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酒评网-酒类第一门户 > 白酒行业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行业竞争激烈 燕京啤酒营收下滑11.96%

来源:搜狐酒评网 作者:界面新闻

  3月31日,燕京啤酒公布2014年业绩报告,燕京啤酒2014年营业收入为151.5亿港元(约合121.05亿元),同比下降11.96%;净利润折合人民币7.6亿元,同比增长1.9%;啤酒销售量532万千升,同比下降6.87%。

  其母公司北京控股给出的原因是:宏观环境引起的中高档餐饮业业

绩下滑、行业竞争更加激烈、调整产品结构导致部分区域市场消费下降。

  而同样面临宏观环境和行业竞争的压力的啤酒行业前三巨头却获得了销量的增长。根据此前这三家企业发布的年报数据,华润雪花、青岛啤酒、百威英博在2014年的啤酒销量分别为1184.2万千升、915.4万千升、714.12万千升,销量均有不同幅度的增长,市场占有率分别为24%、18.6%、15.9%。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简爱华告诉界面新闻记者,燕京啤酒销量下滑跟去年第三季度旺季不旺有关,在传统销售旺季啤酒厂商都会积极采取营销措施,一定程度上加剧了竞争,也增加了单一企业业绩下滑的可能性,尤其是竞争力偏弱的企业更容易受到不良影响。华润啤酒、青岛啤酒及百威英博势力范围相对较大,并且都在借助外围环境进攻市场,而燕京啤酒的势力范围略小,很容易受到竞争压力。

  不过,这也跟整个啤酒行业增长趋势逐渐式微有关。根据最新公布的行业数据,2014年,中国啤酒行业累计产量4921.85万千升,同比下降0.96%。其中,2014年下半年,连续6个月单月产量同比持续下滑。而这也是啤酒行业20多年来首次遭遇负增长。

  长江证券研报分析,啤酒行业增速下滑主要原因有三:人口结构的老龄化导致人均啤酒消费量下滑、预调酒等替代品类的兴起替代了一部分啤酒的市场、去年夏季凉爽、旺季库存消化不足。

  简爱华称,未来啤酒市场的行业集中度不断提升,华润雪花、青啤、百威英博和燕京啤酒等巨头可能是进一步抢占市场份额、提升行业集中度的主力。不过,几大巨头也应该从规模、品牌、营销、产品结构等方面来提升竞争力,否则未来市场份额存在不增反减的可能性。相对而言,东部地区的啤酒市场已经几近饱和,所以中西部市场将成为未来的主战场。

  此前有消息称,燕京啤酒可能将大约20%的股份出售给外国战略伙伴,该公司在北京市政府的支持下,联系了潜在的包括海外啤酒商在内的投资者。不过这后来被燕京啤酒否认。

  一方面跟华润雪花、青岛啤酒、百威英博行业前三名差距加大,另一方面又否认引入外资的市场传言,燕京啤酒眼下要考虑的是如何让即将来临的销售旺季不会太冷。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酒评网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03/n410766750.shtml report 2117 3月31日,燕京啤酒公布2014年业绩报告,燕京啤酒2014年营业收入为151.5亿港元(约合121.05亿元),同比下降11.96%;净利润折合人民币7.6亿
(责任编辑:UF014)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