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31家公司被查搅动市场神经 多家企业自证清白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针对这份未得到官方证实的“名单”,一些出现在“名单”中的上市公司立即发布澄清公告 ,自证清白;而未有澄清动作的一些公司,其股价则在昨日出现下跌。

  3月27日,证监会新新闻发言人邓舸表示,目前沪深两市共有31家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处于立案调查阶段

,上述公司中如有被认定为欺诈发行或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的,将按照重大违法公司强制退市要求启动退市机制。该消息一经发布后,引发了投资者的高度关注。关于这31家公司的具体身份也产生了较多猜测。当日晚间,一份“遭查上市公司名单”在网络上流传开来。

  针对这份未得到官方证实的“名单”,一些出现在“名单”中的上市公司立即发布澄清公告 ,自证清白;而未有澄清动作的一些公司,其股价则在昨日出现下跌。

  “上榜”部分公司股价下跌

  据了解,上述“遭查上市公司名单”显示,31家公司分别为:中科云网 (002306,收盘价7.88元)、百圆裤业 (002640,收盘价60.89元)、兴民钢圈 (002355,收盘价8.17元)、山东如意 (002193,前收盘价14.11元)、湖南发展 (000722,收盘价13.83元)、铁岭新城 (000809,收盘价12.58元)、宝泰隆 (601011,收盘价12.90元)、宝鼎重工 (002552,收盘价11.44元)、元力股份 (300174,前收盘价12.91元)、东江环保 (002672,前收盘价50.26元)、中兴商业 (002306,前收盘价11.26元)、山东威达 (002026,收盘价12.87元)、宁波联合 (600051,收盘价11.05元)、远东传动 (002406,收盘价13.58元)、科泰电源 (300153,收盘价21.72元)、新海股份 (002120,收盘价20.43元)、九鼎新材 (002201,收盘价12.98元)、珠江啤酒 (002461,收盘价15.86元)、博汇纸业 (600966,收盘价9.34元)、上海物贸 (600822,收盘价11.61元)、大有能源 (600403,收盘价7.02元)、*ST国创(600145,收盘价5.93元)、大元股份 (600146,收盘价20.22元)、青鸟华光 (600076,前收盘价5.27元)、五洲交通 (600368,收盘价7.99元)、创兴资源 (600193,收盘价9.66元)、*ST大荒(600598,收盘价14.8元)、*ST成城(600247,收盘价8.55)、上海三毛 (600689,收盘价15.37元)、键桥通讯 (002316,前收盘价11.01元)和博元投资 (600656,前收盘价7.52元).

  事实上,记者查阅上述“名单”中的公司情况后发现,其中过半数公司均是此前遭证监会通报过的公司。例如,2014年12月,证监会曾通报针对市场操纵违法违规行为的执法工作情况,此次通报涉案的中科云网、百圆裤业、兴民钢圈等18只股票均在上述名单当中。

  但值得注意的是,根据证监会此前的通报显示,这18家公司是作为被操纵的标的,证监会调查的主要是对涉案机构和个人立案调查。

  此外,《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除这18家公司外,上述“名单”中剩下的一些公司则是此前已被通报遭立案调查。如青鸟华光、博汇纸业、五洲交通、上海三毛、键桥通讯、创兴资源、大元股份等。

  发澄清公告公司股价企稳

  上述“名单”的出现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持有相应上市公司股票的投资者对此十分焦急,“看来周一(3月30日)避免不了下跌了。”有投资者甚者如此感叹称。投资者的担忧不无道理,昨日(3月30日),在上述“名单”中,且股票未停牌的珠江啤酒、铁岭新城、宝鼎重工等均呈大幅低开态势。

  对此,部分涉及上述“名单”的公司立刻采取了应对措施,发布公告自证“清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最先发澄清公告的是博汇纸业。3月29日晚间,博汇纸业便发布公告称,2014年4月30日山东证监局给公司下发的《调查通知书》的调查事项已调查、审理终结,公司已于2014年12月26日收到该局下发的《行政处罚决定书》。目前,公司不存在遭立案调查事项。

  昨日午间,珠江啤酒、宝鼎重工、铁岭新城、湖南发展、*ST广夏、精功科技 、东江环保等同步发布澄清公告表示,网络上诸多网站刊载或转载了有关“31家上市公司处于立案调查阶段”的报道,但目前未收到任何关于公司被立案调查或调查进展的通报文件。《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从这些公司的股价表现来看,澄清公告起到稳定股价的作用。昨日下午,这些公司的股价随之回升。

  此后,科泰电源等公司也发公告表示,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等机构和个人均不存在任何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的情形,媒体报道严重失实。

  值得注意的是,面对“流言飞语”,中科云网等出现在上述“名单”中的上市公司截至记者发稿,仍未公开表态。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早在2014年10月,中科云网便公告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公司因涉嫌证券违法违规行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与此同时,公司还收到北京证监局的监管措施决定书,被指存在多项信息披露问题。

  在3月27日的证监会新闻发布会上,邓舸还表示,针对中科云网公司债兑付出现的问题,证监会已经采取了相应监管措施,并对其涉嫌证券违法违规行为立案调查。

  由此来看,中科云网的确深陷麻烦。股价方面,昨日中科云网股价一开盘便站在了跌停板上,并一直维持至收盘。

  相关报道>>>

  传泽熙投资被查 泽熙:每年都有人用谣言方式攻击

  证监会亮剑博元投资意义重大

  31家公司被查 题材股成惊弓之鸟

  到昨天收盘,A股市场50元以上的高价股达166只,其中百元股达25只;不但“1元股”、“2元股”早已销声匿迹,“3元股”也只剩下3只,一派牛市的繁荣景象。

  不过,中小盘题材股的疯狂走势却引发了市场的担忧,昨天,证监会表示,目前沪深两市有31家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处于立案调查阶段,更是让许多疯狂过的题材股如惊弓之鸟,股价剧烈波动。

  31家公司被立案调查

  “私募一哥”徐翔“躺枪”

  周四晚间,有传言称“私募一哥”徐翔掌管的泽熙投资遭遇危机即将出事,建议投资者卖出多只个股。这已是第N次传言泽熙投资被调查。虽然泽熙相关人士通过媒体表示此传言属无稽之谈,但还是引发了一些个股股价的剧烈波动。

  该传言称:“凡是买有泽熙系股票的伙伴,明天早上立刻全部清仓,止损,一个不留。不要问什么原因,请大家注意立刻做好准备!泽熙系股票:隆基股份(601012)、赤天化(600227)、赛象科技(002337)、工大首创(600857)、黔源电力(002039)、宁波联合(600051)等;还有其他股票大家再补充上来。敬请任何与泽熙系有关的股票全部起底清仓,或者大幅度减仓。”

  对此,泽熙相关人士对媒体表示,每年都有人用谣言的方式攻击泽熙,让他们感觉非常无奈。“例如宁波联合前几日已经公告泽熙退出。造谣者还列在其中,显得非常不专业!更像是恶作剧或是对泽熙的恶意中伤!”该人士说。

  隆基股份26日已经跌停,昨天,受这一传言影响,股价大幅低开,收盘跌3.36%;赤天化收盘跌1.34%;赛象科技26日同样跌停,昨天开盘后一度跌停,不过午后绝地反击,收盘涨0.83%;工大首创一度跌7%以上,收盘跌3.11%;黔源电力收盘跌0.67%。今年以来,隆基股份股价涨幅惊人,最大涨幅超过160%;赛象科技最大涨幅超过170%。其实,除了宁波联合,从股东列表看,泽熙系也没有出现在隆基股份的前十大流通股东中。

  无风不起浪。证监会昨天表示,目前沪深两市共有31家公司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处于立案调查阶段。上述公司中如有被认定为欺诈发行或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的,将按照重大违法公司强制退市要求启动退市机制。博元投资因涉嫌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和伪造、变造金融票证罪,已被中国证监会于3月26日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这意味着2014年退市制度修订后,沪深两市将迎来“重大违法退市第一股”。

  今年以来128只个股股价翻倍

  创业板市盈率达87.6倍

  实际上,今年已来以创业板、中小板为代表的题材股的疯涨,也让市场发出了种种质疑声。统计显示,今年以来不到3个月时间,除去去年底以来上市不久的新股,到昨天收盘已有128只个股股价翻倍以上,其中创业板个股占了52只,中小板个股37只,占比近七成。重组复牌的大智慧涨幅超过4倍,另外还有二三四五、联络互动、银之杰如意集团华鹏飞等13只个股涨幅超过两倍。

  从指数涨幅看,在经过去年的相对低迷之后,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累计涨幅已达到57.89%;而2013年创业板疯狂的时候,全年涨幅也就82.73%。中小板指数涨幅也达到44.25%,而2013年仅上涨了17.54%。相反,沪指今年以来仅上涨了14.11%,深成指也仅上涨16.88%。

  再看看市盈率,虽然沪市的平均市盈率还只有18.65倍,但深市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已高达87.6倍,可谓真正的“市梦率”;中小板平均市盈率也已经达到56.84倍。虽然创业板去年整体净利增幅喜人,但也就20%多;中小板公司去年净利增幅为13.1%。

  个股的市盈率更为惊人。大智慧的动态市盈率已高达566.8倍,二三四五、联络互动、华鹏飞的市盈率分别达到493倍、241倍、238倍,银之杰更是达到惊人的2850倍!

  杠杆资金推波助澜

  融资盘将成一把双刃剑

  在这波牛市行情中,融资融券则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在巨大的赚钱效应下,大量融资盘蜂涌而入,造就了又一轮资金推动的疯狂行情。

  东方财富网的数据显示,去年底,沪深两市融资余额为10173.73亿元,到3月26日收盘已激增至14516.22亿元,不到3个月时间猛增4342.49亿元。也就是说,期间的54个交易日内,平均每天增加的融资余额超过80亿。特别是春节过后,从2月25日到3月26日的22个交易日内,融资余额增加了3458.45亿元,平均每天增加157.2亿元。

  融资融券虽然不会改变股市的走势,但往往会对股市起助涨助跌的作用。也就是说,在股市上涨的时候,往往会推动股市涨过头;股市下跌的时候,大量资金蜂涌出逃,又会把股市砸得跌过头。融资融券对股市来说就是一把双刃剑。

  这在一些流通盘小的创业板个股上表现得更加明显。据统计,目前创业板有57只股票为融资融券标的。以万邦达为例,3月6日的时候,融资余额还只有3.59亿,第二个交易日也就是3月9日突然猛增至5.05亿,一天增加了1.46亿元,而当天该股成交金额也就12.7亿。也就说,当天该股交易中有超过九分之一的资金来自融资盘。3月26日,该股融资余额更是高达16.82亿元,一天时间增加1.92亿。而昨天万邦达的成交金额是13.4亿。一旦有风吹草动,光是16.82亿的融资盘,如果在短短几天内夺路而逃,对股价的杀伤力就将非常惊人。

  题材股将进入调整阶段

  关注蓝筹和防御板块

  “以创业板为代表的中小盘题材股,许多个股已经涨幅巨大。虽然一些市场传闻还没有得到证实,但这也表明了市场对炒作过头的担忧。”钱哥理财专家、申万宏源投资顾问李青表示。从一些高价股的大跌甚至批量跌停可以看出,市场对炒作高价股的热情正在下降。而随着获利盘的涌出,这些已被大幅炒作的题材股将迎来震荡调整阶段。

  不过,李青表示,大盘调整的压力并不大,风险主要集中在小盘股。“现在市场并不缺资金,但在题材股调整的过程中,许多资金会流向主板,投资者可关注医药、酿酒等消费类的防御品种,另外可重点关注一带一路板块。” 当然,从中长期看,包括智能机器、智能穿戴、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移动支付等新兴行业依然是重点关注的对象,这也是经济转型、产业升级的需要。

  4月份新股发行临近,新股批量发行会对A股带来多大冲击?李青认为,如果4月份新股发行量与前几个月差不多,对市场的冲击就不会很大,一波波的冲击力会有个递减的过程。“但如果新股发行提速,如每批发行家数达到30家左右,或者每个月发行两批,对市场的压力就会加大。另外如果注册制的消息公布,也会对市场带来巨大冲击。”(钱江晚报)

  证监会“31家”名单骇人

  上市公司争先恐后撇清

  上周五,证监会发言人表示将严格依照法律法规要求进行稽查执法,并透露沪深两市共有31家上市公司因信披违规被立案调查。一时间,“江湖”传言不断,上市公司人人自危。昨日晚间,就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公告,撇清与这份“31家”名单的关系。

  科泰电源(300153)昨日晚间公告称,经核实,公司历年来均按照法律法规和监管部门要求履行信息披露义务,保护投资者权益。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监高等机构和个人均不存在任何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立案调查的情形。此外,因为不幸被一份网络流传的“31家”名单点名,科泰电源昨日开市即停牌。

  此外,山东如意(002193)昨日也发布了否认遭立案调查的公告。其表示,有关媒体报道了关于公司的不实新闻,将公司列入了31家被立案调查公司的名单,进行了错误报道、转载。经查证,该相关媒体误将2014年证监会公布的涉嫌被操纵股价的18家上市公司与上述31家被立案调查的上市公司混为一谈,引起投资者误读。公司表示,上述道内容为该媒体错误引用其他媒体早先报道内容所致,截至公告披露日,公司未收到任何关于公司被立案调查的通知,也从未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不过,山东如意并非完全“无辜”,2014年12月,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通报了证监会近期针对市场操纵违法违规行为的执法工作情况,称已对涉嫌操纵山东如意等18支股票的涉案机构和个人立案调查。

  与上述两家公司不约而同发布公告的还有远东传动(002406),该公司也表示,公司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实际控制人从未收到证监会立案调查的通知。

  海润光伏拟设8家公司

  想一口气吃成胖子?

  股价大起大落,还因为信披问题被证监会盯上的海润光伏(600401)最近又不消停了。昨日晚间,该公司发布了一则十分吸睛的公告,称公司拟投资设立宏鑫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6家公司,同时公司子公司海润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计划在新加坡及毛里求斯设立公司。也就是说,海润光伏和其子公司,打算一口气设立8家公司。

  公告称,海润光伏计划在山西省霍州市独资设立宏鑫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公司名称以工商登记机关核准为准),注册资本为100万元。主要从事合同能源管理;太阳能光伏发电及销售;太阳能光伏电站项目的投资、建设及运营管理;太阳能组件的研发及销售,太阳能光伏产品及系统的集成、销售;光伏发电技术的研发及咨询服务(具体经营范围以相关部门核准为准)。与此类似的是,海润光伏还计划在山东省东营市垦利县独资设立东营大华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在山东省潍坊市独资设立潍坊华景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在江苏省徐州市沛县独资设立沛县润宏光伏发电有限公司、在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奈曼旗独资设立奈曼旗永盛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在内蒙古察右中旗独资设立察右中旗卓日光电有限公司。

  《投资快报》记者注意到,海润光伏计划设立的这6家公司,都为独资设立形式,注册资本都为100万元,从事的相关业务都和太阳能光伏产业密切相关,且主营业务都十分相似,似乎仅为注册地址不同的复制品。

  而这样的模式似乎也被子公司学到,甚至扩张到了国外,公告还显示,海润光伏子公司海润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计划在新加坡独资设立海润光伏新加坡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美元。主要用于投资印度及其他亚太地区光伏产品生产和电站项目公司。公司子公司海润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计划在毛里求斯独资设立海润光伏毛里求斯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美元。主要用于投资印度及其他亚太地区光伏产品生产和电站项目公司。

  事实上,海润光伏2月27日晚间曾经发布公告称,公司计划独资设立北安市兴盛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00万元。而近期关于这家上市公司的新闻也是十分精彩,一边提议“10转20”超比例高送转,一边大举减持套现,随后甩出巨亏8亿元的“炸弹”,这样高调的行为立马被证监会盯上。 2月14日公司发布公告称,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因公司涉嫌存在信息披露违法行为,证监会江苏证监局决定对公司进行立案调查。同时,证监会已对相关主体在公司股东提议资本公积转增股本预案前后是否涉嫌内幕交易启动核查。

  从“创时代”到“无计划”

  多氟多新能源汽车有谱吗?

  此前被网络传言描述为新能源汽车概念股的氟多(002407),在经历过股票一轮大涨之后,昨日晚间忽然发布澄清公告称,公司没有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没有制造整车的计划。而公司目前与新能源汽车有些关联的行为仅仅是—公司正在关注、收集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等相关文件和信息。

  公告称,为了给新能源汽车整车企业配备动力总成提供解决方案,公司于2014年5月成立新能源汽车研究所,为公司内设机构,重点研究新能源“电池、电机、电控”三电系统。新能源汽车研究所目前没有与公司外部任何机构达成合作协议。此外,公司没有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没有制造整车的计划。目前公司正在关注、收集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等相关文件和信息,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产生实质性影响。

  不过,公司于3月27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关于投资者就“公司生产整车的事情”所提问题进行回复 “目前公司已成立汽车研究所,去年又购进4辆汽车,用于改装实验,离整车生产梦更近了一步。公司将蓄势待发,着力开创焦作新能源汽车新时代。”而早在去年的7月份,多氟多也在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新能源汽车研究所正在负责研发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系统和几款新能源汽车样车。具体计划需要根据研发进度、下游市场情况、合作伙伴寻找情况另行制定。

  而自2014年6月底以来,多氟多的股价走势就呈现连续上攻的态势,从13快多涨到了近26块,几近翻倍。(投资快报)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31/n410570128.shtml report 12452 针对这份未得到官方证实的“名单”,一些出现在“名单”中的上市公司立即发布澄清公告,自证清白;而未有澄清动作的一些公司,其股价则在昨日出现下跌。3月27日,证监会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