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南方电网副总肖鹏被立案侦查(组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肖鹏
肖鹏
祁达才
祁达才
黄建军
黄建军
雷烈波
雷烈波
廖建华
廖建华
吴周春
吴周春

  仅仅三天,中国第二大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就有两名副总经理下马。

  4月2日,南方电网副总经理、党组成员肖鹏因涉嫌职务犯罪,被广东省人民检察院立案侦查;3月30日,南方电网副总经理、党组成员祁达才“涉嫌严重违纪问题,正在接受组织调查”。

  身体结实、长相儒雅、酷爱乒乓球的肖鹏,在南方电网的高管中位置仅次于该公司董事长和总经理。

  他被不少人认为是一名“非常懂行”的企业高管。有接近南方电网的人士这样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说,他“出事真是出乎意料,但也在意料之中”。

  “意料之中”的是,自中央巡视组2015年3月初进驻南方电网以来,该公司已有多名高管被查。

  除肖、祁两人以外,南方电网旗下广东电网原党委书记黄建军、广东电网东莞供电局局长雷烈波也在近日相继被查。

  南方电网另一名原副总经理廖建华也在2015年1月被免去广东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的职务。有知情者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廖已经在2014年就被调查了。对于廖的问题,业界流传甚广的一个说法是,他涉及云南原省委书记白恩培一案。

  至此,南方电网已经有3名副总被查。

  肖鹏其人与万字文

  肖鹏出生于1956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拥有博士研究生学历,自2002年开始担任南方电网董事、副总经理、党组成员。在此之前,他曾任国家电力公司总经理工作部(办公厅)主任、云南电力集团公司(局)董事长,拥有丰厚的电力专业背景。

  肖鹏主管着南方电网一个非常关键的部门—计划发展部。该部门主要负责电网规划、综合计划管理、输变电工程可行性研究审查、综合统计、 配网基建计划管理等工作。

  多名与肖鹏有过接触的电力系统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表示,肖鹏是一位有想法有能力的人,他对电力了如指掌。

  比如,在2008年那一场罕见的南方冰雪灾难重创了南方电网的网架之后,肖鹏特意撰写了“关于我国电网规划建设的几点思考”等系列万字长文。文中说,灾前曾被认为是最为坚固的地区电网,其主网在灾中全军覆没,陷入绝境。相反,正是中低压配电网络以及接入其系统的中小型电源,却在保障重要用户、基本民生用电方面发挥了真正的支撑作用。

  那一场冰雪之灾导致了一些灾区停电时间长达近两个星期。

  “设想在这次冰灾中,如果电网结构更合理一些、配网再坚强一些、转供能力更强一些,有可靠的电源支撑或保安电源,有完善的应急机制及手段,情况应会好得多。”肖鹏后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而他在文章中写道,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面对长期存在的电力瓶颈制约,在电力发展上一直存在着注重外延发展和发电能力建设的指导思想,由此也形成了电力系统长期存在的“重发轻供不管用”的传统观念。

  文章认为,电源建设、电网建设的最终目标应当是在任何条件下尽最大可能满足社会对电力的需求,最大限度地保障电力输送的可靠,也包括战争状态。

  因此,文章认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电力企业的核心价值必须是以客户为中心,最终落脚在保障终端客户用电需求这一根本利益上,这也是我们电力企业的核心能力与终极使命。

  这些文章得到了业界的广泛认可。就像他自己所说的那样,“文章初稿完成后,曾送给几位老领导和专家指正,得到首肯。”

  “的确分析得非常到位,很有借鉴意义。”国家电力系统的一位官员曾对记者说。

  肖鹏最近一次出现在公共场合是2月6日。这一天,他来到了全国首个电改城市深圳的供电局,“就中长期发展战略实施情况开展专题调研,重点了解深圳输配电价改革试点工作并提出要求”。

  他说,此次改革试点“牵一发而动全身”,对南方电网经营方式、内部管理、战略规划影响巨大。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从南方电网官网梳理发现,和祁达才被刚刚带走后的情况一样,有关肖鹏的一切信息,目前均已被删除。

  他们逾越了哪些红线?

  3月6日,中央第八巡视组巡视南方电网工作动员会召开。中央第八巡视组组长宁延令在讲话中说,中央巡视组将严格履行巡视监督责任,依规依纪开展巡视,敢于动真碰硬,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

  中央巡视组在南方电网巡视期间为3月6日~4月26日。

  南方电网董事长赵建国则在会上表示,要“全力配合,实事求是地反映问题,不回避、不遮掩、不怕丑”。

  赵建国在1月的南方电网2015年反腐倡廉建设工作会议上称:“今年要突出一个"严"字,总的基调就是"从严、从快、从实",毫不含糊、毫不懈怠地推进党风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注意到,肖鹏和祁达才都出席了该会议。会议要求参会者要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为不可逾越的“红线”,否则将“从严处理违规违纪行为,决不姑息手软”。

  目前,记者无法得知肖鹏和祁达才究竟逾越了哪些红线。

  他们是不是和吴周春一样呢?

  经查,被称为“广东电霸”的吴周春,在任湛江供电局局长、广州供电局局长、广东电网公司总经理和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期间,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多次收受他人贿赂,数额巨大。

  比如,有举报信称,吴周春涉及工程腐败、物资采购腐败和人事腐败,还涉及将湛江电力实业公司的品牌拍卖一事,并将其下属湛江电力设计室的资质非法过户,导致国有资产的流失,而在这期间,吴周春则起到了“保护伞”的作用。

  “电力企业是高度垄断的。”一位电力系统人士对记者说,这“很容易出事”。

  作者:林春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5-04/03/content_235121.htm?div=-1 report 5211 肖鹏祁达才黄建军雷烈波廖建华吴周春仅仅三天,中国第二大电网公司南方电网就有两名副总经理下马。4月2日,南方电网副总经理、党组成员肖鹏因涉嫌职务犯罪,被广东省人民
(责任编辑:UF047) 原标题:南方电网副总肖鹏被立案侦查(组图)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