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评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存款保险是中国金融体系的真正革命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许一力。

  存款保险制度终于推出了。

  不夸张的说,这是个对中国金融体系的根本性扭转。

  当然,绝大多数中国人对这个体制陌生,因为中国以前不需要讲究这个。

  2006年8月通过、2007年6月1日施行的《破产法》明确规定了商业银行破产,相应的规

定为第二条、第一百三十四条,但由于规定国务院金融监督管理机构才有资格出面提出破产清算,因此,银行一直被看作不能破产。

  这也就是说,中国的存款是全世界最保险的,政府兜底。世界上其它国家的政府没有咱中国那么硬气,所以他们的银行是有倒闭的风险的。尤其是利率市场化之后,银行间的差异扩大,有的很大有的很小,尤其是那种很小的银行,一旦风险来了,马上会发生挤兑现象,银行发生挤兑的话,那国家就完了。存款保险就是为了预防挤兑。

  存款保险如果只是从字面上来理解,还以为会让存款更保险,其实对咱中国人来说,恰恰相反。

  以最成熟的美国为例,遇到经济风险了,美国的银行是随时会破产的,尤其是一些小银行。就算是有存款保险制度,破产之后,存款人的本金并不是能得到无限责任保护的。按照美国存款保险制度,只有单个账户10万美元以下才可以完全兑付,2008年危机之后,这个数字提高到25万美元。

  跟大家所想象的存款保险制度不一样吧?等于对咱们中国人来说,真正的存款保险制度实施之后,银行存款反而是更不保险了。咱们中国人都过惯了政府保底的日子,是全世界最保险的储蓄。实施存款保险制度之后,只有一定限额以下的储蓄,才是保险的,额度太高的储蓄,可能连本金都有危险。

  这次中国的存款保险制度,比如以50万元人民币作为最高偿付限额,这已经几乎是全覆盖了的,尤其是对最近几年的存款情况进行了测算,至少覆盖99%以上的存款人的全部存款。这意味着,绝大多数存款人的存款能够得到全额保障,不会受到损失。

  中国的金融体系漏洞太多,根源就是银行独大,最根本的问题就是银行不会破产。银行破产实现不了,其他非银行金融市场的发展,就不可能取得真正的繁荣。

  存款保险之后,还会有什么大动作?

  接下来就该是存款利率市场化了。这两个都是中国金融体系的真正革命。

  中国银行体系利差的存在背景是什么?我们都知道,从1996年到2010年以来,中国存在真实负利率的总体时间非常长。怎么会这样呢?主要是为了照顾银行的盈利能力,让银行能低成本吸纳存款,所以用利率管制的方式给予银行体系3%的存贷利差,这样银行体系能为更优先获得资金的国企源源不断提供“廉价资本”,所以中国的真实储蓄大部分通过国企管道转化为投资。对于资金饥渴的中小企业来说,它们愿意承担较高的资本成本,但却得不到银行资金。

  为了加大资本对于实体经济的支撑,就需要利率市场化。

  按理说,商业银行本是存款利率上限管制的受益者,但近年来,金融市场迅速发展,金融产品创新层出不穷,出现了一批极低风险却极高收益的品种,尤其是余额宝这样的怪物,还有信托这种刚性兑付下的畸形产物,商业银行活生生从受益者变成了受害者。为此,商业银行只能更多、更大规模、更深入地参与到不受利率管制的理财产品市场竞争,也纷纷推出自己的银行理财产品,其资金来源日益表外化。这个时候再搞存款利率管制,可就把商业银行给管死了。

  存款保险+利率市场化的革命性影响

  可以猜想,一旦存款利率放开,肯定要提高金融机构的资金成本,促使机构要求更高的收益率,从而推升整条收益率曲线上行。但另一方面,存款利率上限的扩大,将促使资金从第一条体系回流至银行体系,从而派生新的货币,有利于流动性宽松,对收益率曲线短端的上行形成抑制。所以,综合看,收益率曲线短端由于受到正反两个因素的作用,其变化较难预判,但收益率曲线的长端大概率将会上行,整条收益率曲线是逐渐的陡峭化。

  到时候的银行也许会越来越有一种感觉,保持流动性防止破产,比什么都重要。所以长期存款太宝贵了,至于短期的存款,那可以看看具体情况再定。

  银行一动,很多其他的体系就要跟着动了。

  比如对股票市场来说,这可能并不是好事。股市从2009年到2014的下跌,不正是信托大力兴起的时间么?刚性兑付的畸形信托,吸收了太多的资金从股市出来。如果以后银行存款的利率提高了,呵呵,暂时不知道会有什么样的结果。

  第二个比较大的影响的,可能是信托、余额宝这样的一些理财产品。过去几年,这些产品都是利用了银行的存款管制,利用高利率来吸走了不少银行存款。现在银行的存款利率提高了,信托的日子会越来越难过。

  第三个影响比较大的可能是债券。

  存款保险+利率市场化,是中国金融体系的真正革命。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331/n410607890.shtml report 2874 作者:许一力。存款保险制度终于推出了。不夸张的说,这是个对中国金融体系的根本性扭转。当然,绝大多数中国人对这个体制陌生,因为中国以前不需要讲究这个。2006年8
(责任编辑:邓新华)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