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联储加息的两难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 费雪

    进入2015年以来,关于美联储即将加息的新闻就层出不穷,尤其是在美联储3月18日的会议之后,它在6月是否会加息就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根据美联储3月公开市场委员会决议声明,美联储对于加息预期不仅删除了“保持耐心”的说法,而且下调了经济增速的预期,表示美国经济增长已经出现一定程度的放缓,它也提及了出口增长的减弱。

  这一表态透露了什么新信息?首先,美联储今年将会加息,从会议声明删除“耐心”可见,美联储基本放弃低利率的一贯主张,2015年加息或许不可避免。据悉美联储17位委员中,已有15人预计今年会加息。其次,美联储对于美国经济的判断将决定今年何时加息,而目前这也是最大的分歧所在。

  对比2014年12月的会议,美联储对于经济和就业的预测已经逐步下调:美联储预计2015年GDP增速为2.3%-2.7%,而那次会议的预测则为2.6%-3%。同时美联储也将失业率和通胀率调低,预计2015年失业率为5%~5.2%,长期失业率为5%~5.2%,核心通胀为0.6%~0.8%。这意味着美联储虽然下调经济增长,但是对于就业形势依然偏向乐观,认为今年即可达到长期均衡失业率水平。

  然而,从目前公布的美国经济数据来看,多数数据并没有赶上预期,劳动力市场的回暖可能掩盖了其他经济的问题,尤其在美元走高以及石油走低的情况之下,美国经济的脆弱性可能仍超出人们想象。

  同时,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并非无所不能。原因之一是经济数据往往具有滞后性,美联储对于经济形势的判断往往随着数据变化而变化,从目前情况来看,美联储对于经济未来的看法可能过于乐观。美国在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还处在恢复期中,很多研究也指出,类似的大危机往往伴随着多次探底,不会只有一次衰退。目前美国经济增长仍旧没有回归历史均值,这也意味着美国GDP在2015年可能很难达到美联储的预期,而这会影响到美联储的加息决策。

  其次,常规货币政策框架内美联储只能决定联邦基金利率,很难直接影响长期利率,而这也使得美国长期利率走势充满不确定性。即使美联储的所有委员对于2015年加息基本保持一致,但他们对于长期的利率走势却仍然会存在分歧。最后,美联储无法控制甚至预期投资者对于加息的反应:加息可以表示经济已经回暖,带来正面效应,也可以表示经济回暖而货币政策会减少支持,也可以解读为负面效应。最为致命的因素在于,在金融危机五年之后,美联储的加息将是一次历史性的货币政策转型。很多基金经理已经发出警告,这对于金融市场将不啻于一次风暴。

  尽管如此,美联储是否会加息,似乎已经不是问题,目前的关键是是否会在6月加息,综合上述情况来看,可能性有,但不一定高。另一方面,比起市场关注的加息时间点来说,更为重要的是,投资者们是否为即将到来的“加息风暴”真正做好准备。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31/n410566041.shtml report 1273   进入2015年以来,关于美联储即将加息的新闻就层出不穷,尤其是在美联储3月18日的会议之后,它在6月是否会加息就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根据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