之间的经贸往来,还同时加深文化理解,这有孕育着更多机会。这一战略将亚洲各国从陆路和海上联接起来,无论大国小国,都可以参与合作,创造繁荣,构建命运共同体。

  一大波项目待发

  王文表示,“一带一路”愿景与行动提出了具体的行动计划、合作机制与合作重点,具体而明确,希望抓紧启动和实施一批早期收获项目,让相关国家人民尽早受益。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亚洲需要互联互通,“一带一路”需要互联互通,亚洲反应很好的原因就在于此。

  在当天下午的分论坛上,王毅也透露,要大力加强基础设施和各种产业的互联互通,共同推动亚投行于今年底建成并投入运营,助力与地区经济的相互的连通。中泰已经签署了高铁合作协议,中老铁路正在加紧推进。我们也愿意积极地参与新马高铁的竞标。

  同在28日,中国-东盟海洋合作年在博鳌亚洲论坛2015年年会上正式启动。老挝外交部外交学院院长占塔琅西表示,老挝也希望借中国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东风,尤其是在亚投行等合作方面,老挝已经做了很多准备,希望能够在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受益。

  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表示,考虑到基础设施的建设周期一般为2~4年,2015年国内“一带一路”投资金额或在3000亿~4000亿元;而海外项目基建投资中,假设1/3在国内,2015年由“一带一路”拉动的投资规模在4000亿元左右。“单纯从经济角度看,相关项目建设预计将拉动GDP增速0.2~0.3个百分点。”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30/n410510066.shtml report 2077 3月28日上午9时起,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的各国元首和政要们陆续抵达主会场,备受瞩目的开幕式于10时正式开始。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主旨演讲无疑是本次博鳌的最大看点。他用
(责任编辑:UF02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