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美国凶猛反击亚投行 人民币惨遭重创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在争取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的行动中,中国正在得到美国关键盟友的支持。但奥巴马政府却发出威胁,不能让中国欲增强其在国际经济体系中地位的计划得逞。

  中国领导人正在试图说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把人民币列为储备货币。如此一来,人民币将跻身美元、欧元和日元,加入精英货币集团。这步棋也可以帮助人民币加快实现自由化。

  给予人民币储备货币的地位可以增加世界主要央行对人民币的需求。这是中国试图挑战美国在全球政治经济中主导地位时,强化中国角色的关键一步。

  德国和澳大利亚的财政官员本周表示,在北京的请求下,他们将支持中国的提议。

  然而,美国财长雅各布卢周二释放出信号,表示奥巴马政府不会支持这个提议,除非中国有更多举措来提振经济。人民币要实现国际化,他说,还需要"汇率更多由市场决定,利率自由化以及有一套完善的金融规管和监督体系。"

  中国一直在前进:北京本周宣布将于五月实行存款保险制度,这是对金融部门改革的关键一步。

  中国不断增强的经济影响力,让中美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紧张。近几周,美国的多个盟友拒绝奥巴马政府提出的不要支持亚投行的请求,让白宫在外交上遭受挫折。中国主导的亚投行,被美国视为世界银行的竞争对手,而后者正是由美国牵头。美国的这些盟友,包括英国、法国、德国和澳大利亚,纷纷表示他们愿意成为亚投行的创始成员国。

  "我们对中国试图融入世界经济的努力表示支持。"澳大利亚财长科尔曼在博鳌亚洲论坛上说。中国官员正在游说IMF的其他核心成员国。英、法等国都在积极推行人民币在货币市场的使用率,北京也希望从他们那里得到支持。

  但是,中国也能预料到美国的反击,因为美国在IMF的投票可以让这个计划流产。要得到IMF给予的储备货币地位,人民币必须"可自由使用"。

  "可自由使用"这个词一直被IMF的高层反复阐释着。尽管中国的政策是要小心维护人民币的价值,但这并不排除人民币会被考虑的可能性。

  在过去几年里,中国一直在积极推广人民币的国际化使用。让他能够达到IMF的"可自由使用"的标准。根据香港专员办公室数据,以人民币结算的中国贸易量,已经从2009年的0.02%上升到去年的25%。现在全世界已经遍布15个人民币离岸结算中心。包括俄罗斯、英国和澳大利亚等20多个国家的央行,都与中国签订了总值4300亿美元的货币掉期协议。

  美国希望中国加快对金融部门的改革,以赢得储备货币的地位。雅各布卢说,"这可以激励金融部门的改革。"

  IMF执行总裁拉加德上周在中国表示,IMF也能从人民币加入储备货币中获益。这只是时间问题,而不是该不该被加入的问题,她说。可以确定的是,即使人民币得到了IMF的认可,成为储备货币中的一支,人民币也不太可能动摇美元的霸主地位。

  目前,美元储备站到了全球货币储备量的60%。即使是乐观的经济学家,也会说,要让人民币足以撼动美元,还需要10至20年。

  目前,中国对IMF提出的恳请仍然面临顶头风。IMF副总裁朱明说,尽管人民币在贸易中的使用量已经大幅攀升,中国对资本流动的管控,仍让外界对人民币是否符合"可自由使用"标准充满疑虑。

  据中国人民银行官员说,以周小川为代表的中国官员,也把加入储备货币,作为加快金融部门改革的一个途径。中国政府如果继续坚持推行经济改革,就可能在今年得到美国的支持。

  康奈尔大学教授、前IMF中国区负责人Eswar Prasad认为人民币成为国际货币是无可避免的趋势,美国官员也认识到这一点。他说:"美国政府所做的只是为了讨价还价,让IMF不要轻易妥协。"在他看来,美国希望的只是中国不要赢得那么轻松。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03/n410770848.shtml report 1634 在争取人民币加入特别提款权的行动中,中国正在得到美国关键盟友的支持。但奥巴马政府却发出威胁,不能让中国欲增强其在国际经济体系中地位的计划得逞。中国领导人正在试图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