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伊朗核谈判终达成框架协议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消息,在瑞士洛桑经历了八天马拉松式的谈判后,六国与伊朗就其核计划达成框架协议。

  根据协议,伊朗将减少其铀浓缩活动以换取阶段性的制裁解除。

  美国总统巴拉克·奥巴马(Barack Obama)称与伊朗已达成“历史性的谅解”。这意味着世界大国与伊朗之间的一份完整的核协议将在6月30日截止日期前起草完毕。

  在八天的谈判过后,欧盟和伊朗宣布了框架协议。

  参与伊朗核谈的六国分别是联合国五个常任理事国(美国、英国、法国、中国与俄罗斯),外加德国,也称为P5+1。会谈持续时间超过了最初设定的3月31日最后期限。尽管如此,在两晚精疲力竭的谈判后,伊朗终于同六国达成框架协议。

  欧盟首席外交官莫盖里尼(Federica Mogherini)宣读了一份联合声明,其中列出的要点包括减少伊朗运行的离心机数量,改变其核设施,并承诺在这些步骤被证实实施后对伊解除制裁。

  尽管这是一项非正式的谅解协议,但为艰难的具体谈判奠定了基础。

  伊朗否认西方声称其在试图制造核武器,表示与大国谈判的目的是为取消制裁。

  前所未有的核实

  根据在谈判之后美国发布的实况报道,该框架性协议包括以下内容:伊朗将把储存离心机的数量减少三分之二,并减少它的低浓缩铀储备;伊朗多余离心机和核浓缩设施将被储存起来,并受到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的监督;伊朗所有核设施将定期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核查;伊朗将重新设计其在阿拉克(Arak)的重水反应堆,使其不能生产武器级的钚。

  美国和欧盟针对伊朗核计划而实施的制裁将分阶段取消,但如果伊朗不履行其义务,制裁将可恢复。

  奥巴马说,这一协议的执行将被“紧密关注”。“若伊朗出尔反尔,全世界都会知道,”他说,这一协议的达成并非出于信任,而是基于“前所未有的核实”,不过这是一个“好协议”。

  各方反应

  奥巴马的声明由伊朗电视台IRINN直播,此举在电视台由国家控制的伊朗极为罕见。首都德黑兰的大街上也在庆祝这一历史性突破时刻。

  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称其曾想退出该谈判,但他补充称:“我们最终有了结果”。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为该协议草案表示欢迎,他称此举将“有助于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协议将尊重伊朗的需求和权益,与此同时向国际社会提供保证:伊朗的核活动将仅保持在用于和平目的的范围之内。”

  大日子

  欧盟首席外交官莫盖里尼在新闻发布会上与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Javad Zarif)一起宣布了该协议,称已取得了“决定性的一步”。

  谈判者现在将开始在“解决方案”指导下“起草文本”,莫盖里尼补充道。

  与此同时,扎里夫表示完整的核协议将包括“创新的内容”,因为伊朗将能够在国际市场销售浓缩铀燃料。

  俄罗斯对该协议持欢迎态度,因为协议确认了“伊朗无条件享有建设和平核项目的权利”。而法国外长法比尤斯(Laurent Fabius)说,“这是积极的一步,但同时存在的问题和细节仍待解决。”

  但以色列领导人内塔尼亚胡(Benjamin Netanyahu)同奥巴马总统在通话时称,这将威胁到以色列的生存。

  白宫称该协议“绝不减少我们对伊朗对恐怖主义活动以及对以色列威胁的担忧。”

  同时,美国众议院议长约翰·博纳(John Boehner)称,该协议代表着与奥巴马的原始目标有着“令人忧虑的偏差”。在伊朗的制裁被取消之前,国会应审查该协议。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4/4601350.html report 1719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消息,在瑞士洛桑经历了八天马拉松式的谈判后,六国与伊朗就其核计划达成框架协议。根据协议,伊朗将减少其铀浓缩活动以换取阶段性的制裁解除。美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