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房产新政刺激沪指暴涨95点 机构博弈地产股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区别于卖方看多地产股的态度不同,买方机构对于地产政策以及对市场的影响则有明显分歧。

  一位基金经理认为,地产刺激政策带来的拉升行情,都是抛出地产股的机会。3月30日沪指大涨,意味着地产放松政策带来的行情持续时间比较有限。

  本

报记者 卢远香 深圳报道

  3月30日, 在即将跨越到二季度的临界时间,A股终于迎来了一次大爆发——沪指单日暴涨近百点,创下近7年新高。

  当日,两市小幅高开,但午后在地产、家电、券商等权重板块带领下展开凌厉的上攻,沪指在尾盘时曾一度逼近3800点关口。

  截至收盘,沪指报收3786.57点,上涨95.47点;深成指报收13193.32点,上涨318.90点。两市成交明显放量,午后资金流入迹象明显。

  而在盘后发布的超预期房产新政,更让市场对A股的二季度行情充满了想象。

  地产股的暴涨轨迹

  对于地产股利好,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机构早有预期并有所布局。

  “最近三个交易日,我一边卖互联网股票,一边在买地产股。”3月30日收市后,一位管理着几十亿规模的基金经理向记者透露,其组合中的地产配置比例由零提高至二十个百分点以上。

  3月27日,上海一位基金经理也在进行类似的换仓策略,他减持了组合中短期涨幅较大的计算机、在线传媒等TMT个股,转而买入基建、地产和券商。

  上述两位基金经理进行的换仓操作,其决策的依据之一是预期政府短期会出房地产行业的刺激政策。

  “上周四(3月26日)市场就在传房地产要出重大利好,有机构资金就开始加地产股。”一位保险资管投资经理介绍,巧合的是,创业板指当天大跌,两者因素叠加促使部分资金分流到主板。

  3月26日18时23分,中国国土资源报官微发布微博称“有关房地产的重要消息一会发布”。随后19时28分,该微博又发布一条微博称,“最新消息,由于某部委原因,今天消息暂不发布,预计近两天内发布,请大家耐心等待”。

  正如上述媒体官微透露的消息,有关地产行业刺激的利好消息在3月30日午间再次流传。

  “3月30日就传央行紧急通知媒体,下午三点半召开新闻发布会,有重要事项发布。”前述保险资管投资经理说,此次发布会由金融市场司出面召开。因此,市场预期地产的信贷政策有所放松。

  伴随着该消息在资本圈内疯传后,30日午后,地产板块集体爆发。保利地产(600048.SH)、中天城投(000054.SZ)、香江控股(600162.SH)、中关村(000931.SZ)等十余只涉地产股涨停。

  3月30日14点,有消息称央行新闻办公室称不清楚下午召开新闻发布会的事情。央行否认的信息,让地产股一度出现回落。

  然而,就在3月30日下午5点,央行网站发布通知称,将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二套房”首付比例下调至不低于40%,购买普通自住房公积金首付比例调整为20%,购买普通自住房的二套房公积金首付比例为30%。同时,财政部宣布“营业税满五免征变为满二免征”。

  机构多空分歧

  在资本市场看来,央行和财政部联合公布的地产利好政策大幅超出市场预期。

  “二套房首付比例降至40%、公积金首套首付比例降至20%、二套首付降至30%,这些政策都是超预期的。”一位广州的基金经理称,此前市场预期首套房的政策会放松,但他没料到的是,二套房首付会降低、免征营业税的年限由五年降低至两年。

  “组合拳出手,措施、时点均超预期。政策放松预期更明确。”中金公司地产分析师宁静鞭指出,二套房首付政策将使得二套房购买者的购房能力回到2012年前,或将拉动销售额增加0~5%。

  此外,中金研究团队认为,公积金首付比例下调将推动首次置业人群入场,拉动5%-10%的新增需求;如若伴随各地公积金贷款上限打开,效果将更加明显。基于此,他们指出,地产基本面偏弱,政策放松概率高,继续看多地产股。

  申万宏源团队则认为,这次经济压力主要来自地产以及地产产业链的调整。而调整和完善地产产业链是稳增长的应有之义。

  “这次降低首付和减税一起出,对于稳定房地产市场的效果值得期待。如果效果不佳,政府购买、进项税额抵扣、reits试点以及限贷限购取消等都会成为备选。”申万宏源团队认为,后续还有地产政策值得期待。

  区别于卖方一致性看多地产股的态度不同,买方机构对于地产政策以及对市场的影响则有明显分歧。

  其中,乐观派的机构判断,超预期的地产刺激政策会带动基建、地产、钢铁、煤炭等周期股,并将沪指推升至4000点。

  “房地产利好政策已经出来,后续还会有7个投资资产包的财政政策发布,这代表着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会维持较高的增长,发电量、工业投资数据等经济先行指标会好转。”一位保险资管投资经理说,这向市场传达的信号是GDP大概率会在二季度企稳。

  在机构的逻辑中,房地产政策放松,首先带来销售放量,进而会刺激房地产投资增速上升,以实现经济企稳。基于此,地产产业链,如钢铁、水泥、建材、建筑等周期类品种都会受益。

  此外,基建、有色、钢铁、煤炭等中上游的资源品同样会上涨。不过,这一次的逻辑不是产能收缩和国企改革,而是经济复苏。

  “央行出台的一系列政策,目标都是指向抗通缩。而钢铁行业产能收缩后,基本面好转,钢价也在上行,这是炒经济见底的逻辑。”前述保险资管投资经理预计,市场会循着经济复苏的路线,继续挖掘高弹性的品种。

  但也有机构对基建、房地产政策带来的上涨行情持谨慎态度。

  “地产属于步入下行周期的行业,估计本次房贷新政短期内将刺激改善性需求入市,地产销量有望短期回升,但持续性仍存疑。”一位基金经理认为,地产刺激政策带来的拉升行情,都是抛出地产股的机会。

  此外,从存量资金切换的角度,有机构判断,3月30日沪指大涨,意味着地产放松政策带来的行情持续时间比较有限。

  “30日一根大阳线,让一些本来在犹豫着是否要将小票切换成大票的机构,彻底打消了这个念头。”华南一家大型基金公司权益部总监指出,此前的3月26日至30日,有些对小票动摇的机构已开始卖出,并将持仓切换至蓝筹股,但经过这三个交易日的跷跷板效应,现在这个位置已经不适合再转换蓝筹,上涨空间不大了。

  深圳一位基金经理亦向记者表示,持有成长股的基金经理不会在这个位置卖出创业板股票去追地产、基建等蓝筹股。

  “未来一段时间,蓝筹股和成长股会处于共振的局面,前者会有一定的相对收益,但幅度不会太大。”深圳这位基金经理调研了解到,圈内有基金经理减持了创业板的小市值股票,但他们也不会将这部分资金用来买地产股。

  而龙虎榜的数据也显示,机构在地产股上的态度颇有分歧。如招商地产(000024.SZ)前五大买卖席位中,分别有两个是机构专用席位。其中,一家机构买入2.39亿元,而另外一家机构则卖出1.57亿元。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31/n410565607.shtml report 4493   导读区别于卖方看多地产股的态度不同,买方机构对于地产政策以及对市场的影响则有明显分歧。一位基金经理认为,地产刺激政策带来的拉升行情,都是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