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分级基金新品种来了 可变相实现“加杠杆”“T+0”套利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界面

  伴随上交所LOF平台(即上市型开放式基金)的正式上线,首批上交所分级基金产品——易方达上证50分级和西部利得中证500等权分级于3月30日正式发售。

  和市场已有分级基金相比,上交所分级基金特点在于可实现变相“T+0”交易,即当日买入母基金份额可同日赎回,也可以同日实时分拆为子份额后卖出,当日买入的子份额,同日实时合并为母基金份额赎回。

  “比如说,以往买了分级基金中的B份额,隔天才能卖出获利,而上交所这批分级基金,可以选择当天再买A份额,两者合并为母份额当日卖出。”一位资深分级基金投资者对界面新闻记者表示,“T+0”交易能够帮助投资者更好地把握股市盘中上涨的投资机会。”

  以追踪上证50指数的易方达上证50分基为例,该基金的基础份额、A类、B类份额均可在上交所交易,基金发售结束后,场内认购的全部基金份额将按照2:4:4的比例分别确认场内基金、A类和B类份额,而深交所的分级基金仅有子份额上市,认购份额按照1:1的比例确认A、B类份额。更重要的是该基金基础份额与A、B份额的配对转化效率为“T+0”,深交所分级基金产品则为“T+1”。

  上证50指数行业分布以金融为主,其中银行占比36%、证券和保险分别为16%、13.7%,当前估值约为11倍,明显低于沪深300字数的15倍左右。据证监会统计,上证50指数年度股息率2011-2014年度年均值为3.21%,近年来一直领先于市场平均值。“50指数之所以在牛市中多次充当领涨先锋,主要原因在于指数的权重行业主要分布于银行、券商和保险这类高Beta行业,成就了50指数的十足弹性。”易方达50分级基金经理余海燕说。

  同日上线的西部利得中证500等权重指数分级资基金同样引发业内关注。对比沪深300指数和上证50指数,中证500等权重指数代表着中国经济转型新方向,在工业、新材料、信息技术和医疗等行业的权重占比有非常大的优势。和中证500指数相比,等权重指数提升了小流通股本股票的权重,更多考虑上市公司的成长性。

  西部利得基金内部人士介绍,中证500等权重指数属于中证指数公司编制的规模指数,反映的是沪深两市中小市值公司的整体状况,兼具良好的成长性和流动性。目前,中证500等权重指数的总市值约为11.8万亿,自由流通市值约为9.4万亿,其成分股既包括估值水平相对较低的细分行业龙头股票,也包括业绩快速增长的中小盘成长型股票。

  据悉,上交所已联合多家基金公司向证监会上报了分级基金产品,全面布局分级基金市场。未来投资者可在上交所市场投资包括上证50、180等核心指数,以及证券、互联网金融、“一带一路”等行业和主题分级指数基金。

  iFind数据显示,截至4月1日,今年最牛的10只分级基金B份额平均涨幅已接近一倍,单只分基最高涨幅高达170%。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02/n410697405.shtml report 1239 伴随上交所LOF平台(即上市型开放式基金)的正式上线,首批上交所分级基金产品——易方达上证50分级和西部利得中证500等权分级于3月30日正式发售。和市场已有分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