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南方电网副总肖鹏被查 有人投其所好进行腐蚀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新京报
截至4月2日,肖鹏在南方电网副总的位置上已超过12年。 图/CFP
截至4月2日,肖鹏在南方电网副总的位置上已超过12年。 图/CFP

  南方电网副总肖鹏被立案侦查

  涉嫌职务犯罪;副总经理中排名第一,主管计划部门;酷爱打乒乓球、书法,常给员工写春联

  新京报讯 4月2日,广东省检察院在官网通报,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党组成员肖鹏(正厅级)因涉嫌职务犯罪,被广东省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

  任副总超12年

  简历显示,肖鹏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研究生学历。1988年8月,任能源部办公厅部长会议秘书、综合处副处长、处长。此后,曾先后在电力工业部办公厅、国家电力公司办公厅、云南电力集团公司等部门任职。

  2002年12月,肖鹏任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党组成员。截至4月2日,肖鹏在副总的位置上已经超过12年,可以说是南方电网的“老人”。

  南方电网官网上显示的关于肖鹏最新的工作动态更新于3月24日。消息写到,3月16日,国务院国资委公布了中央企业法制工作第三个三年目标评价结果,南方电网在被评为A级的26家央企中排名第十一位。对此,肖鹏在法律工作会上说,“这3年,公司法律工作一年一个台阶,法律工作取得的成绩来之不易。”

  据财新报道,肖鹏在南方电网副总经理中排名第一,主管计划部门。其酷爱打乒乓球,还曾经代表南方电网打比赛,另一大爱好则是书法,常在过年过节给员工写春联。亦有人“投其所好”,对肖鹏进行“腐蚀”。

  一周内四人被通报

  值得注意的是,肖鹏是巡视组离开南方电网之后一周内,第四位被通报的高管。

  今年2月,中央圈定26家央企,进行今年第一轮巡视。这是十八大后,中央巡视首次全部针对央企,其中包括了多家电力央企,有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电投、国家核电、大唐、国电等。

  3月6日上午,中央第八巡视组巡视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工作动员会召开,中央第八巡视组组长为宁延令,巡视时间为3月6日至3月26日。而在巡视时间结束的一周之内,关于南方电网的通报已有四人。

  3月28日,广东省纪委通报,广东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东莞供电局局长、党委副书记雷烈波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正在接受组织调查。(注:广东电网为南方电网子公司)

  3月30日,广东省纪委网站通报,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祁达才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正在接受组织调查。同一天,广东省人民检察院决定,依法对广东电网公司原党委书记黄建军(正厅级)(退休)涉嫌受贿犯罪立案侦查,并采取强制措施,案件侦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在此之前,南方电网已有高管“落马”。去年,广东电网公司原总经理吴周春因涉嫌严重违纪被调查。

  链接

  电力企业“落马”者密集

  带有垄断性质的电力央企,落马者数量更多。

  仅2014年,就有国家电网华北分部原主任、党委书记朱长林被带走调查;宁夏电力公司银川供电局原局长马林国因涉嫌违纪接受调查;安徽电力公司原副总经理关守仲因涉嫌受贿犯罪被六安市检察院立案侦查;国务院国资委纪委对国家电网公司辽宁省电力有限公司原总经理燕福龙涉嫌严重违纪违法问题立案调查;华润电力公司原执行董事及总裁王玉军被江苏省有关检察机关立案调查。

  此外,曾涉及电力监管工作的能源局原副局长许永盛、新能源司原司长王骏、核电司原司长郝卫平、电力司原副司长梁波等也先后“落马”。

  (原标题:南方电网副总肖鹏被立案侦查)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03/n410751579.shtml report 1856 截至4月2日,肖鹏在南方电网副总的位置上已超过12年。图/CFP南方电网副总肖鹏被立案侦查涉嫌职务犯罪;副总经理中排名第一,主管计划部门;酷爱打乒乓球、书法,常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