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财经人物 > 商界面孔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量子高科欲建低聚果糖检测世界标准 借此冲进国际市场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国内制造业转型升级怎么走?国内最大的低聚果糖生产企业量子高科(300149.SZ)选择通过制定标准的形式抢占行业制高点。4月1日,该公司对外发布6项低聚果糖国家标准样品,量子高科董事长贺宇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标准填补了国际市场多项空白,并有望通过 国际互认,成为低聚果糖检测的世界标准。

  中国标准化协会秘书长高建忠认为,“通过制定标准抢占制高点,是中国食品在国际上赢得话语权的一个重要途径。也是参与国际合作的一个重要砝码。”

  低聚果糖是益生菌食物—益生元的一个种类。本报记者了解到,目前益生元的国际需求存在缺口,借着实物标准的制定,有望冲进国际市场。

  抢滩国际需求缺口

  有了标准,意味着国内企业终于拿到了走出国门的“护照”,贺宇表示,中国是国际标准化组织(ISO)的常任理事国,此次发布的六项国家标准样品,可以在ISO成员国大会的平台上进行互认,与美国、欧盟等相关部门对接。一旦互认成功,就可以在全球范围内形成规范的、统一的、直接的低聚果糖检测方法。

  “从前中国食品要走出国门,很困难,质量不过关,又没有标准。”一位生产益生元公司的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比如说纯度95%的益生元,到国外检测说只有80%,现在有了实物标准,有了样本参考,就不会再出现这样的问题了,它比文字标准更容易参照。

  其实,在国外,益生元的市场已经很大。信达证券的调研报告显示,目前功能性低聚糖的市场化品种多达20多种,催生了高达300多亿美元的功能食品市场及100多亿美元的功能饲料市场,预计终端产品价值高达500多亿美元。根据CNFFI的2010年《益生元行业国内外市场研究报告》, 日本年需求低聚糖达到4万吨,价值1.2亿美元,欧美各国年需30万吨,价值9亿美元。当时预计到2014年,国际市场低聚糖的需求量将达到50万吨以上,而实际上,主要发达国家的产量才30多万吨,存在市场缺口。目前国内市场益生元总销售量在22-25万吨的水平。

  贺宇直言对国外市场的兴趣,“三年内,量子高科国内、国外的两条腿要一样粗。”他透露,去年出口至今,已经与几十个国家有成交,“标准肯定会带来利润。”该公司的业绩快报显示,2014年营收为2.81亿元,净利润4074万元。主要来源是低聚果糖,产品向伊利、雅士利等公司供应。

  国内消费培育遇困境

  据记者了解,益生元是益生菌的食物,在“吃”了这种食物后,能够更好地生长和繁殖。目前益生元有四种,国内主要使用低聚果糖和低聚半乳糖,其中,在低聚果糖细分领域,量子高科占约40%以上份额,在低聚半乳糖细分领域,云浮新金山占据约60%的市场。从全球来看,行业以寡头垄断为主,因此发展面临的最大难题是消费者认知培育,消费者认知直接制约着市场的扩大。

  “目前国内发展面临最大的问题是宣传教育。”贺宇表示 ,大家对益生菌熟悉,但却不知道益生元是什么。目前,益生元在婴幼儿奶粉和保健品中添加得比较多,但在国外,比如日本,不少已经加入到饮料、休闲食品当中。未来我们也要将这两个渠道拿下来,目前饮料、休闲食品的贡献占比已经从百分之几上升到百分之十几了。

  要为认知破局,上游厂家甚至也要“下海”做终端,量子高科自己便开发出阿力果专门供应终端市场,贺宇希望能用C端消费倒推影响B端的选择。量子高科一位内部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目前公司也找下游企业,会考虑并购,希望能借此引导消费者对益生元的认识。但他没有透露这项消费者培育需要投入多少,时间多长。

  前广西大学副校长魏远安认为,随着基础研究的发展,益生元应用将会越来越广泛,未来益生元应用会像我们补充维生素一样普及,时代终将会到来。来源一财网)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4/4600465.html report 2369 国内制造业转型升级怎么走?国内最大的低聚果糖生产企业量子高科(300149.SZ)选择通过制定标准的形式抢占行业制高点。4月1日,该公司对外发布6项低聚果糖国家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