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万亿社保基金投资扩围 年报曝光重仓股扎堆三大领域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证券日报

  万亿元社保基金投资扩围 年报曝光重仓股扎堆银行等三大领域

  ■本报记者 张 颖 孙 华

  编者按:4月1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适当扩大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范围。据悉,截至2014年底,社保基金会管理的基金资产总额达到15289.60亿元,分析人士认为,社保增量资

金未来将继续入市,A股将维持牛市格局。尽管,本次社保基金投资扩围并未涉及到A股,但被称为“国家队”的社保基金持股动向一直备受关注。统计显示,截至昨日,在已披露年报业绩的公司中,有353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社保基金的身影,其中226只个股为社保基金本期新进或增持品种,其中,银行(18.75%)、公共事业(14.55%)和生物医药(13.4%)等三行业社保基金新进和增持个股数量占行业成份股比例居前。今日本文特对以上三行业进行分析,供投资者参考。

  银行 优胜劣汰加速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在353只年报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出现社保基金的个股中,有226只个股为社保基金本期新进或增持。其中,社保基金持有银行股3只,占申万一级银行业成份股数18.75%,位列社保基金所持行业占比第一。

  社保基金分别持有中国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等3只银行股。其中,中国银行为社保基金本期新进个股,持股数量为2.1亿股;中信银行和平安银行为社保基金增持个股,增持数量分别为2.06亿股和1166.81万股,增持市值分别达21.83亿元和7.31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中国银行受到了社保基金的热捧。公司是中国大型国有控股商业银行之一,业务范围涉及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和保险领域,旗下有中银香港、中银国际、中银保险等控股金融机构,在全球范围内为个人和公司客户提供全面和优质的金融服务。本行是中国国际化程度最高的商业银行。1994年和1995年,中国银行先后成为我国香港、澳门的发钞银行。近日公司公告,公司拟进行第二期优先股发行,发行2.8亿股募资280亿元。

  存款保险制度落地是我国金融体制不断走向市场化的一种水到渠成制度安排。利率市场化加速,加剧行业竞争,存款价格战,可能推高负债成本;客观上具有除弱扶强的效应,加速那些资本充足率水平较低、经营较差的机构退出市场;因此银行业未来不排除发生大规模兼并重组的情况;存款保险制度属于强制保险,存款性金融机构必须参保,费率采用差别费率,因此将增加商业银行费用,粗略估算下对商业银行净利润的负面影响在1%以内,远远小于不对称降息下的冲击。因此,东莞证券认为,从长期来看,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将彻底改变商业银行行为模式,存款隐性担保的消失促使商业银行必须提高自身风险定价能力、资金运作等方面竞争力,银行间分化将逐渐拉大,行业完全走向优胜劣汰。

  公共事业 政策利好不断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末社保基金新进或增持公共事业个股有16只,占申万一级公共事业行业的成份股比例14.55%,位列社保基金所持行业占比第二名。

  上述16只个股分别为国电电力兴蓉投资宝新能源、东方能源、武汉控股皖能电力、福能股份、富春环保上海电力迪森股份东江环保西昌电力三维丝万邦达桂东电力维尔利。其中,国 电电力(4405.29万股)、宝新能源(1399.99万股)、武汉控股(1028.88万股)、皖能电力(999.98万股)、福能股份(723.97万股)、富春环保(580.76万股)、上海电力(549.99万股)、西昌电力(347.4万股)、三维丝(276.24万股)等9只个股为社保基金本期新进;东江环保(457.97万股)、迪森股份(545.21万股)、万邦达(139.97万股)、东方能源(1383.91万股)、兴蓉投资(1409.56万股)、维尔利(37.18万股)、桂东电力(106.3万股)等7只个股为社保基金增持个股。

  从公共事业的行业基本面看,近期,政策利好不断。包括:中央政治局审议通过《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水十条”将出台,今年水污染防治预算猛增86%;环境保护部重启绿色GDP研究;《河北省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条例》表决通过;上海出台“三水行动”计划等。

  从个股看,机构比较看好国电电力,中金维持公司“推荐”评级。2015年发电量保持平稳,业绩仍有提升潜力。公司计划2015年完成发电量1797亿kwh(2014年1790亿kwh);考虑近期电煤价格已经回落至2014年以来的较低水平,预计全年公司标煤单价仍有3%左右的降幅,可充分抵消电价下调带来的业绩缩窄风险。2015年业绩提升仍有潜力,公司成长性值得期待。考虑去年末以来,伴随估值提升,公司股价上行,上调目标价从3元至5.30元。 医药生物 把握两条投资主线 据《证券日报》市场研究中心统计显示,截至2014年末社保基金新进或增持公共事业类个股26只,占申万一级医药生物行业成份股数13.4%,位列社保基金所持行业占比第三名。

  具体来看,中新药业(799.96万股)、浙江震元(400.11万股)、我武生物(155.95万股)、三诺生物(74.21万股)等多只个股为社保基金本期新进个股;另外13只个股为社保基金增持个股,包括:复星医药天士力人福医药华兰生物东阿阿胶鱼跃医疗华东医药北陆药业冠昊生物长春高新、健民集团、联环药业众生药业

  在社保基金新进和增持的个股中,中新药业持股数最多。公司具有医药概念、滨海新区概念、融资融券概念、养老产业概念、中药概念和低价药概念。公司是一家以中药创新为特色的大型医药集团,业务涵盖中成药、中药材、化学原料及制剂、生物医药、营养保健品研发制造及医药商业等众多领域。

  齐鲁证券认为,医药生物投资机会需关注两条主线:1.具有品种优势、销售优势、资源整合能力的制药企业;2.大数据时代产品和商业模式创新及民营资本进入医疗服务领域给医药和医疗行业带来的投资机会。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03/n410755645.shtml report 5976 万亿元社保基金投资扩围年报曝光重仓股扎堆银行等三大领域■本报记者张颖孙华编者按:4月1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决定适当扩大全国社保基金投资范围。据悉,截至201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