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楼市政策叠加成效初显 30城成交面积环比增七成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资料图

  3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住建部、银监会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宣布将二套房首付比例,降至四成。此外,30日财政部、国税总局也联合出台新政,宣布二手房满2年交易免征营业税。

  中国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胡志刚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出台了一些稳定住房消费的政策,预期是止跌回升。一线城市或好一些,但是二三四线城市,政策的效应就会递减。在城镇化的过程中,有些二线城市库存积压严重。比如一些人口流出型城市,劳动力减少,产业发展也跟不上,效果就不好。而某些城市库存积压不是太严重的城市,会迎来阶段性的增长,但是效果很难持续,因为整体趋势是供大于求的。

  28城成交量环比增长

  关于政策出台的背景,任志强在“2015中国房地产500强测评成果发布会暨500强峰会”上曾表示,房地产开发投资增幅也在下降,去年投资增速可能会降到10%,扣除物价指数就只有9%了,今年应该会继续下降,政府不出台利好政策的话,以后还会继续下降。

  政策的叠加效应为楼市带来了利好。2015年3月份,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监测的3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439万平方米,环比增长71.2%,同比增长8.3%。

  随着市场预期转变,购房者入市节奏开始加快。尤其是3月30日央行、财政部等出台新政策后,次日部分城市成交量就有了明显的上升。这使得市场成交出现了比较明显的上涨态势。在受监测的30个城市中,有28个城市的成交量出现了环比增长态势。

  根据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的住宅成交报告,2015年3月份济南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72万平方米,环比增长78%,同比增长57.6%。

  合富辉煌山东公司项目总监徐荔枝告诉记者,政策的出台是一支强心针,暂时对济南楼市的去化有好处。公积金政策看似利好,但不一定能解决贷款的需求,目前公积金贷款审批比较难,对改善型需求的人群支持更大一些。“当政策出台后,有项目酝酿涨价,但是供求压力还在,位置、地段不好的项目,也不敢贸然行动。”

  山东财经大学山东省房地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孙大海,对于目前楼市政策的看法是,“更多是为了恢复市场信心。”

  孙大海说,虽然济南购房总量增长很快,但是项目数量增长更快,这样平均到每个项目,成交就相应减少了。开发商又不断加任务,所以日子就更不好过了。

  二三线城市以去库存为主

  不仅仅是城市,一些省份也纷纷加入了支持新政的行列。3月份以来,包括福建、广州、济南等省市,对公积金政策做出了放松性调整。

  上海易居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表示,以福建为例,对于“首改”进行了重新定义。规定认为,所购房屋属于旧房换新房、家庭成员上班距离及子女上学距离变近、居住环境有所改善,均认定为首改房。而且从此次政策来看,并不是针对单个城市的,而是针对省域范围的,从这个角度看,“分城施策”的政策可能会在省域范围内进行,而不是单个城市。

  上述机构的统计数据显示,同为二线城市的福州,2015年3月份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9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5.9%,同比增长13.6%。而3月份的库存面积为379万平方米,去库存周期即存销比为18.5个月。从库存面积来看,较2月份394万平方米出现了下滑。从去库存周期看,也较2月份19.3个月出现了下滑。

  严跃进据此表示,这反映了去库存的压力在释放,但要回归去库存周期的行业正常值(即12~15个月),依然需要时间。

  融信集团品牌营销中心总经理单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今年政策面还是支持房地产的发展,形势还是比较乐观。一些库存比较大的城市,主要任务还是快周转、快去化。一线城市的核心地段或价格微涨,但是二三线城市主要还是去库存的概念,价格不太可能有大的上涨。

  胡志刚表示,在现今情况下,形势好一些的二线城市,开发商或选择继续留驻。但难度比较大的二三线城市,这里开发商更愿意消化掉现有库存,回归到一线城市。但也不排除一些开发商继续留下做特殊地产的可能。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03/n410757137.shtml report 2022 资料图3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住建部、银监会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个人住房贷款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宣布将二套房首付比例,降至四成。此外,30日财政部、国税总局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