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企业年金规模去年同比增27% 可为股市提供500亿资金

来源:全景网
  人社部最新公布的2014年企业年金基金业务数据摘要显示,截至2014年底,企业年金基金累计规模达7688.95亿元,较2013年末的6035亿元增加了1653.95亿元,增幅达27.41%。建立年金企业7.3万家,参加职工人数2292.78万人,实际运作资产金额7402.86亿元,当年投资收益581.31亿元,当年加权平均收益率9.3%。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我国企业年金的投资的加权平均收益率仅为3.67%,饱受人们诟病。而截至去年上半年,企业年金的加权平均投资收益率也仅有3.44%。而数据显示,投资收益中,固定收益类计划收益率6.94%,含权益类计划收益率9.88%。这说明去年股市的上涨为企业年金投资贡献了不少收益。

  相对于收益率,人们对企业年金基金累计规模同样感兴趣,去年的增长金额与增长幅度均较2013年有所加快。

  2013年底,财政部、人社部、国税总局联合发布关于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所得税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企业和事业单位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规定的办法和标准,为在本单位任职或者受雇的全体职工缴付的企业年金或职业年金(以下统称“年金”)单位缴费部分,在计入个人账户时,个人暂不缴纳个人所得税。个人根据国家有关政策规定缴付的年金个人缴费部分,在不超过本人缴费工资计税基数的4%标准内的部分,暂从个人当期的应纳税所得额中扣除。

  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企业年金的发展,不过,业内人士表示,企业年金的的优惠政策仍有空间,比如将4%的标准继续提高。

  对于企业年金规模增长,中国社科院拉美研究所从事企业年金研究的齐传钧表示,过去多年,企业年金规模之所以保持较高增长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企业年金的投资收益累积,每年有好几个点的增长。二是缴纳企业年金的企业主要是国企,以及经营较好的私营企业。而企业年金的缴费基数是根据上一年度岗位平均工资得来的。我国岗位平均工资每年的增速在10%左右,这就导致了每年的缴费规模有10%的增长。三是随着集合计划的推出,很多中小企业会加入企业年金集合资金计划。对年金规模有一定的增长。未来,这一增长趋势将保持较长一段时间。

  企业年金的增长也为股市提供了充足的弹药,根据企业年金投资范围规定,企业年金投资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投资连结保险产品(股票投资比例高于30%)、股票型养老金产品的比例,合计不得高于投资组合委托投资资产净值的30%。

  企业年金规模的增长相当于每年为股票市场提供了不断的弹药,去年1653.95亿元的规模相当于为股市提供了近500亿元的弹药。

  此外,数据显示,企业年金受托管理资产金额最高的为国寿养老,达1319.8亿元,其次为平安养老的892.8亿元。 (来源:证券时报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全景网 https://www.p5w.net/stock/news/zqyw/201504/t20150402_1005629.htm report 1290 人社部最新公布的2014年企业年金基金业务数据摘要显示,截至2014年底,企业年金基金累计规模达7688.95亿元,较2013年末的6035亿元增加了1653.
(责任编辑:UF047) 原标题:企业年金规模去年同比增27% 可为股市提供500亿资金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