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四家上市险企2014年保费收入9591亿 退保率全线上涨(组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31日电  (金融频道 汪洁 于恋洋)昨日,上交所网站发布中国太保2014年度业绩报告,至此四大上市险企2014年业绩报告已全部出炉,保费收入合计达9591.06亿元,但四大险企退保率同比均有上升。专家认为,这与投资市场形势向好有关,险企应优化险种结构,提高理财能力。
中新网3月31日电  (金融频道 汪洁 于恋洋)昨日,上交所网站发布中国太保2014年度业绩报告,至此四大上市险企2014年业绩报告已全部出炉,保费收入合计达9591.06亿元,但四大险企退保率同比均有上升。专家认为,这与投资市场形势向好有关,险企应优化险种结构,提高理 财能力。

  四大险企退保率持续上升 高现金价值产品退保率高
总览四大险企2014年业绩报告,中国人寿保费总收入第一,达3310.1亿元,其后依次为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分别为3264.23亿元、1918.05亿元和1098.68亿元。与2013年数据相比,中国平安保费总收入增长最快,增速达21.32%;而中国人寿2014年保费总收入增速仅1.45%;中国太保保费总收入增速为8.41%;另外,仅新华保险保费总收入增速下滑0.05%至6.01%。

  总览四大险企2014年业绩报告,中国人寿保费总收入第一,达3310.1亿元,其后依次为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分别为3264.23亿元、1918.05亿元和1098.68亿元。与2013年数据相比,中国平安保费总收入增长最快,增速达21.32%;而中国人寿2014年保费总收入增速仅1.45%;中国太保保费总收入增速为8.41%;另外,仅新华保险保费总收入增速下滑0.05%至6.01%。

  在这一成绩单背后,各家退保率均有不同幅度上涨。如行业老大中国人寿,2014年退保金增长50.5%,退保率为5.46%,较2013年上升1.6%。中国人寿总裁林岱仁曾就此表示,退保率在预期内,而退保率上升的主要原因是银保收到银行理财产品冲击,导致退保增加,和公司价值性的业务并没有太大关系。

  而退保率高达9.2%的新华保险在业绩发布会上分析称,有三个方面的原因造成去年退保率大幅攀升,一是受股市回暖的影响,二是第三方理财产品的冲击,三是受个别产品本身特性的影响,从2014年初开始,整个行业发展较多的是高现金价值产品,这些产品客户退保时损失较小,对客户的约束力较小。三方面综合起来导致整个行业去年退保率增长。其中第三个因素影响最大,如去此因素退保率预计为7.4%,比2013年仅增长1.2%。

  此外,据中国太保年报显示,2014年其寿险退保率为5.4%,而2013年这一数据为4.2%。中国平安2014年寿险退保率也上涨0.2%至1.3%。中国平安的退保金由2013年的75.74亿元增加34.5%至2014年的101.88亿元,主要原因是受市场环境及公司业务规模增长影响。

  专家:退保率增长与投资市场形势相关 险企应优化险种结构

  新华保险日前表示,2014年退保率比2013年较大幅度上升,这不仅是新华保险一家公司的情况,整个保险行业都是如此。为何保险企业的退保险出现较大幅度的增长呢?险企该如何应对?

  北京工商大学经济学院保险学系主任王绪瑾分析,退保率增大与险种结构有一定关系,与资本市场关系很大,目前资本市场向好,对保障性的保险产品影响不会太大,但对投资性的保险产品影响较大,“中国老百姓过去投资渠道有限,股市容易被套,银行利率比较低,都去购买投资性的保险产品,现在股市好了把资金撤出来。因为财险绝大部分保障性的产品,而投资性、带储蓄性的产品占寿险比较大的部分,所以寿险可能受到的影响多。”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对中新网金融频道表示,保险公司有一些高现金价值产品,其保障性功能很低,几乎是类储蓄产品,退保的话损失也不大。随着股市的好转、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升高等,会有投资者退掉这部分保险产品进行其他投资,“国际上资本市场走好的时候退保率也偏高,都属于理性理财的范畴。”

  此外,中国政法大学财税金融法研究所所长刘少军表示,退保率高可能并非退保,而是调整了险种,“如过去投下的险种现在可能觉得不合适,像十几年前保十几万金额比较高,现在看是小钱,保险公司又推出更好的险种,换成新的了。”

  王绪瑾认为,面对当前投资市场回暖的局面,为避免退保率进一步加大,保险公司应该优化险种结构,投资性的保险产品方面多下点功夫,使其收益高于其他机构的金融产品。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用服务赢得客户,吸引客户。服务方面的作用相对比较有限,险种结构的调整是根本性的。

  刘少军表示,从发展的角度而言,保险业特别是人身保险还是很有发展前景的,但是这里面有几个问题需要解决,首先,保险的保额需要适当提高,随着医疗水平的提高,保额太低吸引力小;其次,保险公司要提高自己的理财能力,很多保险公司设立专业的资产管理公司,但他们的投资效益显著来看,不一定比银行好,如果保险公司资产管理能力差的话,回报也不高,肯定会对它的退保率有影响。

  “国家要适当的进一步放开保险公司的资产管理公司的业务范围,因为保险公司一般经营比较稳健,适当放开这些理财的业务范围的话,能够更加自主的选择投资效益较好的项目,他自己的收益可能会提高,至少能跟银行、信托有一个大致的匹配的水平。”他表示。(中新网金融频道)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fortune/2015/03-31/7171439.shtml report 3932 中新网3月31日电(金融频道汪洁于恋洋)昨日,上交所网站发布中国太保2014年度业绩报告,至此四大上市险企2014年业绩报告已全部出炉,保费收入合计达9591.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