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3月百城住宅均价近九成同比跌 16城房价跌幅超10%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日报

  3月百城住宅均价近九成同比下跌 16城房价跌幅超10%

  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主要城市房价仍同比下降,但环比来看,降幅已经收窄,今年二季度开始,房价将进入上涨通道

  ■本报记者 王丽新

  昨日,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监测的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3月份,全国100个城市(新建)住宅平均价格为10523元/平方米,同比下跌4.35%,跌幅扩大0.51个百分点;环比小幅下跌0.15%,较上月收窄0.09个百分点。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100个城市中有87个城市住宅价格同比下跌,其中,桂林、三亚等16个城市房价跌幅超过10%。

  对此,中国指数研究院认为,从整体市场表现看,3月“小阳春”如期而至,楼市整体环境向好,房企采取积极销售策略,去库存化节奏加快,库存小幅下降,尽管百城住宅均价仍小幅下跌,但跌幅均有所收窄。

  87城房价同比下跌

  据中国指数研究院监测数据显示,2015年3月份,100个城市中有87个城市住宅价格同比下跌,下跌城市个数与上月相同。另外,北京、上海等十大城市(新建)住宅均价为18938元/平方米,环比小幅下跌0.1%;同比继续下跌,跌幅较上月扩大0.74个百分点,至3.19%。

  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从全国市场来看,3月份依然处于春节后的恢复期。另有分析人士向记者直言,这意味着当前市场库存依旧很高,销售压力不减。

  值得一提的是,三、四线城市依然是房价下跌的重灾区,其新建住宅销售均价下跌幅度空间较大。桂林、三亚等16个城市跌幅在10%-20%之间;聊城、南昌等40个城市跌幅在5%-10%之间;东营、潍坊等27个城市跌幅在1%-5%之间;宜昌、昆山等4个城市跌幅在1%以内。

  不过,在四个一线城市中,深圳、上海涨幅分别为0.59%和0.41%;北京和广州有所下跌,跌幅分别为0.11%和1.39%。中国房地产数据研究院执行院长陈晟认为,相对于三、四线城市,一、二线城市的房价回暖预期更高,北京、上海等地区在今年6月份左右价格会有所上调。

  新政促进楼市平稳发展

  事实上,另一组关于成交量的数据对当下市场的活跃度已经所有体现。

  据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3月份,全国主要54个城市成交快速复苏,成交量达到22.84万套,环比上涨幅度高达80.64%,与2014年同期的21.6万套相比,上涨幅度也达到了5.7%。

  张大伟表示,市场成交快速复苏,特别是在3月末央行二套房贷款政策的松绑下,预计4月份乃至整个二季度,楼市成交量也将快速上涨,预计主要城市的涨幅将非常明显。

  而从政策影响来看,近期,政府出台了在土地供应环节、信贷政策、交易税收等各类稳定住房消费的救市政策。

  对此,中国指数研究院认为,部分政策宽松程度甚至接近2009年,通过降低首付款比例、降低二手房交易税负、优化住房及用地供应,助力库存消化,促进房地产市场稳定发展。展望未来,与房地产相关的各类稳消费政策已基本完备,若各城市能够切实落实和执行,将有力刺激市场去化,促进楼市平稳健康发展。

  鉴于此,陈晟表示,“今年整体的房价涨幅应该在7%-8%,我们做过一个研究,GDP(国内生产总值)要达到7%,房地产的相关度也必须达到这个值,否则就会把GDP拖下来。”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则认为,城市大量的土地供应以及由此带来的大量库存仍然没有消化,市场表现仍然为供大于求,这些城市的市场基本面短期内还难以转好。即使有二套房贷降首付、营业税降低免征门槛等“330新政”救市政策,今年市场基本面也很难说有太大的出彩。

  张宏伟进一步称,从二季度楼市开局表现来看,无论是楼市去库存压力,还是开发商集中推盘带来的竞争压力,二季度楼市仍需做“量”的文章。对于开发山过来说,在今年二季度甚至全年时间内,仍然要坚持去库存的市场策略。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02/n410700829.shtml report 1763 3月百城住宅均价近九成同比下跌16城房价跌幅超10%有分析人士认为,虽然主要城市房价仍同比下降,但环比来看,降幅已经收窄,今年二季度开始,房价将进入上涨通道■本
(责任编辑:UF029)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