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五大行高管年薪去年略有上涨 预计今年降四成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新京报

  五大行增速齐跌 高管高薪成历史?

  净利同比增速均跌入个位数,高管年薪预计今年降四成,分析称或引发跳槽中小银行浪潮

  虽然自称是“弱势群体”,但银行的吸金能力在上市公司中依然最亮眼。

  随着上周末中国建设银行发布年报,工农中建交五大国有银行2014年成

绩单齐亮相。五大行在2014年共赚9271亿元,日赚25亿元,但净利润增速集体回落至个位数。

  不过,五大国有银行高管2014年的薪酬尚未受到“波及”,多数高管的薪酬略有上升。由于“限薪令”今年正式实施,国有银行高管薪酬最少可能降四成。

  工行净利增速同比“腰斩”

  2014年五大行净利润总计9273.07亿元,同比增长7.5%。但净利增速全部回落至个位数,工行净利润仅同比增长5.1%,相较于2013年10.2%的增速“腰斩”。

  2014年,在五大国有银行中,工行利润依然遥遥领先。2014年工行实现净利润2763亿元,继续蝉联最赚钱银行。建行以2282亿元的净利润排名五大行第二的宝座。中行、农行2014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772亿元和1795亿元,规模最小的交行实现净利润人民币659亿元继续垫底。

  从总额来看,2014年五大行净利润总计9273.07亿元,平均日均赚25.4亿元,同比去年增长7.5%。在2013年,五大行净利润总计8627.23亿元,平均日均赚23.6亿元。

  不过,2014年,五大行净利润增速全部回落至个位数,工行净利润仅同比增长5.1%,相较于2013年10.2%的增速“腰斩”。同时,建农中交四大行的净利润增速分别为6.14%、8%、8.22%、5.71%。而在2013年,仅有交行净利润增速为个位数。

  “相比于2013年10.2%的增长速度,2014年净利润增长5.1%的成绩已经非常不容易。”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在3月26日业绩发布会上说。

  广发证券研报预计,2015年行业利润增速进一步放缓至3%以下。

  高管年薪大多数同比均略涨

  净利增速下滑并没有给五大行高管薪酬带来影响。年报显示,五大行高管2014年薪酬基本在100万元左右,较2013年略有上涨。

  虽然业绩有所下降,但是国有银行高管的薪酬并未受到影响。年报显示,此次披露的五大行高管2014年薪酬基本在100万元左右,较2013年略有上涨。

  建行董事长王洪章、建行行长张建国、工行董事长姜建清、工行行长易会满去年税前薪酬分别为115万元、113.2万元、113.9万元以及108.9万元,较2013年分别增加了2.1万元、2.3万元、0.2万元以及5.6万元。

  此外,农行行长张云税前薪酬为107.15万元,2013年薪酬为105.91万元。交通银行董事长牛锡明去年薪酬较前年增加了4.85万元至105.85万元。

  不过,这并非这些银行高管的全部薪酬。上市银行高管薪酬披露分为两次,当年年报会进行初次披露,最终薪酬情况通常在年报公布的半年内以“年报补充公告”的方式披露,披露时间一般在每年6月或7月。

  今年高管薪酬预计降四成

  百万年薪或许将成为国有大行高管薪酬历史。去年8月央企高管薪酬改革新规出台,如果按照“最高年薪不能超过60万元”执行,意味着大行高管的收入最少要削减四成。

  2014年,或将成为国有五大行的高管们拿高薪的最后一年。

  去年8月,《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方案》通过审批,央企、国有金融企业主要负责人的薪酬将削减到现有薪酬的30%左右,削减后年薪不能超过60万元。改革方案今年1月1日起实施。

  各行年报均表示,根据国家有关规定,2015年1月1日起,本行董事长、行长、监事长以及其他副职负责人的薪酬,按照国家关于中央管理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的意见执行,最终标准仍在确认过程中。如果按照“最高年薪不能超过60万元”,意味着大行高管的收入最少也要削减四成。

  “我们台上的四个人,已经有三个人降完薪了。”3月30日,建行董事长王洪章在香港业绩发布会上“自曝”,出席发布会的四名高管中,除首席风险官曾俭华外,他本人和副行长庞秀生、杨文升三人都已经降薪。

  年报显示,建行的高管层中,王洪章去年的税前合计薪酬为115万元,其中已支付薪酬80万元,各类社保、公积金的单位缴费等35万元。建行行长张建国的税前合计薪酬为113.2万元。庞秀生、章更生、杨文升三名副行长的薪酬为100.2万元,其他高管则低于此。

  不过,这与股份制银行高管薪酬水平相差甚远。

  平安银行高管的薪酬水平一向领先业内,2014年不仅稳居榜首,还略有上调。平安银行行长邵平2014年获得的税前报酬总额为835.27万元,而2013年为833.26万元。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去年年薪为305.72万元。

  王洪章表示,降薪是解决领导干部公平薪酬的很好政策,主要是因为银行高管还享受政治待遇和职务上的安排,和政府干部也可以互调,工资向公务员靠拢有利于公平干部薪酬。

  国有银行“打工皇帝”离职

  薪酬制度改革的出台,有分析认为,高管降薪势必导致部门领导、普通员工的薪酬逐级下降,有可能引发一轮国有大行员工跳槽到中小银行的浪潮。

  值得一提的是,国有及国有控股金融机构高管薪酬分为两套体系,大部分高管按照财政部《中央金融企业负责人薪酬审核管理办法》领取薪酬,而市场化招聘的高管则按照市场化薪酬执行。

  在五大行高管中,年薪最高的不是董事长、行长们,而是中国银行信贷风险总监詹伟坚。现年54岁的詹伟坚2014年税前合计薪酬为578.48万元,而其2013年的最终薪酬为税前合计850.18万元。

  不过,这位拿着高薪的中行高管刚刚离职。3月26日,中行发布公告称,詹伟坚于3月26日任期届满,不再担任信贷风险总监职务。此前,有媒体称詹伟坚离职是因为中央的限薪令让他难以留下。不过,中行有关人士昨天表示,詹伟坚属于市场聘任的专业人士,执行协议薪酬,合约期满离任属于正常的商业行为,与中央有关限薪要求无关。

  薪酬制度改革方案去年出台后,某国有大行曾传出员工薪酬也会随之下降,后来这一传闻被否。“没有听说过高管限薪要逐级往下调整,我们的首席、总监和各分行行长都没有相应的下降。”王洪章也表示,央行负责人限薪目前仅限于高管。同时,他也表示因为限薪而辞职的银行高管只是个别现象,没有看到大规模离职的趋势。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认为,近些年金融业实现高额盈利,高管肯定功不可没,高薪酬也是个人能力强的体现;但另一方面,国内金融市场没有完全开放,政策保护严重,如果单把高盈利和高工资画等号,也不客观;此外,高管降薪势必导致部门领导、普通员工的薪酬逐级下降,有可能引发一轮国有大行员工跳槽到中小银行的浪潮。因此,国有商业银行的股权激励机制改革势在必行。

  本版采写/新京报

  (原标题:五大行增速齐跌 高管高薪成历史?)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01/n410633772.shtml report 4667 五大行增速齐跌高管高薪成历史?净利同比增速均跌入个位数,高管年薪预计今年降四成,分析称或引发跳槽中小银行浪潮虽然自称是“弱势群体”,但银行的吸金能力在上市公司中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