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仁智油服董事长被查:严重依赖中石化业绩直降八成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时代周报 汪喆

  “寄生者”仁智油服:严重依赖中石化业绩直降八成 董事长被查

  仁智油服董事长钱忠良近日被调查。在中石油高层被查的同时,中石化业爆出系列贪腐案件,其中也有部分案件与钱忠良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

  业绩直降八成的仁智油服,近日又因董事长钱忠良被查,而

雪上加霜。

  3月23日晚间,仁智油服发布公告称,两天前接到董事长钱忠良家属的通知,钱忠良因涉嫌行贿,被检察机关批准采取强制措施。此外,仁智油服在钱忠良被抓当日接到其辞职报告,经过董事会选举,副董事长汪建军接任董事长职位。

  石油系统反腐风暴尚未完全平息,钱忠良的事发让仁智油服一时之间曝光率大增。仁智油服2011年登陆深交所中小板,主营业务为油气田技术服务和石化产品销售。早在上市之前,仁智油服就因主营业务严重依赖中石化而招致频繁质疑。公开资料显示,仁智油服的前五大客户均来自中石化,因而过去两年,受中石化的业务调整影响,仁智油服的业绩频频受到波及。此前公布的2014年业绩快报中显示,仁智油服2014年的营收同比下降达80%以上。

  仁智油服董秘冯嫔表示,由于目前获得信息有限,是否涉及石油系统贪腐案尚不清楚,钱忠良的辞职报告是由其家人代转。时代周报记者致电仁智油服董秘办,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董事长涉嫌行贿

  3月23日晚间,仁智油服一连发布四则公告,称董事长钱忠良因涉嫌行贿被调查,经过董事会选举,副董事长汪建军接任董事长一职。

  仁智油服在重大事项公告中称,3月21日公司接到钱忠良家属通知,因涉嫌行贿,钱忠良被检察机关批准采取强制措施。并强调,钱忠良为仁智油服实际控制人及董事长,在公司管理层未担任职务,不参与日常经营。目前仁智油服各项生产经营正常。

  此外,在接到钱忠良被查消息的同时,仁智油服还收到由钱忠良家属代转的辞职报告,称钱忠良自愿辞去仁智油服第四届董事会董事、董事长及战略委员会委员、提名委员会委员职务。

  钱忠良的辞职报告自送达董事会时生效,其辞职未导致董事会成员低于法定最低人数,不影响公司经营管理工作的正常进行。钱忠良的职位将由副董事长汪建军接任。

  公告发布后,钱忠良受到空前关注。作为西南地区最大油田服务企业的掌舵人,钱忠良为人极为低调,除去2011年上市前夕在路演现场有过数次曝光外,便极少暴露在媒体的关注下。外界对其知之甚少。

  1962年出生的钱忠良,身形较瘦,头顶微凸、发际线甚高,眉毛稀疏,眼睛较小。公开履历显示,钱忠良为大专学历,曾任中石化集团西南石油局十一普总经济师、绵阳市仁智实业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在2006年10月至2008年7月任仁智油服董事长兼总裁,2008年8月开始任董事长,持有公司股份3727.608万股,占比13.57%。

  此外,据工商信息显示,以“钱忠良”这个名字为法人注册的公司有五家,分别是四川仁智油田技术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四川个性空间商业设计有限公司、绵阳市三慧硅质材料有限公司、绵阳高新区仁智信息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绵阳市仁智三元精细化工有限公司。

  上述5家公司中除了仁智油服和四川个性空间商业设计有限公司仍在经营中,其余三家均已停止营业或注销。三家公司停止营业或注销的时间都集中在2006年或2006年以前,2006年10月开始,钱忠良开始出任仁智油服董事长。

  已经停止经营的三家公司,绵阳高新区仁智信息技术和绵阳市仁智三元精细化工两家公司的命名都用了“仁智”的名号。此外,绵阳市三慧硅质材料有限公司虽未使用仁智的名号,但其经营场所和仁智油服的经营场所位于同一路段,都在绵阳市滨河北路。

  上述三家公司都成立于2001年,注册资本在50万-100万元之间,经营范围从硅质材料的开发、生产、销售,到计算机硬件、办公用品的销售,所涉经营范围似乎都与油服行业并无关联。但三家公司在钱忠良出任仁智油服董事长之前都已终止经营。

  “寄生”中石化

  虽然仁智油服董秘冯嫔称因信息有限,并不能确认钱忠良被查时间是否涉及石油系统贪腐案,但钱忠良与中石化之间的关系分外紧密。

  在中石油高层被查的同时,中石化业爆出系列贪腐案件,其中也有部分案件与钱忠良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

  2014年12月3日,中石化党组免去中石化油服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薛万东的职务,并对其进行组织调查。12月26日,中石化油服公司原副总经理兼石油工程建设公司原总经理刘清涛涉嫌受贿犯罪,被立案调查并采取强制措施。

  两则案件集中在中石化油服公司、石油工程建设公司,而这两家公司在2011年、2012年仁智油服的年报中位居其前五大客户之列。

  根据薛万东的履历,其先后担任过胜利石油管理局油建三公司副经理兼总工程师、经理,胜利石油管理局副局长、公司董事长,2005-2008年出任石油大明董事长。此后,出任中石化西南石油党委书记、局长等职务,并于2012年成为中石化油服公司的首任总经理。

  对比钱忠良的履历来看,2009-2012年,薛万东担任中石化西南石油局局长期间,钱忠良任仁智油服董事长,其间,仁智油服在深交所中小板上市。

  据仁智油服年报显示,其前五大客户分别为中石化西南石油工程有限公司四川钻井分公司、中石化西南油气分公司川西采气厂、中石化胜利石油工程有限公司西南分公司、中石化西南石油工程有限公司井下作业分公司、中石化西南石油工程有限公司重庆钻井分公司。这五家公司跟被查的薛万东及刘清涛或多或少都有着关联。

  仁智油服的诞生和壮大,都有着极为明显的时代特色。

  仁智油服成立于1998年,其前身为绵阳市瑞星化工,并于2000年更名为仁智实业。中石化西南石油局下属的成都华川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总公司出资80万元,西南石油局内部职工钱忠良等四人分别出资30万元。

  2006年,中石化实施主辅分离、辅业改制,仁智油服所从事的钻井液技术服务作为辅业从中石化系统分离出来。这直接导致仁智油服的高管团队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被中石化西南石油局的员工占领。

  2008-2010年,仁智油服上市前三年,来自于中石化集团西南局系统的营业收入占该公司主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是88.27%、85.34%和85.14%。虽然上市后来自中石化系统的客户占比逐渐下降,但至今仍维持在近50%左右的水平。

  公开资料显示,仁智油服前5大客户占年度销售总额比例为48.03%。其中,中石化西南石油工程有限公司四川钻井分公司占比23.32%;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西南油气分司川西采气场占比6.9%;中国石化胜利石油工程有限公司西南分司占比6.44%;中石化西南石油工程有限公司井下作业分公司占比6.31%,中石化西南石油工程有限公司重庆钻井分公司占比5.06%。

  海外市场难期

  在钱忠良被查之前,仁智油服也曾有过一段被外界高度关注的时期,2011年仁智油服IPO期间,与其相关的质疑声不断。

  众多质疑中,最为诟病的就是严重依赖中石化。事实上,2011年前后,像仁智油服这种严重依赖单一客户的企业成为被发审委否决的重灾区。其中,盛瑞传动和朝歌数码在仁智油服IPO期间因此被否。值得一提的事,盛瑞传动的特征与仁智油服极为相似,盛瑞传动脱胎于潍柴集团,属于潍柴集团改制三产企业,主营业务也高度依赖于潍柴集团。

  除此之外,复杂的股权结构以及IPO前夕多个新注册公司入股都接连受到质疑。作为央企辅业改制企业,改制完成之初,仁智油服的股权结构相对简单,由员工持股,管理层监控。随着2008年、2009年的两次增资扩股,多路资本和利益群体争相涌入,仁智油服的股权结构也越来越复杂。

  在质疑声中,仁智油服仍最终登陆深交所中小板。

  事实上,仁智油服在上市后也一直试图摆脱过于依赖中石化的情况。钱忠良在仁智油服IPO路演时介绍,上市之前,仁智油服的海外业务主要集中在沙特和伊朗两个国家,科威特、哈萨克斯坦和阿尔及利亚等国家的油田技术服务市场,仁智油服也在积极拓展。3月初,仁智油服刚跟哈萨克斯坦达拉普石油服务公司签署了为期五年的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近几年,仁智油服在拓展海外市场方面动作频频,但效果并不理想。

  2014年7月,仁智油服发布定增方案,拟向实际控制人钱忠良等以11.70元/股的发行价格,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数量不超过80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9.36亿元,拟全部用于收购美国油田公司股权及后续合作开发项目。其中,钱忠良拟认购2500万股,认购金额为2.925亿元。

  然而定增方案发布后五个月,仁智油服发布公告称将终止非公开发行,拟使用不超过4700万美元自由资金收购原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中使用不超过8750万美元用于收购美国PO1。此后再无收购相关的消息。

  根据仁智油服此前发布的业绩快报显示,2014年营业总收收入为4.8亿元,同比下降20.73%;实现净利润575.67万元,同比大幅下滑82.64%,每股收益0.02元。

  仁智油服称,由于油田行业西南、西北市场业主方投资规模调整引起公司总体市场规模缩小,并且业主方持续实施节能减排措施,优化工程设计,重复使用钻井液和压裂返排液,降低工程费用,导致公司相关业务盈利能力下降;同时公司报告期正在开拓的部分新市场、新业务实际盈利情况未达到预期,故期内业绩大幅下滑。

  公司实际控制人被查,董事长临时换人,同时业绩大幅下滑,海外市场拓展难见成效,仁智油服接下来将如何应对成为外界关注话题。为此,时代周报记者致电仁智油服董秘办,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的状态。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31/n410570300.shtml report 5312 “寄生者”仁智油服:严重依赖中石化业绩直降八成董事长被查仁智油服董事长钱忠良近日被调查。在中石油高层被查的同时,中石化业爆出系列贪腐案件,其中也有部分案件与钱忠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