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低油价持续 中国石油储备思路或转变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低油价还在持续,但中国进口原油的增速已经放缓。业内传来的消息称,主要原因是国内库存已经接近用尽,没有更多库存用来装油。

  根据国家统计局3月底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前两月中国进口原油5353万吨,同比增长4.5%,显著低于2014年全年9.45%的增速。不过同期因为油 价下跌,前2月进口原油金额同比大幅减少43.8%。

  能源咨询公司安迅思能源研究中心总监李莉分析称,中国石油安全模式的思路正在变化,由“战储基地”思维转向大国关系思维。此前执行的原油战储规划可能逐渐淡出,以商业储备基地为主流的投资也将更趋市场化和审慎。

  低价油往哪装

  去年下半年国际油价下跌起,中国进口原油就持续维持高位。海关数据和到中国的油轮数都显示,中国正在加大原油采购力度。

  不过随着低油价持续,进口原油增速开始下滑。有从事原油贸易的公司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称,今年以来很多公司在国内寻找库存,寻找炼厂加工原油,但空置的库存已经不容易找了。

  国家统计局去年首次公布国家石油储备信息,显示国家石油储备一期工程包括舟山、镇海、大连和黄岛等4个国家石油储备基地,总储备库容为1640万立方米,储备原油1243万吨。

  中国从2003年起,开始筹建石油储备基地,规划用15年时间分三期完成油库等硬件设施建设。储量计划初步是第一期1000万吨~1200万吨,约等于中国30天的净石油进口量,第二期和第三期分别为2800万吨。

  普遍的观点认为,国家统计局公布的第一期储备工程2009年即已完成。第二阶段储备建设进展外界所知不多,一般认为并没有全部完成。战略石油储备第三阶段仍然在规划当中,计划将在2020前完成。

  国务院发布的《能源战略行动计划》也提出,要加快石油储备建设。国家发展改革委提出,加强原油加工企业商业原油库存运行管理,对原油加工企业的商业储备提出要求。

  近期,万向集团宣布其储运二期原油储罐项目拟建设规模为110万立方米原油储罐及1座25万吨级的油品码头,预计2017年投运。此前获得原油仓储资质的地方央企或民营的原油仓储企业如蓬莱安邦、莱州东方、浙江天禄、舟山中际以及龙口滨港等近期也受到市场再度关注。成品油相关的恒基达鑫也公开表示有向原油仓储领域发展的想法。

  李莉分析说,储备设施建设需要一定周期,市场形势会变化,但反映出石油安全和储备的思想在悄悄变化。

  石油安全新思维

  石油储备是为了应对石油需求、价格波动的制度。一般分为国家战略石油储备和商业储备,上述三期工程是国家规划的战略石油储备。

  更重要的是,在国家原油战略储备二期规划和建设的五年中,中央和地方对原油战略储备有了更深刻的思考和认识。

  战略石油储备主要由国家拨款,央企负责建设。地方政府逐渐意识到,原油战略储备项目对地区经济的带动效应有限,国家战略和地方利益中缺乏很好的契合点。

  国家层面可能只提供一定比例的储运补贴,央企承担的社会责任大于商业利益,也缺乏完善的资金运作体系。

  “相比当年地方政府大力争抢战储项目选址,现在地方政府和央企对原油战略储备项目的积极性明显下降,所以二期规划的2680万立方战储项目进展也较为缓慢。当年规划“十三五”推进的三期同等规模的战储基地项目几乎乏人问津,更多的可能会考虑作为商业储备项目。”参与国家原油战略储备规划项目的发改委某研究所负责人表示。

  仓储行业分析人士指出,无论是央企还是民企,大家更乐于操作灵活的流通仓储或无风险套利。

  李莉分析说,低油价下原油进口增加,也有商业操作的空间,不是完全的战略储备。

  截至目前,中国已形成中俄、中哈、中缅以及海上的四大原油运输通道,未来“一带一路”的国际能源合作战略也将为石油安全提供保障。

  未来石油安全体系也着眼于配套市场化的商业储备概念,吸引企业参与。安迅思判断,除对炼油企业设立一定的指导性运行储备要求外,在第三方仓储的市场化方面,将吸引更多的企业参与仓储以及未来的贸易开放机会。来源一财网)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4/4600908.html report 2726 低油价还在持续,但中国进口原油的增速已经放缓。业内传来的消息称,主要原因是国内库存已经接近用尽,没有更多库存用来装油。根据国家统计局3月底公布的最新数据,今年前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