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国资委:央企要积极参与推进一带一路战略

来源: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作者:刘丽靓

  本报

  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近日在中央企业规划发展工作会上表示,2015年中央企业要加大产业整合和内部资源整合力度,剥离重组长期亏损业务和低效无效资产,稳妥化解产能过剩风险,不断提高产业集中度,增强行业竞争力。加快推进优势产业走出去,积极参与国家推进“一带一路”等战略,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

  黄丹华指出,2015年中央企业规划发展要重点做好三个方面工作,包括更加注重调整布局结构、更加注重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更加注重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

  在更加注重调整布局结构方面,中央企业要坚持立足于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利用高新技术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加大产业整合和内部资源整合力度,剥离重组长期亏损业务和低效无效资产,稳妥化解产能过剩风险,不断提高产业集中度,增强行业竞争力。要积极发展重要前瞻性产业,做大做强战略性新兴产业,大力发展生产性服务业与科技服务业,培育和做大新的经济增长点。要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建设和西部大开发等国家经济发展战略,加大中央企业与地方经济融合发展力度,积极推进产业梯度转移,共同打造优势产业集群,不断优化区域布局结构。

  在更加注重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方面,国资委将推动中央企业建立资本与技术双轮驱动机制,构建支持创新的投融资平台,多渠道多方式筹集创新资本,用好用活股票市场和产权市场,促进项目融资、孵化注资和产权流转。加强对中央企业股权投资基金发展的指导,着力解决中试能力不足等短板问题,打通科技成果工程化产业化通道。中央企业要探索应用“有限合伙”、“众筹创新”等新制度新模式,建立人本与资本“双本”结合的激励约束机制,推进关键核心技术突破。同时,要加强科技保险工作,用好国产首台首套保险风险补偿机制等科技保险产品和服务。

  在更加注重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方面,中央企业要紧紧抓住难得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服务国家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优势产业走出去。要积极参与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周边“互联互通”、非洲“三网一化”等战略,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促进相关国家经济社会共同发展。要以高铁、核电、特高压、4G、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具有国际竞争优势的产业为依托,带动我国装备、技术、标准、服务、管理走出去,努力打造中国品牌。要创新经营方式提升国际化经营水平。要加大联合出海力度,同行业企业要学会以资本为纽带联合走出去,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要积极以业务为纽带抱团走出去。发挥重点企业在资本、信息、渠道、人才、管理等方面的竞争优势,服务和带动其他企业走出去。利用已长期本土化经营企业的经验优势,带动其他企业入园经营,形成集群竞争力,降低独自探索经营的风险和成本。鼓励中央企业将工程建设与企业运营有机结合,建营互动,以工程建设的优势带动投资并购的发展。

business.sohu.com true 中证网-中国证券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03/n410758244.shtml report 1201 本报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近日在中央企业规划发展工作会上表示,2015年中央企业要加大产业整合和内部资源整合力度,剥离重组长期亏损业务和低效无效资产,稳妥化解产能过
(责任编辑:UF04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