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消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超1吨火碱羊头羊蹄被查 现场摸羊蹄仍烧手

来源:新华网
3月27日晚,进京送羊蹄羊头的货车被执法人员在岳各庄附近拦下检查 
执法人员从查获的货物上取样抽检 
 工作人员对样品进行检测,结果为强碱性

  法制晚报暗访组 3月26日,记者就河北定州市的火碱羊头和羊蹄批量流向北京一事向丰台区食药监局进行举报。

  丰台区食药监局稽查大队工作人员根据记者的举报展开调查,预先掌握了定州台头村向北京运送火碱羊头的活动规律,随后便联合丰台区食药监局市场科的工作人员于27日晚对运输火碱羊头、羊蹄的车辆进行了查抄。

  执法人员当场查封送货车辆,查获超1吨火碱羊头羊蹄,并将相关人员带走调查。

  交货谨慎 电话约地点

  3月27日晚17点左右,河北定州台头村加工点的孙某致电记者,称装有包括羊头、羊蹄的货车已经从定州出发,大约在22点左右到北京,记者所订的20斤羊蹄也在车上,取货时可以跟运货的司机联系,并告知记者,该货车的车牌号码为京AP3487。

  当晚20点左右,记者突然接到电话,称自己就是运送羊头、羊蹄的货车司机,并且很快就要进北京了,让记者做好拿货的准备。

  当记者惊奇司机为何早到时,该司机支支吾吾,当记者问他到底在哪里接货时,司机警惕地告诉记者,你等我电话吧!

  20分钟后,货车司机又致电记者,称货车已经开到北京了,今晚交货的地方安排在西四环岳各庄桥的附近,记者欲追问具体地点,司机已将电话挂断。

  送货车辆 市场外交易

  当晚21时左右,丰台区食药监局执法大队的工作人员正在进行夜间巡查,在西四环岳各庄桥的东北角发现了一辆停靠的可疑车辆。

  执法队员发现,这辆货车并没有像其他前往岳各庄批发市场的货车一样,为了图方便直接进入到货物区,而是远远地停在外面,非常可疑。

  为防止该车突然启动逃窜,执法队员用前后两辆执法车辆将该货车堵住,在执法现场,记者看到这是一辆自重为31吨重的解放冷柜货车,车牌号正是提出要给记者送货的"京AP3487"。

  执法队员 摸羊蹄烧手

  执法队员在对司机做例行检查,核对相关票据时发现,该车主系河北定州台头村人,货车所装的货物里有很大一部分是羊头、羊蹄。执法队员随即要求车主将一部分货物卸下做抽样检查。

  面对扔在地上,装满羊蹄的大编织袋,司机有些紧张,语无伦次地说自己只是开车送货的,对于老板运的什么东西并不太了解。

  丰台食药监局执法大队的吕副队长将地上的编织袋割开,用手取出一个羊蹄,雪白的羊蹄上一根毛都没有。吕队长说,"这么白,一看就不是用火燎方法加工的羊蹄。"正说着话,突然将手中的羊蹄扔在地上,"嚯,这手指头火辣辣的疼啊!应该是用强碱泡过的啊,都过这么长时间了还这么烧。"记者上前一看,吕队长的抓过羊蹄的手指头已经发红了。

  收购商户 多是台头人

  由于货车内存放的货物种类过多,执法人员现场让司机将所有前来接货的摊主叫来取货。记者通过观察取货单发现,车上的货物除了羊头、羊蹄外,还有肉制品,而取货的人员大多分布在海淀、丰台等地。据货车司机的同伴介绍,该车每天在北京停靠的地方不很固定,主要是看接货的在什么位置,车就开到附近。

  一位前来取羊头、羊蹄的年轻小伙子告诉记者,他也是定州台头村人,并且也姓孙,从定州这个窝点订货已经有一年多的时间了,平时每天都会给他送2、3百斤的羊头、羊蹄,到了节假日需求量更多,但是他表示对羊头、羊蹄的加工过程并不了解,也不知道这些东西用火碱泡过。

  据记者了解,在北京销售台头村送的羊头、羊蹄的商户,基本都是台头村本村的村民。

  现场收缴超1吨

  据丰台区食药监局稽查大队的工作人员对该货车上的货品清点,被查获的京AP3487的大货车上一共装有羊蹄1100公斤、羊头400公斤,此外还有其他肉制品。

  执法人员对上述的各品种肉类仔细核对其检验检疫票据和进货票据,并对所有货品抽样进行快速检测,检测结果表明,所运送的羊头、羊蹄为强碱性。

  吕队长告诉记者,像这样的用工业火碱加工食物的行为确实少见,国家首批非法食品添加剂名录里就有工业火碱。

  据现场执法人员介绍,对现场快速检测不合格的样品和运输车辆进行了临时控制并对样品继续抽样送检,对其他暂时没有发现问题的产品,由就近的岳各庄市场协助管理,逐户核对票据证物。

  提醒

  如何辨别火碱羊头

  对于如何辨别火碱加工的羊头、羊蹄,丰台区食药监局稽查大队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往往是外观越白的羊头羊蹄都是用强碱泡过的,并且表面的毛孔都看不清楚,而用传统火燎方法加工出的羊头、羊蹄表面有烟熏色,或有火烤的痕迹,购买此类食品的消费者不要只注意外观。

business.sohu.com true 新华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30/n410536309.shtml report 3303 3月27日晚,进京送羊蹄羊头的货车被执法人员在岳各庄附近拦下检查 执法人员从查获的货物上取样抽检  工作人员对样品进行检测,结果为
(责任编辑:田欣鑫)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