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5博鳌亚洲论坛 > 2015博鳌亚洲论坛最新报道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香港财政司长:去年12月香港曾提出加入亚投行意愿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王睦广

  “去年12月向中央政府提出香港加入亚投行的意愿,中央政府反应正面。”

  “综合而言,我初步认为香港(在一带一路中)至少可以担当投资者、中介者和支援者的角色。”

  ——— 香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

  南都讯记者王睦广发自香港 “去年12月向中央政府提出香港加入亚投行的意愿,中央政府反应正面。”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昨日撰文。提到国家积极推动的“一带一路”建设中,香港可扮演何种角色?曾俊华解读,香港可善用优势担当投资者、中介者和支援者的角色。港府计划今秋率领商界代表团到“一带一路”的部分国家寻求实质的商业机会。

  谈亚投行亲身感受亚洲基础设施落后

  “去年12月向中央政府提出香港加入亚投行的意愿,中央政府反应正面。”曾俊华昨日表示。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被认为有助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而截至昨日,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的国家已经逾40个。

  曾俊华表示,中央政府正与其他意向创始成员商讨成立亚投行的各项细节,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将代表特区政府加入中国代表团,出席本月底在哈萨克斯坦举行的亚投行有关筹备会议。香港参与亚投行的工作,可以掌握亚洲各国的发展方向和需要,协助香港企业和专业人士参与各国重点建设,带动贸易增长。

  前年曾俊华曾带领香港商界代表团访问缅甸和柬埔寨,他以亲身感受阐述亚洲不少国家基础设施滞后的情况急需改善。曾俊华指出,亚洲地区改善基建的需求殷切,而现时亚洲开发银行和世界银行的机制,不足以为亚洲国家提供足够支援。亚投行的成立,正好可以弥补这方面的不足,为亚洲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多一个融资渠道,因此得到大多数亚洲国家的欢迎。

  谈一带一路香港可作投资者、中介者和支援者

  3月28日,国家发改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了《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提到要发挥海外侨胞以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独特优势作用,积极参与和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一带一路”建设中,香港可扮演怎样的特别角色?财政司司长曾俊华昨日撰文给出解读。“综合而言,我初步认为香港至少可以担当投资者、中介者和支援者的角色。”曾俊华认为,香港可以善用自身的优势扮演此3种角色。

  曾俊华指出,投资上香港是亚洲最重要的资产管理中心,管理的大量资金可以投资于合适的基建、民生、生产项目,争取理想回报;利用国际商贸中心地位和拥有的庞大商业人脉网络,香港可以协助各地政府和企业寻找合适的商业伙伴,促成商贸合作;香港商业和专业服务领域的国际级人才,可以支援各地基建和经贸发展,比如集资融资、风险管理、企业管理、审计会计、物流销售、品牌推广、法律仲裁、建筑规划、工程测量等等。

  如何执行

  带领商界访“一带一路”重点国家

  “带领商界代表团访问部分一带一路国家,希望今年秋天展开第一个行程。”“一带一路”建设涉及到亚欧非的许多相关国家,在曾俊华看来,香港扮演投资者、中介者和支援者的角色只是初步的概念,港府希望能够将这些初步概念具体化,变成可以实践的商业计划。

  曾俊华透露,计划带领商界代表团访问部分“一带一路”国家,加深对这些国家的了解和加强政商联系,初步的想法是先拜访一些新兴区域枢纽国家,因这些国家增长潜力较大,而可以通过它们开拓周边国家市场,在较短时间内取得一些实质成果的机会较大。

  目前港府正进行联系和筹备工作,如果取得对方积极回应,将尽早邀请商界代表参加,希望今年秋天展开第一个行程。自己也会利用今年9月在菲律宾举行的A PEC财长会议和11月在土耳其举行的G 20峰会的机会,拜访当地和邻国的政商领袖。

business.sohu.com true 南方都市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30/n410514496.shtml report 1627 “去年12月向中央政府提出香港加入亚投行的意愿,中央政府反应正面。”“综合而言,我初步认为香港(在一带一路中)至少可以担当投资者、中介者和支援者的角色。”———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