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能源·电力 > 石油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石油价格战白热化:伊朗参战 美国石油业扛不住了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北京商报

  全球第四大石油储备国终于有机会展示自己丰厚的资源禀赋了。近日,伊核问题谈判的截止日期虽已连续多日被推迟,但各方透露出的信号显示,达成妥协并非不可期待。而随着核问题的告一段落和强加于伊朗的外部制裁的逐步取消,伊朗巨大的石油产能将得到迅速释放。这不仅将

刺激国际油价应声下跌,还意味着供过于求的原油市场格局将得到进一步巩固,主要石油生产国之间的价格战将进一步激化。

  国际油价紧盯核谈进展

  随着近日伊核谈判的进展,国际原油价格大幅波动。

  由于市场期待伊核协议在本月1日达成,国际油价在3月31日暴跌,纽约原油期货价格下跌2.22%,收于47.6%。到了1日,由于预计中的协议未能在当日达成,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大涨5.23%,收于每桶50.09美元。2日开盘后,油价又开始下跌。

  费氏全球能源咨询公司称,任何解除制裁的措施都可能导致伊朗石油日产量在3-6个月内增加50万桶,并在随后的一年内增加70万桶。

  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小平称,伊朗目前有大批储备的原油随时准备进入国际市场,而且伊朗对石油收入非常饥渴,其石油生产成本也比较低,一旦谈判成功,国际油价将应声下跌,并在低位运行更长时间。

  长期的外部制裁令伊朗原油生产受到重大打击。

  据美国能源信息署统计,在严厉的2012年制裁之前的2011年1月,伊朗的石油产量维持在每天430万桶左右,但到了2013年1月这一数字仅达到330万桶。即使在“联合行动计划”放宽制裁之后,伊朗目前的石油日产量仍未超过350万桶。

  各国石油价格战将激化

  随着制裁的解除和伊朗石油供应进入全球市场,本已十分激烈的石油价格战将进入白热化状态。

  从去年6月至今,布伦特油价从每桶110美元暴跌至约55美元。跟往常不同,这一次以沙特为首的欧佩克没有选择削减产量以提振油价,而是按兵不动,与俄罗斯、美国争夺市场份额,并打击地缘政治对手——伊朗。

  据彭博社的调查显示,欧佩克今年3月的原油日均产量上升48.1万桶至3102.9万桶,为2013年8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经济已经接近衰退的俄罗斯全速开启生产机器,不愿放弃石油这个救命稻草。据俄能源部数据显示,俄3月石油产出小幅升至日均1071万桶,创下后苏联时期高位。

  完全市场化的美国石油开采业开始扛不住了。

  美国能源信息署1日数据显示,截至3月27日的一周,美国日均原油产量减少3.6万桶至936.6万桶,为1月以来首次出现下降。

  伊朗的加入令这场石油价格战更显残酷。

  根据美国能源信息署的统计,截至2014年,伊朗拥有的已探明石油储量原油储备达到1570亿桶,占到全球大约1/10,仅次于委内瑞拉、沙特阿拉伯和加拿大,是中东潜在的最大产油国之一。此外,这个中东国家还是仅次于俄罗斯的全球第二大天然气储备大国。

  “相比于伊朗,沙特的原油质量更高、生产技术更成熟、储量也更大。而伊朗因为本国石油开发技术限制,只能寄希望于外国石油企业的进入”,韩小平称。

  从核谈到石油,中国角色凸显

  一年多来,中国在伊核谈判中多次提出建设性方案,试图推动这一棘手问题得到解决。中国外长王毅上月底称,“必须分阶段、对等地向前推进(谈判),各方都应承担相应的责任与义务”。

  中石油总裁汪东进上周表示,如果六大国与伊朗就核议题达成共识,对伊朗石油销售的控制得到松绑,那么可以认为中国自伊朗进口的原油将会增加。若果真如此,就从整个中东进口石油而言,中国会有更多的议价能力。

  据中国驻伊朗大使庞森介绍,近五年来,中国一直保持伊朗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同时也是伊朗最大的石油及非石油产品出口市场。

  韩小平认为,目前国际原油市场整体看仍是供大于求,西方石油巨头都在削减投资,进入伊朗很难有比较好的收益。伊朗的希望可能在中国的“一带一路”战略,借助于中国石油企业对周边资源的整合,伊朗的石油产业才能真正发展起来。

  “未来伊朗无论是在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还是在海上丝绸之路的合作建设中,都将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庞森称。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06/n410852024.shtml report 2547 全球第四大石油储备国终于有机会展示自己丰厚的资源禀赋了。近日,伊核问题谈判的截止日期虽已连续多日被推迟,但各方透露出的信号显示,达成妥协并非不可期待。而随着核问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