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雨润食品提示无法持续经营风险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雨润食品(1068.HK)4月1日发布修改后的财报。

  为雨润食品提供审计服务的毕马威披露,于2014年12月31日,雨润食品的流动负债净额约为18.2亿港元,总借款及融资租赁负债约为82.6亿港元,其中约54.6亿港元将在12个月内到期。而截至2014年12月31日止年度,雨润食品的 经营活动现金所用之现金净额约为4.6亿港元,这些情况显示,雨润食品持续经营能力可能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祝义财是雨润食品的最大单一股东,2014年半年报显示,祝义财直接持有该公司约25.8%的股份,目前是该公司名誉主席、董事会高级顾问及雨润食品若干主要附属公司董事,今年3月23日,祝义财被检察机关执行指定监视居住的措施。雨润食品方面称该事件对公司有影响,但不重大,有能力持续经营。

  为了提升业绩表现,2014年12月,雨润食品将一家冷鲜肉及冷冻肉分部的全资附属公司的全部权益转让给南京润隆商业投资管理公司,而这家公司的主要股东之一正是祝义财,持有29%的股份,这笔交易作价为6.8亿港元现金,预计将给雨润食品带来约3.5亿港元的收益,并计入雨润食品2014年业绩。

  祝义财被查,雨润食品还能不能收到这笔钱打上了问号。毕马威称,上述交易款的有关余额将于2015年6月到期,毕马威不能评估祝义财被查事件对于2014年12月31日该应收款项的可收回性,确认任何对该应收款项的减值亏损将会影响于2014年12月31日的净资产及该年度的利润。

  最新披露的财报显示,雨润食品2014年业虽然实现盈利,主要是靠大量的政府补贴和出售资产等项目带来的收入。

  2014年,雨润食品冷鲜肉销售额约为151.7亿港元,同比减少8.3%;低温肉制品的营业额为25亿港元,同比减少5.1%。综合来看,雨润食品2014年总营业额约为191.6亿港元,同比下滑10.6%,股权持有人应占利润为5700万港元,比上年增加30.2%。

  占雨润食品大头的冷鲜肉及冷冻肉业务在2014年实际上亏损约5亿港元。这与双汇形成鲜明对比。

  业内人士表示,雨润的屠宰产能远高于双汇,但是产能利用率不高,效益较低。

  2014年,雨润食品获得政府补贴约4.2亿港元;此外获得了约1.3亿港元的所得税抵免,加上出售资产等因素的作用,使其最终利润得以实现增长,约5700万港元。

  鉴于雨润食品的复杂状况,毕马威对雨润食品的2014年业绩给出了“不作出意见”的审计结论。

  对于现金流可能无法应付债务的风险,雨润食品方面称,正积极与一些商业银行商讨续借及新借银行贷款及额度,另外该公司一家附属公司已获得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批准发行本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18亿元的为期366天的短期融资券,以及本金总额不超过25亿元人民币为期三年的非公开定向债务融资工具。雨润食品称还将积极采取措施提升收取应收款项的收款额度等措施。

  雨润食品董事会称:“董事认为本集团具备足够财务资源支持其营运及履行自呈报之日起12个月到期应付的财务责任。”来源一财网)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4/4600437.html report 2107 雨润食品(1068.HK)4月1日发布修改后的财报。为雨润食品提供审计服务的毕马威披露,于2014年12月31日,雨润食品的流动负债净额约为18.2亿港元,总借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