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产业经济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PX项目命途多舛:福建漳州项目时隔两年再次爆炸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北京商报

  昨日晚间,福建省漳州市古雷腾龙芳烃PX项目联合装置区发生爆炸,截至记者发稿时,来自新华社的消息显示,尚未发现人员死亡,但有部分人员受伤。事实上,我国PX项目发展一直处在一个十分尴尬的境地,一方面是国内市场对PX产能的高需求,另一方面则是由于民众的健康担忧

导致我国PX项目发展缓慢。

  漳州PX项目发生爆炸

  昨晚,福建省漳州市古雷腾龙芳烃PX项目联合装置区发生爆炸,距离现场五六公里的一名居民称,从爆炸发生到现在,工厂区一直火光冲天,浓烟滚滚。当地居民担心爆炸后会造成环境污染,已有部分居民开始驱车撤离,附近的加油站也已关闭加油机。漳州市消防支队宣传科称,目前现场未发生人员死亡。

  古雷石化项目是福建省“十二五”期间重要的经济增长点之一。2010年5月古雷石化启动项目动工建设,包括古雷PX、PTA两个项目。资料显示,古雷腾龙芳烃PX项目由腾龙芳烃(漳州)有限公司建设,总投资137.8亿元人民币,原计划落户厦门。但由于厦门市政府最终宣布暂停该项目,随后该项目被迁至漳州漳浦县古雷半岛。

  实际上,这并不是漳州古雷PX项目第一次发生事故。2013年7月30日凌晨,福建漳州古雷PX项目一条尚未投用的加氢裂化管线在冲入氢气测试压力时发生焊缝开裂闪燃。所幸火势迅速得到扑灭,现场无人员伤亡,设备无重大损伤,无物料泄漏,现场周边未发现空气和水质污染。

  我国PX产能分布

  近年备受关注的PX,实际上是对二甲苯(para-xylene)的英文简称,属于芳烃类化合物,我们身上穿的衣服、口服的药物胶囊、喝水的矿泉水瓶都与它息息相关。虽然名称与高致癌物苯和甲苯相似,但在世界卫生组织旗下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的可能致癌因素分类中,PX仅被归为第三类致癌物,即缺乏对人体致癌证据的物质,与咖啡、咸菜属于同一个类别。

  公开信息显示,我国PX项目分别分布在山东青岛、浙江宁波、上海、新疆乌鲁木齐、江苏南京、河南洛阳、天津、辽宁辽阳、海南洋浦半岛、福建泉州、福建漳州、广东惠州和江西九江共13个地区。有资料显示,2012年我国对PX的实际需求为1385万吨,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PX消费国,但我国PX总产能仅为880万吨,自给率只有63%。2013年国内PX需求量达1641万吨,而自给率则降至47%。2014年我国消费PX 1766万吨,其中进口908万吨,供不应求的问题愈发明显。

  中国石化经济技术研究院市场营销研究所副所长骆红静表示,近两年,随着公众环保意识的加强和信息沟通不畅等因素,国内PX产能建设存在较大变数。这有可能阻碍国内PX产能增加,导致自给率进一步降低。

  PX项目命途多舛

  虽然供不应求,但我国的PX项目发展可谓是一波三折,命途多舛。2000年以前,我国PX项目发展比较缓慢,但供需关系相对平衡;2000年之后,我国PX项目迅速发展,国内市场需求持续走高,我国开始在各地陆续建设PX项目。然而项目实施的过程并不顺利。除了项目本身的环境风险产业层面因素也不容忽视。“PX作为整个产业链的前端,其自给率的下降将对整个产业的竞争力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可想而知。”中国石化[微博]经济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毛加祥说。

  在我国PX项目建设不断推迟的同时,周边日本、韩国、新加坡以及沙特等国家以中国内地为目标市场的PX项目加快上马。

  由于我国PX项目屡屡受挫,日、韩等对华PX出口大国已经看准时机实施PX产能扩产计划。2015年全球将新建1000万吨PX产能,绝大多数产能集中在亚洲,并以中国周边国家为主。

  中国工程院院士曹湘洪表示,受近几年大型石油石化企业发生的一些重大责任事故的影响,再加上一些缺乏科学依据的针对PX项目的议论,社会上流传着PX有毒、致癌等错误概念。实际上,PX及同类炼油石化生产装置的安全环境风险是可控的,只要做好安全保障,PX项目完全可以与周边居民区和睦相处。北京商报记者 肖玮 实习记者 南淄博/文 胡潇/制表

  中国主要PX项目分布

  年产能100万吨

  中石油乌鲁木齐石化(新疆乌鲁木齐)

  2008年5月开工,2010年7月投产

  年产能84万吨

  中石油海南石化(广东惠州)

  2009年已投产,2011年7月遇火灾,先暂时停产

  年产能83.5万吨

  中石化上海石化(上海金山)

  1998年改造后生产能力提高到23.5万吨/年,2009年4号芳烃装置产能60万吨/年

  年产能80万吨

  中石油天津石化(天津滨海新区)

  2000年投产,2006年扩建达产能

  年产能70万吨

  中石油辽阳石化(辽宁辽阳)

  2005年9月完成扩改建

  年产能63万吨

  丽东化工(山东青岛)

  2006年12月开始试运行,2010年7月国家发改委核准(涉未批先建)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07/n410874970.shtml report 3252 昨日晚间,福建省漳州市古雷腾龙芳烃PX项目联合装置区发生爆炸,截至记者发稿时,来自新华社的消息显示,尚未发现人员死亡,但有部分人员受伤。事实上,我国PX项目发展
(责任编辑:UF030)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