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中信证券黄巍:白酒行业筑底 新业态成亮点

来源:搜狐酒评网 作者:每经网 吴林静

  今年国内白酒行业的发展是否将强劲复苏?近日,经详实考察调研,专业细致分析,中信证券食品饮料行业首席分析师黄巍给出结论:行业筑底,新业态成亮点。今日,煮酒网独家发布《2015年度新形势下中国白酒行业调查报告》,一起来看看黄巍对于2015年白酒行业的看法和新趋

势的研判。

  行业收入正增长,增速连续3年放缓

  据黄巍介绍,回顾2014年的白酒行业,收入仍然保持着正增长的态势。但从2011年开始,白酒行业的收入增速却出现了持续放缓现象。而且,在白酒行业的利润总额方面,也出现连续两年的负增长状况。

  黄巍分析,行业不仅处于筑底期,也处于弱势复苏的阶段。

  首先,2014年白酒行业收入大概是5259亿,过去三年,白酒行业整体总量来看是正增长,但是增速是逐步放缓的过程。

  其次,白酒行业利润总额连续两年负增长,2014年负增长态势是加速的过程。

  将2014年的收入、利润和产量三个增速进行排序,可以发现收入增长快于产量增长。这表明,白酒行业经过过去两到三年的调整,财报上基本已经得到非常明显的显现,这时候由于白酒行业三公消费的限制,以及餐饮渠道的控制,可以看到白酒行业的结构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总量没有发生变化的背景下总体收入和产量造成利润规模下滑。

  黄巍判断:白酒行业中,高端白酒出现了总量萎缩,但是大众白酒出现总量增长。高端白酒过去三年总量萎缩,但是集中度提升,其中像茅台和五粮液占整个高端白酒的市场份额应该达到80%,集中度非常明显。

  2015年餐饮消费将延续恢复增长的势头

  2015年白酒行业处在什么样的经营情况?黄巍介绍,2015白酒行业的发展,主要由消费环境、政务环境和消费群体这三方面决定。

  首先是消费环境。黄巍认为,消费环境由宏观经济所决定。当前就中国的宏观经济而言,经济增速有回落压力,而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在回落。而在中国当前的消费领域,尽管零售行业出现了通缩的风险,但是随着餐饮企业转型和居民服务消费的升级,餐饮消费将在2015年延续恢复增长的势头。

  其次是政务环境。黄巍认为,2015年政务环境不会发生特别大的变化。白酒作为项目经济作为经济活跃度的重要载体,这时候主要看宏观经济, 2015年的增速肯定相比2014年会有所放缓。

  最后是消费群体。对此,黄巍认为,站上消费主舞台的8090后,他们的消费习惯和消费趋势将对未来白酒行业的结构产生比较大的影响。他认为,8090也被称为“Y(Young)世代”,他们拥有更为雄厚的资本提高生活品质,也同时将导致消费升级,这些生活条件普遍提升的年轻人更倾向于品牌好、知名度高的白酒。

  黄巍分析,年轻的消费时代有三大特点。第一是他们处在相对富裕的环境,收入水平和消费环境在提升;第二是国家城镇家庭居民收入水平,未来5-7年较富裕水平和非常富裕层次会出现非常明显的特征;第三是受教育时间延长以后,Y世代的文化素质会提高,这在消费食品或酒类的时候,以前喝白酒动不动拼一斤两斤,但是未来80、90后的酒量可能发生改变;第四是晚婚晚育明显延长。

  黄巍判断:Y世代的消费习惯和消费趋势对于未来白酒行业的结构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未完待续)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酒评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30/n410521937.shtml report 2283 今年国内白酒行业的发展是否将强劲复苏?近日,经详实考察调研,专业细致分析,中信证券食品饮料行业首席分析师黄巍给出结论:行业筑底,新业态成亮点。今日,煮酒网独家发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