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英媒:日本驻华大使称日本将于6月加入亚投行

来源:参考消息

  推荐阅读:亚投行创始国申请今日截止 美日无法淡定

  目前已经正式提交申请的国家达到43个。而随着埃及的加入,亚投行的版图已经实现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非洲全覆盖。3月31日是各国申请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国的最后期限,也是美国财长雅各布·卢临时访华之旅的第二日,美国以及日本是否会在截止日期前加入亚投行成为"最后一日"最大的看点。[详细

  参考消息网3月30日报道 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日本驻华大使透露,日本可能在未来几个月加入亚洲基础建设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此举将被视为东京与华盛顿分道扬镳,使美国成为唯一一个大例外。

  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向英国《金融时报》表示,他与日本商界领袖相信,日本将在6月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

  木寺还说:“商界觉醒的有些晚了,但是他们已经进行加入亚投行宣传,这种宣传看起来有效。”

  日本《每日新闻》3月28日报道称,在3月底创始成员国资格确认截止日期到来前,不断有国家表示将加入由中国主导并计划于年内成立的亚投行。奥地利在27日、韩国在26日宣布加入。日本仍旧以融资审查体制存在问题为由与美国一道坚持慎重姿态,但一些担忧的声音已经出现,认为“(拒绝加入亚投行)在基础设施出口方面对日本不利”。

  表明加入意愿的韩国政府26日对以亚投行融资推动新兴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基础设施建设事业表达了期待。除了加强与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关系外,还希望参与到年均超过7000亿美元规模的亚洲基础设施需求市场中来。

  “我们仍然就参加与否保持慎重立场,我本人对韩国加入一事不做评论。”财务相麻生太郎在27日的内阁会议之后再次强调了日本的立场。但是政府内部也开始出现主张加入亚投行的意见,担心在基础设施出口问题上对日本不利。

  美国一直警惕亚投行成为中国的外交工具,美国财长雅各布·卢将于30日访问中国,与中方高官进行会谈。预计他将要求中方确保亚投行拥有足够的透明度。日本政府也会与美国联手寻找应对的办法。

  台湾当局领导人马英九在接受当地报纸采访时首次表达了加入亚投行的意愿,称“(台湾)不应该旁观,应积极参与”。

  前往中国海南参加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台湾前副领导人萧万长将于28日与习近平主席举行会谈,届时将会转达台湾加入亚投行的意向。

   相关阅读:日本与亚投行

  【不加入日财务相麻生:日本难以加入亚投行   

  【转变亚投行"朋友圈"再扩容 日本放口风不排除加入可能性  

  【不抵制日本宣布考虑加入亚投行 改变旁观抵制态度  

  【有可能亚投行"朋友圈"再扩容 日本放口风不排除加入可能性

  【推迟加入法德意同意加入亚投行 日本推迟加入  

   日本如此纠结的原因

   影响日本加入亚投行两大因素:融资项目和美国动向  

   美国与亚投行的最新消息

  【商谈亚投行"朋友圈"扩至44国 美国财长"敏感时刻"访华  

  【着急亚投行创始国覆盖五大洲 "最后一日"看点在日本美国  

  【期待美表态期待同亚投行合作 

   亚投行最新关注点

   亚投行朋友圈扩至42个 欧洲金融中心争抢办事处  

   详解亚投行七大热点话题:谁当首任行长存博弈  

   

busines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world.cankaoxiaoxi.com/2015/0330/724480.shtml report 3374 推荐阅读:亚投行创始国申请今日截止美日无法淡定目前已经正式提交申请的国家达到43个。而随着埃及的加入,亚投行的版图已经实现亚洲、欧洲、美洲、大洋洲、非洲全覆盖。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