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 汽车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电动平衡车“失衡”:资本市场热逐 下一站去哪儿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新金融观察

  近年来,交通的拥堵、资本的热逐和明星的推动,让电动平衡车热了起来。然而,因为一直穿梭在监管的灰色地带,未来电动平衡车将驶向何方,还很不明朗。

  新金融

  危险的“贴牌车”

  在交通异常拥堵的当下,有这样一群人,站在一个轮子上,轻松穿过大街小巷。

  这些轮子,就是电动平衡车。

  这些看似差不多的平衡车,价格却迥异。以一辆独轮车的价格为例,它可能是几百元,也可能是近万元。

  目前,平衡车主要分为双轮车、独轮车和滑板车三种,都是通过电子模式来控制车的运作。独轮车对平衡能力有一定要求,掌握难度较高,在国内的正常售价一般在3000元到上万元不等。双轮车则需要双套电机和电池,这也决定其售价最高,一般在万元左右。滑板车的速度最快,价格最低,国产价格一般为3000至3500元左右。

  早前国外平衡车知名品牌Segway进入中国市场时,动辄几万元的价格扑灭了很多人的热情。平衡车的价格是国内品牌打下来的。

  目前,网上销售的独轮平衡车最便宜的不过几百元,标注使用的均为品牌电机,这些品牌电机的价格都在千元以上。一个零部件卖千余元,整车价格却仅为几百元,这样的价格着实没有逻辑。

  其实,在平衡车行业,这些售价低于千元的产品叫做“贴牌车”。“贴牌车”的零部件实际上是一些小厂家从全国各地采购来的杂牌组件。

  低价的背后,是难以想象的安全隐患问题。

  业内人士对新金融记者表示:“这类‘贴牌车’如果出现问题,停车抛锚已经是最好的结果。”

  据介绍,马路不起眼的小坑、石头,都能让这些“贴牌车”的车体发生强烈扭动,电流会在瞬间大量输出,造成突然断电。“在正常行驶速度下一旦突然中断形势,人还会因为惯性往前冲,直接撞向地面。”

  资本市场热逐

  对于国内大众来说,初次开始了解电动平衡车还要追溯到2008年奥运会。当时,场馆里的警卫人员都会骑着由美国Segway公司提供的电动平衡车,作为巡逻时的代步工具。

  2001年,Segway产品首次问世。当时,连乔布斯都盛赞这个产品或将革新人们的交通出行方式。

  可惜,Segway因其价格的高昂和使用场景的模糊性,最终并未成为大众产品。人们看到Segway多是出现在警卫巡逻和景区游玩等场景。

  以至于后来有科技媒体在评选史上最差的科技产品时,Segway不幸上榜。

  此时,国内平衡车公司趁势涌入。以平衡车为代表的短途代步工具,也成为资本市场新的宠儿。

  去年12月5日,投资机构天图资本将一亿人民币投给了一家平衡车公司—乐行。这已是这家平衡车企业的B轮融资。至此,乐行也成为业内首家完成B轮融资的公司。

  在产品外观设计上颇有建树的天津企业Ninebot,目前也已经获得红杉1.5亿人民币的投资。

  目前,国内至少已有六家企业,正在电动平衡车市场上逐鹿。

  Ninebot联席CEO王野表示:“整个行业估计会进入需求量远大于供给量的状态,市场从曾经的寂静期快要进入爆发期。但实际上,行业还是处于起步阶段。”

  对于平衡车能否在短时间内面向大众,王野认为,产品目前的使用对象仍然偏中产阶层,而且这部分人会有汽车。当汽车到达一个地方需要长期步行时,就可以借助电动平衡车来解决步行的速度和体力问题。

  目前,在推动产品走向大众方面,国产平衡车已开始利用电影、电视剧的产品植入,以及一些明星产生推广效应。

  “市场才刚刚起步,真正的品牌差异化阶段其实还未到来。”王野说。

  下一站去哪儿

  踩在平衡车上飞驰的人们看起来很酷,可自由穿梭的日子不知还能惬意多久。

  早前,平衡车一直处于交通部门监管的灰色地带。可是眼下,平衡车的“大限”来了。

  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只有在《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公告》登记范围内的机动车,车管部门才给予上牌照。

  而电动平衡车并不属于机动车范畴,使用者无需上牌照。由此,很多人使用电动平衡车就非常随意,尤其是追求时尚的年轻人,车速快慢不定、在机动车道上抢道等行为较普遍。但这也极大妨碍了其他车辆的正常通行,影响了道路交通的有序畅通。

  另外,由于电动平衡车无法购买车辆保险和第三者责任险,因此由交通事故带来的损失只能自担。加之电动平衡车无牌、无照,如果发生肇事逃逸,会给交通事故的调查处置带来很大困难,使受害人的权益得不到应有的保障。

  果然,去年年底,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宣布,上海市交警部门称,正严查电动平衡车上道路行驶行为。根据上海市规定,电动平衡车不具有路权,不得上道路行驶:在机动车道上使用的,按上限处罚款五十元;在非机动车道和在人行道上使用,处罚款二十元。

  同时,北京交管部门已经开始严查双轮和单轮电动平衡车,并且将电动滑板等类似工具,也列入禁止上路的范围,不服从规定,将被警告,要求纠正。

  业内预计,不久以后,平衡车的“上路权”将在全国范围内“罢免”。

  对于刚刚萌芽的国内平衡车行业来说,这无异于一场“霜冻”。

  那个时候,平衡车该去哪儿呢?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05/n410839080.shtml report 2335 近年来,交通的拥堵、资本的热逐和明星的推动,让电动平衡车热了起来。然而,因为一直穿梭在监管的灰色地带,未来电动平衡车将驶向何方,还很不明朗。新金融危险的“贴牌车
(责任编辑:UF035)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