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外媒:朝鲜欲加入亚投行遭拒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卫星新闻东京3月31日电 朝鲜表示愿意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但被中方拒绝。

  网站Emerging Markets援引中国外交界人士称,朝鲜驻北京大使馆的高级官员2月表达了加入亚投行的意愿。据该消息人士称,中方的拒绝毫无回旋余地。

  拒绝的主要原因是朝鲜无法提供其经济和金融市场状况的详细信息,而这是加入世投行的必要条件之一。

  亚投行于2014年在中国的倡议下成立,总部将设在北京。银行的目标是资助亚太地区基础设施项目,其注册资本为1000亿美元。

  俄罗斯、韩国和不少欧洲大经济体如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瑞士和卢森堡在内的都宣布有意加入亚投行。据日本NHK电视台报道,截至申请截日(3月31日)前,已有44个国家申请成为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

  相关新闻:纠结的日本——亚投行,约么?

  在澳大利亚、韩国、俄罗斯纷纷申请加入亚投行之后,日本似乎陷入了纠结。 英国《金融时报》昨日援引日本驻华大使言论称,日本将在几个月内加入亚投行。日本政府多位高官今日纷纷出面予以否认。

  英国《金融时报》周一报道,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已经与日本商界人士达成一致意见,日本可能在6月之前与中国签署合约成为亚投行成员国。

  但日本外相岸田文雄今早在议会表示,日本驻华大使并未表示日本将加入亚投行。他还称,并不对今日是加入亚投行的最后期限感到困扰。日本经济大臣甘利明也称,亚投行的资产管理和透明性很重要。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今日也表示,日本此时此刻“不可能”加入亚投行。有关日本驻华大使木寺昌人称日本将加入亚投行的报道不实;木寺昌人否认说过报道中的话。中国尚未就各种亚投行问题作出清晰解释。

  日本与亚投行的竞争对手亚洲开发银行有着紧密的联系,现任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此前正是亚开行行长。亚开行的负责人通常都是日本人担任。此前,日本还曾质疑是否与必要成立一个新的区域性基建开发银行。

  就在上周二,日本财政部长麻生太郎还表示,日本尚未准备好在3月31日的截止日之前加入亚投行。亚投行的管理缺乏透明性。

  若加入亚投行,日本就需要打破长期以来同美国保持的外交和经济等方面的同盟关系,因此,在作出最终决定之前,至少在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定稿之前,该国不得不权衡各种因素。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将于下个月出访美国。

  没有多少国家像日本这样支持美国,部分是因为很多美日官员都将亚投行看做亚开行的直接挑战。

  同一天,台湾“总统府“在新闻稿中表示,高层会议决定将由财政部拟定参与意向书,经行政院核定,由行政院大陆委员会请大陆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提交亚投行筹备秘书处。

  据彭博社周一报道,美国财政部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中国将欢迎美国加入亚投行(AIIB)。亚投行将是一个关键信号。

  据《华尔街日报》之前报道,美国称将寻求与亚投行合作。

  该官员同时称,中国外汇政策向自由市场改革应该有助于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SDR)。

  美国财长Lew3月14日曾表示,美国担心亚投行的治理标准。任何支持亚投行的国家都应该确保该行的公司治理是“适当的”。半个月内各国继续竞相加入亚投行之后,Lew于日内表示,对于亚投行是否需要一定标准仍存担忧。

  亚投行日内发布消息,欢迎所有国家为亚洲基础建设发展和区域连结贡献心力。有关创建亚投行的最终会议计划5月份召开。

  3月28-29日周末的两天时间,俄罗斯、澳大利亚、丹麦等国分别表示将申请加入亚投行。在英国成为首个申请加入亚投行的西方国家之后,德国、意大利、法国等西方国家也纷纷加入。韩国也于上周申请加入。

  日内埃及提交正式书面申请,成为第43个申请加入亚投行的国家。而据3月30日晚间最新消息,俄罗斯和芬兰也正式宣布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并已向中方提交了书面确认函。中方欢迎三国的决定。作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首席谈判代表会议的主席,中方正根据多边程序征求现有意向创始成员国的意见。如顺利通过,俄罗斯、埃及将于4月14日、芬兰将于4月12日正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同时瑞典财长安德森称,瑞典也将加入亚投行。

  申请亚投行创始成员国资格的截止日期为3月31日。

  亚投行总部地址位于北京金融街。筹建亚投行首席谈判代表会议主席、财政部副部长史耀斌上周三在发布会上表示,根据去年10月签署的筹建亚投行备忘录,各方已一致同意将总部设在北京。关于是否在其他国家设立区域中心以及未来高管设置等问题,各方将根据未来亚投行业务开展情况协商确定。

    相关阅读:亚投行最新关注点

    亚投行朋友圈扩至42个 欧洲金融中心争抢办事处

    详解亚投行七大热点话题:谁当首任行长存博弈 

    日本加入亚投行最新进展

    日本驻华大使称日本将于6月加入亚投行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否认日本加入亚投行  

    日本如此纠结的原因

    影响日本加入亚投行两大因素:融资项目和美国动向  

    美国与亚投行的最新消息

   【商谈亚投行"朋友圈"扩至44国 美国财长"敏感时刻"访华

   【着急亚投行创始国覆盖五大洲 "最后一日"看点在日本美国

   【期待美表态期待同亚投行合作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31/n410596337.shtml report 3849 卫星新闻东京3月31日电朝鲜表示愿意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IIB),但被中方拒绝。网站EmergingMarkets援引中国外交界人士称,朝鲜驻北京大使馆
(责任编辑:UF04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