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3天募超百亿 券商系公募畅饮牛市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在牛市行情的推动下,公募基金发行水涨船高,且在不间断刷新本轮行情启动以来的“基金IPO”纪录。

  东方证券资产管理公司(下称“东证资管”)旗下东方红中国优势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下称“东方红优势灵活配置”)原定于3月30日~4月14日进行公开发售。但消息 人士透露,该基金发行3天就已结束募集,首募规模超过100亿元。

  “渠道给力、股东给力、市场给力。”对于百亿新基金的由来,东证资管公司内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称,“多因素共振下,我们百亿基金就这样诞生了。”

  东证资管由东方证券全资控股,是国内第一家取得公募牌照的券商资管公司,这也不免让人猜想:东方证券在本次发行中起到的作用。

  不过,本次产品销售的绝对主力并非是东方证券,而是担任东方红优势灵活配置托管行的工商银行。工行一直被业内认为是基金销售执行能力最强的渠道,而本次能取得如此的成绩,也证明了工行卖基金国内第一家的实力。上述人士对本报记者称:“大头还是来自工行,券商再牛,胳膊也拧不过大腿。”

  截至目前,国内公募领域,共有三家券商系公募发行了公募产品,除了东证资管外,还有浙江浙商证券资产管理公司、华融证券。前者为券商独资子公司,后两家公司都是券商旗下一级部门。另外,山西证券也取得公募券商资格,但至今未有公募产品推出。

  相比传统的公募基金公司,券商公募存在一定优势。由券商全权管控,显然在发行过程中也会得到其不遗余力的照顾。但目前这一行业仍旧发展缓慢,在业内人士看来,根在“一参一控”问题。

  根据 《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管理办法》第十一条规定:“一家机构或者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的多家机构参股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两家,其中控股基金管理公司的数量不得超过一家。”这就是业界简称的“一参一控”。

  截至目前,多家大型券商都已拥有了自己的公募基金公司。如华泰证券旗下有南方基金与华泰柏瑞基金,倘若华泰证券再单独成立资管公募公司则会触碰“一参一控”的红线。

  在过去A股市场的不温不火大环境下,资管业务收入占比不高,而受累“一参一控”的牵制,券商对成立资管子公司、券商公募公司始终冷淡。但牛市的崛起使得这一情况正在发生改变。

  作者:谢丹敏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epaper.yicai.com:81/site1/html/2015-04/07/content_235244.htm?div=-1 report 2109 在牛市行情的推动下,公募基金发行水涨船高,且在不间断刷新本轮行情启动以来的“基金IPO”纪录。东方证券资产管理公司(下称“东证资管”)旗下东方红中国优势灵活配置
(责任编辑:UF030) 原标题:3天募超百亿 券商系公募畅饮牛市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