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42亿新能源车创新项目5月验收 25家车企半数难过关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多年来政策利好不断的新能源汽车领域,即将迎来阶段性验收。

  3月29日,又一项利好新能源汽车普及的政策落地:酝酿已久的新一轮电改方案发布。随即,比亚迪与戴姆勒合资的电动车企业腾势通过微信平台表示,电改方案将为新能源车带来又一利好信号。

  作为国家战略

新兴产业,新能源汽车在政策与市场层面关注度非常高。3月2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提出部署加快推进实施“中国制造2025”,实现制造业升级。其中,新能源汽车仍旧位列十大领域之一。

  在又一轮利好政策的刺激下,新能源汽车被多个地方政府、汽车企业当做最有潜力的投资方向。3月25日,第二季中国新能源汽车政策学术沙龙中,一位与会嘉宾在会上公开透露了一组令人讶异的数字,作为新能源汽车推广政策落实情况的一个重要时间节点,88个试点城市中近一半推广数量为零;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提出的2015年完成累计推广50万辆的目标也显得渺茫。

  据沙龙主办方统计,在2015年进行新能源汽车验收的关键时期,全国88个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城市中,目前仅有49个城市出台了相关补贴政策,余下39个城市还没有任何优惠补贴出台。

  “完成情况很不好”

  2015年,是新能源汽车推广政策落实的一个重要时间节点。清华大学教授、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电动汽车分会理事长陈全世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2012年,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等联合发布了《关于组织开展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工程的通知》,中央财政从节能减排专项资金中安排部分资金,支持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

  据悉,各部委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工程上投入资金达到42亿元,今年5月份即将开始验收。这项创新工程包括25个企业,每家企业拨款1.5亿元以上。陈全世根据目前掌握的情况称,“完成情况很不好”。“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工程与25个企业签有目标合同,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完成一半就已不错。”陈全世表示。

  根据大智慧统计,入选新能源汽车产业技术创新工程的单位包括纯电动乘用车项目中的江淮汽车(600418.SH)、东风汽车(600006.SH)、北京汽车(01958.HK)、吉利汽车(00175.HK)、长安汽车(000625.SZ);插电式乘用车项目中的比亚迪(002594.SZ)、一汽集团、奇瑞汽车、长城汽车 (601633.SH)、上汽集团(600104.SH);纯电动商用车项目中的安凯客车(000868.SZ)、东风汽车(襄阳)、深圳五洲龙等。

  今年是“十二五”的最后一年,很多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工作都到了要总结、结算和反思的时候了。陈全世认为:“中国的新能源汽车政策可以说是全世界最好的,但是很多情况下执行不给力。”

  部分城市的“小算盘”

  不仅如此,在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城市的运行中,同样出现了“补贴使用不到位”的情况。“地方政府补贴过程中,考虑问题较多。”闻度研究总经理王丰斌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介绍,在通行全国的“公共性”政策下面,事实上88个示范城市大部分都在打自己的“小算盘”。

  王丰斌举例称,青岛的新能源汽车政策是生产在青岛注册,生态产业未在青岛注册的只能补给当地经销商;在新能源汽车推广较好的西安市,外地的新能源汽车企业要想拿到购车补贴,就需要在其所在城市给比亚迪秦相应的补贴政策,“这是由于比亚迪秦在西安生产”。“大家带着这样一种利益的心态,都是为了打自己的小算盘。”汽车分析师钟师表示。

  王丰斌说,“以往做的公共政策管理集中在事前审批,在事中、事后监督监管很不够,新能源汽车的推广尝试也是这样。”

  目前我国有88个新能源汽车示范城市,然而这些城市的标准模糊,当地新能源汽车配套产业难以清楚地摸底。“最大的问题是产业链不具备,导致很多城市出现现实的问题。”陈全世坦言,示范城市的数量过多、期望过高,这导致直接推广目标设置并不合理。据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预期,2015年我国新能源汽车累计销售达到50万辆。很多业内人士认为这一目标难以达成。

  “限”令下的机遇

  而对于消费者层面,业内认为应在买车、用车、充电等多个环节给予补贴或其他优惠政策。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殷承良向记者表示,购车者在购车之前必然会比较“电车”与“油车”的使用成本,充电成本过高将影响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的积极性。但在25日参会的新能源车主看来,最关心的是“不限行”、“不限购”政策,一旦在政策层面快速实施,有望极大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

  一位电动车车主表示,真正吸引消费者的是不限行、不限购,电费定多少没关系,不补贴也没关系。因为现在购买新能源汽车的消费者,很多都是家里有慢充桩的,公共充电设施作为补充电源,其享受到的服务不一样,价格也可以不一样。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流通研究室主任王青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如果把这两个政策用数量化的方法体现出来,可能会极大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

  为了让市场快点“热”起来,王青建议,在购买环节,通过价格优势引导消费;在使用环节应建立更多针对新能源汽车的便利政策;同时,新能源汽车产品应该更加多样化或者功能更丰富,满足不同层次的消费群体。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02/n410694433.shtml report 3912 多年来政策利好不断的新能源汽车领域,即将迎来阶段性验收。3月29日,又一项利好新能源汽车普及的政策落地:酝酿已久的新一轮电改方案发布。随即,比亚迪与戴姆勒合资的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