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民生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内地游客不来了,香港零售地产遭双重打击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华尔街见闻 吴晓喻

  3月,大陆赴港旅行团数量狂跌45%。中国内地赴港游客大幅减少,令香港零售行业销量遭受重创,零售商也纷纷寻求商铺降租。

  内地赴港游客减少 香港零售业受创

  香港旅游业议会的数据显示,受过去数月的紧张局势影响,2月,内地赴港旅行团数量较去年同期下降32.3%。据多家媒体报道,3月,内地赴港旅行团数量狂跌45%。香港入境旅游接待协会董事长梁耀霖表示,之前香港每日接待大约400至500个内地赴港旅行团,然而,从2月末到3月初,这个数字已经降到约100个。对一度依赖内地游客的零售商而言,这无疑是严重打击。

  “旅游业是香港一个重要的产业,对香港GDP的贡献是4.7%,是法律、会计、工程、建筑、测量、医疗等之和。”特首梁振英近日也表示,不能忽视旅游业对香港经济,尤其是对解决基层市民就业所做的贡献。如果旅游业萎缩,大量基层工人会失业或者处于半失业状态。发展旅游业的同时,也需兼顾香港的承受能力和容量问题,特区政府会做好平衡。

  中国政府推进的反腐倡廉亦没有放松迹象,对内地奢侈品消费市场产生影响,也促使更多中国游客远离国内,转向海外消费。

  与此同时,受日元和韩元贬值吸引,日本和韩国越来越受到中国游客青睐。据日本国家旅游局数据显示,随着日元走低签证放宽,2月,中国内地赴日游客增加近两倍,创下月度新高,中国已成为日本最大的游客群体。

  这些都对香港的零售业产生冲击。高昂的商铺租金也令香港零售业雪上加霜。在铜锣湾,租用500英尺(46平方米)相当于一间教室大小的空间,月租金可高达50万港币。

  去年,共计4700万内地游客来港,其中当日往返的游客占60%左右,主要购买奶粉等日用品。但一些商铺业主担心,抗议活动人士指责内地游客导致公共交通拥挤并造成商品断缺,这可能会使事情变得更糟。

  有香港分析家认为,五一之后将看到香港疲软的零售数据,香港零售业的寒冬将至。

  销售受挫 零售商纷纷求降租

  三年前,香港铜锣湾黄金地段曾击败纽约第五大道,一跃成为全世界最昂贵的商业地产。而今,随着游客数量下降,香港零售业销量受创,黄金地段的商铺租金也呈下降趋势,待租空铺不断增加。

  今年1月,香港的零售销售降至2003年以来最低。这是促使更多零售商寻求降租,或者干脆搬走的主要因素。包括香奈儿和卡地亚在内的一些国际大牌奢侈品零售商,开始纷纷在亚洲降价,以增加销售,并应对欧元的大幅下挫。

  据路透社报道,房地产咨询公司仲量联行的零售部门主管Tom Gaffney称,许多零售商销量不佳,所以不得不将商铺交还业主。房地产咨询公司第一太平戴维斯表示,受内地游客数量下降的影响,2014年,香港黄金地段的街铺租金较上年平均下降8.5%。

  铜锣湾一间零售连锁公司负责人向路透社记者表示,由于内地游客数量减半,该公司去年营业收入下降30%,因此,他们已无法承担过高的租金成本。如果租金不降,他们将撤出铜锣湾。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31/n410571247.shtml report 1359 3月,大陆赴港旅行团数量狂跌45%。中国内地赴港游客大幅减少,令香港零售行业销量遭受重创,零售商也纷纷寻求商铺降租。内地赴港游客减少香港零售业受创香港旅游业议会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