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2014中国房企之怪像:收入增长 利润大跌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尔街见闻

  中国房地产企业如今不得不靠牺牲利润来刺激销售,因房产市场处在下行趋势之中,库存过剩的同时地产企业融资也变得困难。

  从上市房企近期陆续公布的财报中可以看出,多数企业在去年的营收还是保持了稳健的增长,但同时利润却出现了大幅下滑,这可能显示了房产企业正在改变策略,积极削减价格降低库存,以此在这一高负债的行业内创造出急需的现金流。

  例如,上周三公布财报的雅居乐地产,该公司的营收在2014年里增长了8%,但是净利润却下滑了13%。此外,广州富力地产和禹州地产净利双双下滑了15%,但这两家公司的销售额都有增长。而碧桂园的2014年的收入较前年上涨超过三分之一,但净利增长还不到六分之一。

  根据中指院本月27日发布的“2015中国房地产百强企业研究报告”显示,去年百强房企净利同比增9.8%,增速较上年回落9.4个百分点。

  中国指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瑜对此指出,去年房地产企业整体净利润率水平的明显下降,主要受到销售放缓及各类成本上升影响。一方面,土地成本的上升侵蚀企业的盈利空间。企业拿地成本居高不下,新增土地楼面均价较上年上涨了21%,其中,在一线城市新增楼面均价超14000元/平方米,同比上涨32%,土地成本高企一定程度上摊薄了企业的利润空间。另一方面,降价促量挤压利润率。市场低迷背景下,为加速去库存,房产企业采取降价、首付折扣等促销策略,进一步收窄了企业利润空间。此外,营销成本快速攀升,也影响企业盈利水平。

  房地产作为中国最关键的一个市场部门,其疲软的背后也显示了整个中国经济的前进节奏在放缓。

  2014年中国经济的增速为7.4%,创下20余年来最低水平,同时政府决心降低建设领域对债务的依赖,而房屋销售去年也下降了8个百分点。

  此外,中国房地产企业尽管在积极去库存,但效果可能并不明显。

  鲁比尼全球经济研究院(Roubini Global Economics)分析师Kiyan Zandiyeh及Daili Wang近日在报告中警告称,中国房产市场供给过剩的情况将变得更加严重。

  (房产)企业都试图达到销售目标并且捍卫市场份额,所以他们也有动力不断的造新房,意味着今天供给过剩的局面只会更加严重。”

  两位分析师称,中国的开发商将面临房屋价格下跌带来的巨大压力,因为多数开发商的债务和库存水平都较高。

  根据中国房地产协会上周发布的数据,2014年,房地产开发企业面临较大的资金面压力。500强企业资产负债率均值为65.66%,基本与上年持平;净负债率均值为93.73%,较2013年84.01%的均值提升9.72个百分点,刷新该指标新高。

  “我们预计(房产)价格在未来几个月里依然承压,因开发商不断为旗下项目提供价格激励,”评级机构穆迪(Moodys)分析师在近期报告中写到。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30/n410533452.shtml report 1308 中国房地产企业如今不得不靠牺牲利润来刺激销售,因房产市场处在下行趋势之中,库存过剩的同时地产企业融资也变得困难。从上市房企近期陆续公布的财报中可以看出,多数企业
(责任编辑:UF04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