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亚投行一呼百应 美国媒体:孤立中国就是孤立自己

来源:参考消息

   相关新闻:美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美国应对亚投行搞砸了     

   台媒称,中国牵头筹建亚投行,各国纷纷响应,美国斯人独憔悴。美国的传播媒体、专业刊物无不问道,怎么会走到这一步?美国的下一步又该怎么走?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4月1日报道,一个多星期来,美国《华盛顿邮报》已连发两篇社论,先以“挫败”,继之以“重大挫败”形容美国处境。因为奥巴马政府开始时掉以轻心,并要求各国不要加入,最终却挡不住趋势,如今尴尬不已。

  外交策略有问题

  《福布斯》杂志刊登的《美国已然失去了全球视野吗?》一文指出,许多重要盟国陆续加入亚投行,意味美国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力式微,更意味外交策略有问题。今天这种发展,要从美国强迫欧洲国家制裁俄罗斯开始。制裁俄罗斯并不符合欧洲国家利益;欧盟各国不得已与美国站在同一阵线。如今在亚投行一事上,如果再度屈从美国,岂不显得他们是美国豢养的哈巴狗?

  文章说,到了今天这步田地,如果把责任全推给奥巴马政府,并不公平,因为国会也有责任。奥巴马政府在2010年向国会提出改革方案,把中国在国际货币基金(IMF)的表决权比例由3.81%提升至6%,但国会却迟迟没有动静。

  美国需要新视野

  报道说,至于美国的下一步,《波士顿环球报》社论认为,美国应以积极的态度因应情势,让正在崛起的中国进一步融入多边金融机制。因为诸如世界银行、IMF、亚洲开发银行等机构,“长久以来,美国施展了过大的影响力”。

  《福布斯》也指出,美国需要新视野,这个新视野有两个选择,一个是更新领导风格,例如改革美日主导的亚银;另一个是准备与中国分享在全球的领导地位,例如加入中国主导的亚投行。

  这些评论指出,中国已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让中国扩大参与,有助于美国达成自己的目标;如果拒绝中国参与《跨太平洋伙伴协定》(TTP),或者抵制亚投行,意味着告诉各方,美国依然有能力孤立中国;然而这恐怕只会让美国自己陷入孤立。

  也有评论称,美国加入亚投行不是为了改变中国,而是为了确保仍居主控地位的美国,与正在崛起的中国进行“广阔的、持续的交往”,也让这两国建立机制的、和平的调适方式,促进长久的和解。所以不论这个多边机制是美国设立的,还是中国设立的,美国都应以建设性态度看待。

10月24日,21国在北京签约决定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10月24日,21国在北京签约决定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延伸阅读】亚投行扩容 美前国务卿忧本国出现误判

  中新社华盛顿3月31日电题:亚投行扩容“风生水起” 美前国务卿忧本国出现误判

  3月31日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创始成员国资格申请的最后期限,截至目前已有逾45个国家递交申请,可谓“热闹非凡”。虽然美国没有递交申请,但美方官员和学者高度关注亚投行发展,包括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和智库学者在内的多位人士31日担忧美国在亚投行问题上出现“误判”。

  奥尔布赖特当天在此间一家智库发表演讲,表示亚投行首先是一个“历史”问题。她强调,包括中国在内的不少国家认为美国在世界银行“过于占据支配地位”,这些国家要求美国调整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投票机制,希望获得更公平的份额,但国会一直予以阻挠,所以有些国家有一定“受挫”情绪。

  近日有一大批国家纷纷表示愿加入亚投行,包括美国的几位传统盟友。奥尔布莱特坦白表示美国在这一点上出现“误判”,她希望美国能重新抓住某种“合作意识”,与亚投行开展合作。

  就目前而言,奥尔布赖特认为美国把亚投行这件事“办砸了”,不应这么做。她强调,美方不应把亚投行看成是所谓“中国掌控权力”的平台,而应在亚投行内部与中国进行合作,在经济治理方面增加该机构透明度,解决地区一些真正的问题。

  奥尔布赖特部分观点得到美国主流智库的响应。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31日发布的一份政策建议报告认为,北京正大力发展金砖国家银行、亚投行等机构,试图在全球经济治理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为确保中国的努力不破坏既有秩序,美国应先改革布雷顿森林体系,批准IMF份额和治理机构改革方案,给予中国更大话语权。

  随着亚投行“朋友圈”越来越大,有评论认为美国在国际社会显得日益尴尬。对此,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中国问题高级研究员肯尼迪(Scott Kennedy)含蓄地表示,绝大多数国家没有把加入亚投行看成是一个“必须在中美两国各自主导的体系之间选边站”的事情,而是同时加入两种机构,中国的看法也是如此,但美国没有这么解读这个问题。

  他还认为,亚投行仅仅是中国发展更积极主动外交战略的部分内容,今后全世界还将看到中国提出更多倡议。

  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何帆告诉记者,美方围绕亚投行的种种举动无法脱离本国国情,如国会很难批准加入亚投行、再如美财政部对亚投行的初期重视程度不足等。

  “美国有人更多地考虑安全竞争关系,对经济合作关系考虑不够,有人甚至考虑是不是中国在给美国‘捣乱’,在安全领域仍有冷战思维,这种顾虑压倒了经济合作的声音。”何帆说。

  美国财长雅各布·卢日前表示,美方期待在相关方面、通过有关渠道同亚投行合作。何帆认为,美方也许会通过与盟友加强交流、派遣法律顾问、金融专家加入亚投行等渠道与亚投行开展合作。

  【延伸阅读】外媒:亚投行提升中国竞争力 美国担心构成挑战

  外媒称,在中国主导下的亚投行的参加国有望扩大至南美和北欧等地区。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3月28日博鳌论坛演说中,对顺利推进筹建工作显示出自信。倡导基于合作与互惠的“新型国际关系”的习近平希望以经济实力为武器,加强与各国的联系,以掌握亚洲外交的主导权。

  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3月30日报道,将为亚洲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援助的亚投行将成为习近平倡导的由中国通往欧洲的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构想(简称“一带一路”)的推动力量。中国的战略是作为加强周边国家外交的一环,构建被习近平称为“命运共同体”的宽泛的经济圈,以推动安全保障方面的稳定。

  德国《明镜》周刊网站3月29日报道,激活具有历史意义的丝绸之路是中国加强其全球影响力的最新举措。相应的努力还包括去年推出的亚投行。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家对这个银行表示出了兴趣。

  印度工商联合会助理秘书长阿图尔·雄格卢认为,新银行可能会让世界银行变得更灵活。他说:“以前如果遇到困难,就必须找世界银行或亚洲开发银行,但现在有了新选择。”亚投行总部将设在北京,中国将为它提供500亿美元起始资金。该银行的资金规模最终有望超过1000亿美元。

  德国墨卡托中国研究中心的专家莫里茨·鲁道夫认为,中国的政治目的是“积极参与塑造”多极化世界秩序。他说:“中国给美国带来了越来越多的竞争。”新银行将给以中国为中心的生产网络奠定基础并填满大型国有企业的订单簿。

  英国《阿拉伯人报》网站3月30日称,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家宣布加入亚投行,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压力越来越大。华盛顿担心,这个亚洲新银行将成为威胁其对世界金融体系霸权的竞争对手。

  世界银行副行长西里尔·穆勒29日承认,在越来越多国家决定加入亚投行的时候,世界银行面临改革的压力。

  美国的诸多盟国宣布加入亚投行,由此促使奥巴马政府重新评估自己的立场。一些观察家说,美国对一个世界新投资银行的含蓄支持,无法掩盖华盛顿对中国这一令其颇感意外的主动行动的不安。华盛顿感到,中国大力支持组建的这个亚洲投资银行是对美国称霸世界金融体系的真正威胁。预计国际投资机构之间的势力范围竞争将日趋激烈。

  分析家们认为,北京-莫斯科轴心与以华盛顿为首的西方轴心之间势力范围的竞争看来已从政治制衡阶段过渡到了金融分化阶段。

  当一些国家认为华盛顿通过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称霸世界金融体系、并通过它们大力干涉发展中国家政策的时候,亚投行的建立将是对世界银行和亚洲开发银行的挑战,也许也是中国在世界势力范围发展的重要一步。

  预计,亚投行将于今年底开始向发展中国家项目提供贷款,这将大大地挑战美国对世界金融体系的霸权,但打破这种霸权将需要时间。

  【延伸阅读】港媒析亚投行:利字当头让欧洲“背叛”美国

  中新网3月31日电香港《明报》31日评论文章称,始料不及的是,虽然受到美国阻挠,中国牵头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的筹备不仅没受影响,迄今已有逾40国表明加入为创会成员,利字当头,欧洲国家只好“背叛”美国了。

  文章说,“亚投行”主要是为落实习近平提出的“一路一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及“新丝绸之路经济带”)而设立。近年中国经济最大隐忧就是“产能过剩”。全球经济萎缩,外部需求疲弱,要保持高速增长就只能年年加大投资。

  分析称,这些投资透过增发人民币及举债去实现,钢铁、水泥、多晶硅、风电设备等项目不仅效益低下,回报期长,产量之大也是全球市场无法消化。若可消化这些产能,既增加效益,减少金融系统呆坏帐风险,同时可保持经济健康高速增长。但国内需求饱和,必须开拓国外市场。

  利字当头,在美国与国内财团都施压下,欧洲国家只好“背叛”美国了。后期发展,拭目以待。(潘小涛)

  【延伸阅读】外媒:日本拟考虑加入亚投行 美国受孤立

日本驻华大使透露,日本很可能在几个月内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日本驻华大使透露,日本很可能在几个月内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

  中国日报网3月31日电(信莲)据英国《金融时报》3月31日报道,日本驻华大使透露,日本很可能在几个月内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简称“亚投行”),此举将意味着日本在这件事上与美国分道扬镳,也使美国成为唯一拒不加入亚投行的大国。

  日本驻中国大使木寺昌人(Masato Kitera)对英国《金融时报》表示,他同意日本商界领袖的看法,即日本将最迟在6月份加入这家由中国主导的开发银行。

  “商界醒悟得比较晚,但现在他们大举发起了加入亚投行的活动,似乎很有效,”木寺昌人表示。

  500亿美元的亚投行已被证明是国际联盟的“闪点”,令华盛顿方面越来越慌乱的是,传统盟友(从英国开始,近日还包括韩国和澳大利亚)一个接一个自行其是。

  日本申请加入亚投行,将标志着日方说辞的逆转,对中国来说,鉴于两个亚洲大国之间的棘手关系,这也将是迄今最大的收获。日本与亚投行的竞争对手亚洲开发银行(Asian Development Bank,简称“亚行”)有很强的联系,亚行行长传统上由日本任命。日本曾对成立一家新的开发银行的必要性提出质疑。

  仅仅两个星期前,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还刻意淡化了财务大臣麻生太郎(Taro Aso)比较积极的言论。

  “我们对加盟持谨慎态度,”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Yoshihide Suga)表示。“麻生大臣的立场是一样的。”

  亚投行在近日中国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年会上成为主要讨论话题,中国主导的这家开发银行还已成为一个风向标,说明中国在国际经济和金融事务中的影响力不断上升,而美国的影响力相应下降。

  在博鳌,几乎每一个与会国家的代表都承诺支持亚投行。

  日本在这个问题上做出与美国分道扬镳的决定之前,将不得不权衡各种因素,包括史上最大贸易协定之一《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简称TPP)的最终敲定,以及安倍下月访问华盛顿。

  此前日本被视为最铁杆支持美国立场的国家,部分原因是美日两国的不少官员认为亚投行是对日本控制的亚行的直接挑战。

  但在日本企业高管看来,中国帮助亚洲地区建设基础设施的雄心勃勃的计划是一个巨大的商机,也是修复两国间不佳关系的契机。

  本月,三菱集团(Mitsubishi Group)常驻中国的一组高管会晤了将要执掌亚投行的金立群,表达他们的支持。曾经在亚行担任高级官员的金立群,是很多日本人熟悉的面孔。他们表示,金立群的参与使他们更有信心认为,亚投行将坚持最佳实践。

  无论是亚行还是其他多边金融机构,都根本没有满足亚洲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所必需的那种资源。除了日本以外,亚洲还缺乏保险商之类的私营部门机构,拥有足够雄厚的财力为大型长期的项目提供资金,同时新的资本要求使商业银行不愿这么做。

  美国一名前任官员在博鳌表示,如果日本加入了亚投行,华盛顿将被迫软化立场,可能选择申请观察员地位。迄今为止,美国官员表示,他们只是希望确保亚投行采用最佳实践,在放贷中做到透明。

  亚投行、新开发银行(New Development Bank,更为人熟知的名称是“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以及“一带一路”倡议,也被视为中国应对多个产业(水泥、玻璃、钢铁)严重产能过剩的一种方式。

  例如,印度一些官员私下表示担心,随着中国企图输出自己的通缩,相关项目将对他们造成不断加深的问题。但这种声音在亚洲属于少数。

  【延伸阅读】外媒:各国抢搭亚投行“末班车” 美国立场或有变化

  参考消息网3月30日报道

  外媒称,中国财政部29日表示,丹麦已申请加入北京主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从而成为置美国的疑虑于不顾而加入该机构的又一个欧洲国家。

  据路透社3月29日报道,财政部表示,丹麦已致函中国,“宣布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

  财政部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说,“中方欢迎丹方的决定”,并表示中国将征求现有意向创始成员国的意见,“如顺利通过,丹麦将于4月12日正式成为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

  另据新加坡《联合早报》3月29日报道,申请加入亚投行成为创始成员国的截止日期31日即将到来,中国在28日一天就迎来了俄罗斯、巴西、荷兰、格鲁吉亚等四国抢搭“末班车”,宣布有意成为创始成员国。至此,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增至41个。

  另外,28日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美国亚洲协会会长乔塞特·希兰透露,美国财长雅各布·卢将到北京磋商相关事宜,“美国的立场可能会出现变化”。由中国提议筹建的亚投行被视为是在挑战美国的金融霸权,美国之前表明现阶段不会加入。

  另一位与会嘉宾、剑桥大学政治和国际研究系高级研究员马丁·雅克表示,美国应当接受中国崛起的现实,他希望美国也参加亚投行,“因为这是个很有意思的事”,如果没有美国加入,亚投行不可能形成一个“真正有包容性的多边格局”。

  雅克说,身为一个英国人,他了解当下时局对美国来说是比较困难的,因为英国也经历过不断衰弱的过程。他说,“这个过程让我们觉得很难接受”,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也就慢慢接受了。

  雅克指出,英国宣布加入亚投行,是引发多国纷纷表态加入的临界点。他说,这确实反映了一个深刻的变化,中国在一个多边主义的环境下崛起,将使英国和欧洲产生变化,亚投行不仅是亚洲的银行,还将变成全球性的银行,这是一个涉及全球金融体系的变化。

21国在京签约决定成立亚投行。新华社记者李鑫摄
21国在京签约决定成立亚投行。新华社记者李鑫摄

  相关阅读:美国与亚投行

    美国之前的态度

   【对抗】"对抗"亚投行:欧洲已沦陷 美日在惊慌

   【喊话】欧洲国家积极申请加入亚投行 美财长喊话"要三思"

   【暗战】亚投行背后的中美暗战:中国成立亚投行是被逼出来的 

   美国态度转变

   【或转变】三大国际金融机构欲与亚投行合作 美国态度或发生转变

   【大转弯】亚投行十日风云:美国态度大转弯

   【变了】美国表示寻求与亚投行展开合作  

   【商谈】亚投行"朋友圈"扩至44国 美国财长"敏感时刻"访华

   美国最新消息

   【最终未加入】亚投行创始成员申请截止 世界前十经济体仅美日未加入  

   【官员回应】美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美国应对亚投行搞砸了  

   延伸阅读:亚投行最新加入成员消息

   【冰岛】冰岛申请作为意向创始成员国加入亚投行

   【香港】陈家强:香港希望加入亚投行 形式待定

   【台湾】台湾决定申请加入亚投行 拟增加国际能见度

   【朝鲜】朝鲜欲加入亚投行遭拒 

   亚投行最新消息 

   【日本】安倍:不急于入亚投行 美国应了解日本可信赖

   【成员国分析】亚投行的"朋友圈" 

   【首任行长】国务院参事:亚投行首任行长或是中国人

   【各界解析】亚投行,如何行? 

busines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s://finance.cankaoxiaoxi.com/2015/0401/726614.shtml report 10768   相关新闻:美前国务卿奥尔布赖特:美国应对亚投行搞砸了    台媒称,中国牵头筹建亚投行,各国纷纷
(责任编辑:UF043)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