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一季度电影票房创历史新高 全年有望冲击400亿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中国电影市场开年借助“贺岁档”余温,“春节档”又掀高潮,票房持续飘红。

  艺恩咨询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国内累计票房95.84亿,刷新历史最高增幅同比上涨41.65%。预计到4月第一个周末将突破百亿关口,这也就意味着中国电影将首次创造百天内(95天)突破百亿关口的最快纪录。去年刚刚来到300亿门口,今年又有望冲击400亿元票房历史新高。如今,中国票房增幅力挫全球票房冠军北美,然而,连续多年票房暴涨还能持续多久?

  票房增幅创新高

  根据艺恩EBOT日票房智库数据,截至3月31日,2015年第一季度(1月1日~3月31日)累计票房95.84亿,刷新历史最高增幅同比上涨41.65%,累计放映场次1228.10万场,较去年同期上涨39.95%,观影人次2.66亿,较去年同期上涨38.11%。国产电影票房与进口影片票房呈65:35的格局。

  其中国产电影总票房62.2亿,同比增长47.91%,共计放映7681800场,同比增长49.27%;观影人次1.72亿,同比增长41.68%。

  进口片总票房33.61亿,同比增长32.79%,共计放映457.28万场,同比增长29.83%,观影人次0.94亿,同比增长34.72%。统计期内共计4部影片跻身6亿影片队列,23部影片突破亿元大关,刷新历史同期值。

  根据艺恩数据,《澳门风云2》力压众片,第一季度揽入9.73亿的票房成绩,累计放映67.68万场,观影人次约0.25亿,荣登2015年度第一季度票房冠军,成为目前为止2015年票房最高的国产电影,暂居历史总票房排行第8位、历史国产总票房排名第5位,紧跟《西游记之大闹天宫》之后。国产片票房排名中《天将雄师》《狼图腾》分别位居二、三位。进口片票房冠军《霍比特人3:五军之战》以7.66亿的票房成绩位居第一季度总票房排名亚军,总放映场次64.27万场,观影人次0.19亿。

  公开信息显示,截至目前,从已公布上映信息的影片情况统计来看,第二季度将上映影片共计54部,包括港片、合拍片在内的进口片共计17部。多部大片或将推动二季度票房再创新高。艺恩咨询研究副总裁侯涛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按照目前电影票房增速,今年票房有望突破400亿元。

  影院扩建潮或是高涨主因

  中国票房高速增长的同时,北美乃至全球正处于电影票房增长低迷期。2014年全球电影票房增长1%,其中,2014年北美电影市场全年票房为103亿美元,与2013年相比下降6%,而中国电影票房同比增长34%。从世界范围来看,2014年全球票房达到375亿美元,美国占27%的市场份额,中国占13%,比2012年提升5个百分点。中国已经是全球第二大电影市场,排在第三位的日本比中国的市场份额低8个百分点。

  今年第一季度北美票房延续淡季走势,24.74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53.33亿),较去年同期上涨3%。若照此趋势发展下去,中国电影票房或将超过北美。侯涛预测,中国票房在2018年前后或将超过北美市场。侯涛指出,中国电影票房将继续保持高速增长4~5年。这样,中国电影票房有望在2020年冲击千亿元。

  不过,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中国电影票房高速增长或将持续两年,可预见的将来很难超越北美。”

  中国电影票房高涨背后是影院建设热度不减。第一季度,全国新开影院322家,新增银幕数近1400张,新增座位数17万余个。至3月底,全国影院数已超过5000家,银幕数超2.5万张,座位数超过355万个。目前,我们拥有约2.5万块银幕,还在以日均15块银幕的速度增长。业内专家表示,从人均观影次数来看,中国2013年人均观影次数是0.87次,法国是3.44次,澳大利亚是3.78次,美国3.88次,韩国4.12次。所以,其他国家至少是中国的4倍,中国的电影市场仍有很大潜力。

  不过,影院建设热潮背后单个银幕产出持续下降的趋势并没有遏制住,多数影院不赚钱甚至亏损。陈少峰向记者表示:“未来两年票房高速增长的同时,院线的亏损也将大幅上升。”一位多元院线从业人士向记者表达了担忧,影院建设固然推动了票房增长,但如果影院单个银幕营收持续下滑,不排除会有一批影院倒闭,长此以往,对整个电影票房市场健康发展不利。此外,国产电影质量与票房的背离,多年来一直是业内人士诟病的顽疾。票房能不能有飞速增长的后劲,最重要的就是有没有好的内容生产。因此,合理控制影院建设速度、提高国产电影制作水平是推动中国电影票房市场良性发展、票房持续创新高的保障。

  作者:何天骄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5-04/03/content_235127.htm?div=-1 report 2097 中国电影市场开年借助“贺岁档”余温,“春节档”又掀高潮,票房持续飘红。艺恩咨询数据显示,第一季度国内累计票房95.84亿,刷新历史最高增幅同比上涨41.65%。
(责任编辑:UF047) 原标题:一季度电影票房创历史新高 全年有望冲击400亿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