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航企密集布局“丝路航线” 海外揽客难题待解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丁舟洋 发自成都

  “一带一路”战略激活了航空公司“向西飞”的动力。

  从3月29日起,中国民航进入了为期30周的夏秋航季。《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民航换季重点覆盖了“一带一路”战略中的沿线国家和节点城市。航空公司纷纷新增或加密前往

新疆、陕西、贵州、甘肃等西部地区的航线,国内至东南亚、欧洲、非洲的直飞航线亦有增加。

  对于民航业“向西飞”的原因,多位民航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民航业是市场化程度较高的产业,航空公司对航线的判断以经济效益为主,航线的变化趋势反映了整个国家的经济形势。

  民航专家林智杰认为,“近两年民航业的变化趋势是国际航线越来越多、中西部的航线增速超过东部、国内三线城市的航线在增加。”这反映出西部和国际航线的需求在增加,市场潜力较大。

  发力西部航线

  “本次换季的最大特征是,航空公司不约而同向西部航线发力。”一名机票代售人员介绍,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影响下,民航普遍预测全国各地至西部地区的经济往来将更加频繁,商旅人员数量增加。同时,新疆等西北省份将进入旅游旺季,客流有望大幅上升。

  此外,民航局方面表示,今年夏秋航季(3月29日至10月24日),国内39家航空公司每周共安排航班55226班,同比增长8.4%。同时,19家航空公司新辟75条国内独家航线,主要涉及敦煌、汉中、惠州、遵义、毕节、榆林、六盘水、张家界、泉州、赣州、绵阳与北京、上海、广州、成都、海口、杭州、兰州、重庆、青岛等机场间的航线。

  “仅南航一家航企,为服务‘一带一路’新开的国际和地区航线就多达20条。”南方航空公司表示,连接北京、乌鲁木齐和中亚、欧洲重点城市的航线将会在新航季重点布局。

  吉祥航空3月26日宣布,将在新航季中开通四条“丝路航线”,均在上海浦东机场出发,连接兰州、汉中、固原、中卫等四个西北地区城市。“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的推出,激活了西部城市的航空市场。在今年3月中旬举办的“第十三届亚洲航线发展大会”上,中国民航局副局长周来振公开表示,中国民航以往“东高西低、国内重于国际”的结构特征悄然发生变化,中西部地区增速日益加快,国际增长超过国内增长成为一种常态,包括昆明、成都、西安在内的中西部机场已成为航空公司争夺的重点。

  国际航班增加

  国际航班增加,是今年夏秋航季的另一个特点。公开资料显示,首都机场夏秋新季的国际航班比例达到22.34%,相比冬春航季增加1.97个百分点,而石家庄机场则加密了飞往泰国、韩国的航线。

  南方航空公司方面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经济规模达到21万亿美元,货物和服务出口占全球的24%,沿线各国迫切需要航空物流方面的整合和发展,这对国内航空公司来说是难得的发展契机。

  林智杰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国际航线的增多,是近两年来中国民航业的变化趋势之一。实际上,2014年仅厦门航空一家的国际航线增幅就超过了50%。“出境游每年都在两位数的增长,因而国际航班也会大幅增加。”某票务公司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航空公司对航线的判断,出于该公司对市场潜力、公司运力、和航线网络布局的权衡。“但现在的问题是,中国的航空公司飞出去的多,带着外国人飞入境的相对较少。”

  上述票务公司相关负责人认为,目前我国航空公司对海外旅客的吸引不够大,而海外市场正是建立高端客源、增加收益的关键环节。“国内航空公司在海外旅客中的品牌美誉度还未完全形成,很大程度上是服务做得还不够。而服务体现在人性化的细节上,既包括硬件设施也包括空乘的亲和力、行李的托运满意度等。面对投入量大、盈利周期长的民航业务,关注细节才是航空公司的长期竞争力。”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31/n410576879.shtml report 2503 ◎每经记者丁舟洋发自成都“一带一路”战略激活了航空公司“向西飞”的动力。从3月29日起,中国民航进入了为期30周的夏秋航季。《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本次民航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