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神州、一嗨年报业绩向好 互联网租车市场仍存变局

来源: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4月3日电(记者 高少华)国内汽车租赁行业两大上市企业—神州租车和一嗨租车近日相继发布上市后的首份年报显示,两家公司2014年经营业绩一致向好。在多重因素推动下,互联网租车市场正进入高速发展期,不过行业依然面临诸多变局。

  据财报显示,神州租车2014年营收35.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0%;净利润4.36亿元,和2013年净亏损2.23亿元相比实现扭亏为盈。一嗨租车2014年净营收8.512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0.3%;净亏损为9310万元人民币,亏损额同比缩减38.8%。

  从财报数据来看,2014年两家上市企业继续积极扩张车队规模,截至2014年底,神州租车车队总规模达63522辆,一嗨租车车队总规模达19746辆。一嗨租车同时预测,到2015年底,公司车队总规模将增至3.5万辆到4万辆之间。

  神州租车、一嗨租车年报业绩向好背后,反映出当前国内汽车租赁市场快速增长现状。前些年,我国互联网租车市场整体发展缓慢,主要受限于行业渗透率低、区域经济差异大、行业整体认知程度不高等因素。而最近几年,神州、一嗨等以价格战方式逐渐扩大市场份额,随着互联网租车企业规模化效应的显现,以及用户认可程度和需求量的增加诸多因素叠加,中国互联网租车市场逐步进入高速发展阶段。

  特别是近年来随着重大节假日高速免费、公车改革细则出台、限行限购城市增多、拥有驾照人群与日俱增等客观因素刺激,更在一定程度上促使本土租车市场迅速催熟。

  罗兰贝格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租车市场规模从2008年的90亿元增长至2013年的34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9%;租车企业的车队数量从2008年的10万辆增至2013年36.9万辆,复合增长30%。预计到2018年中国租车市场规模将增至650亿元,车队数量达到77.9万辆。

  对比美国的汽车租赁行业,市场规模在250万到300万台车辆的规模,美国三大租赁企业占据了95%的市场份额。以中国的人口密度,地区广阔,汽车消费的国情,中国的汽车租赁前景非常可观。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以滴滴打车、快的打车、易到用车等为首的多家打车软件企业迅速兴起,并通过专车服务涉足商务租车市场,不可避免地将对神州租车、一嗨租车等构成竞争压力。

  面对专车市场的异军突起,神州租车、一嗨租车近期也开始推出各自的专车服务。除此之外,新能源汽车也被看做是汽车租赁市场的新增长点。一嗨租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章瑞平表示,一嗨租车近年来稳步推进新电动汽车租赁战略,目前公司已在京沪全面展开新能源汽车租赁业务。

  有专家指出,尽管目前国内汽车租赁市场集中度并不太高,但大公司占据了租赁市场的中高端,剩下的小规模企业在中低端市场激烈竞争,行业未来将面临严峻洗牌。

  作者:高少华
busines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s://news.xinhuanet.com/fortune/2015-04/03/c_1114865047.htm report 1324 新华网上海4月3日电(记者高少华)国内汽车租赁行业两大上市企业—神州租车和一嗨租车近日相继发布上市后的首份年报显示,两家公司2014年经营业绩一致向好。在多重因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