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水十条或在月内发布 治水盛宴即将开启(附股)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投资快报

  备受关注的“水十条”发布在即,有参与“水十条”编制的专家透露,“水十条”预计将在月内正式对外发布;环保部官员前不久曾表示,“水十条”已通过国务院审议,即将发布。分析指出,“水十条”有望带来超过2万亿元的投资,治水盛宴即将开启。

  “水十条”或在月内出台

  备受关注的《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水十条”)发布在即,有参与“水十条”编制的专家对《投资快报》记者透露, “水十条”己按要求修改完毕并且最终定稿,预计将在月内正式对外发布;环保部官员前不久表示,“水十条”已通过国务院审议。

  环保部科技标准司副司长刘志全在3月27日举办的水业战略论坛上表示,“水十条”在国务院常务会议已经审议通过,经修改完善后即将发布实施。刘志全指出,“水十条”将实施最严格的源头保护和生态修复制度,主要内容包括全面控制污染物排放,着力节约保护水资源,全力保障水生态安全,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明确和落实各方责任。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 “水十条”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这是继《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后,我国的又一项重大污染防治计划。在1月15日召开的2015年全国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上,环保部原部长周生贤透露,2015年将集中力量打好大气、水和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等中央审议通过之后将印发。

  据了解,“水十条”将在今年初出台的消息早在去年就已经传开。在2月底,发改委、财政部、住建部三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制定和调整污水处理收费标准等有关问题的通知》,上调城市污水处理收费标准。业内普遍认为,污水处理费的上调是 “水十条”出台前的热身。

  值得一提的是,3月25日财政部网站公布2015年中央财政预算显示:中央对地方节能环保支出专项转移支付中,水污染防治资金预算数为130亿元,比2014年执行数增加60亿元,增长85.7%。根据预算说明,水污染防治资金之所以增加,主要是根据《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要求,整合设立水污染防治资金,并加大支持力度。

  “‘水十条’的出台将给污水处理行业带来巨大的变化和发展机会。”分析人士指出,虽然经过近几年的治理,目前国内的水环境局部有所改善,但总体仍继续在恶化,而城市节奏的不断加快造成了市政污水排放刚性需求的不断增加,污水处理有望成为大气治理之后的重点领域。“水十条”出台后有望带来超过2万亿元的投资,新一轮治水盛宴也将开启。

  根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的研究,中国水污染物排放趋势为主要流域水质已逐步进入“稳中向好”的阶段,湖泊水质不容乐观,富营养化问题仍然突出,水库水质总体趋于稳定,呈向好发展态势,地下水污染状况堪忧,且仍呈恶化态势,近岸海域海水水质基本维持稳定。

  将带动逾2万亿元投资

  当下时分,我国水污染形势严峻,尽管多年来水污染治理从未松懈,但我国总体水污染尤其是地下水污染问题目前还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环保部发布的《2013中国环境状况公报》显示,2013年,我国长江、黄河、珠江、松花江、淮河、海河等十大水系的国控断面中,Ⅳ-Ⅴ类和劣Ⅴ类水质的断面比例分别为19.3%和9.0%。

  据刘志全介绍,即将发布的“水十条”重点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全面控制污染物排放,推动经济结构转型升级,着力节约保护水资源,全力保障水生态环境安全,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明确和落实各方责任。同时,“水十条”将坚持地表与地下、陆上与海洋污染同治理,市场与行政、经济与科技手段齐发力,节水与净水、水质与水量指标同考核的基本原则。

  市场预计,“水十条”将在未来5年内带动水污染防治领域超过2万亿元的投资规模。在促进水务产业市场化过程中,引入具有技术、资本和管理优势的民营企业有望增强市场活力。同时,PPP模式的推广将给水务行业带来盈利模式和水平的根本变革。简言之,“水十条”被认为将催生水处理行业的景气周期以及污水处理企业新的发展良机。

  中信建投分析师表示,我国水处理排放标准偏低,提标改造需求迫切,国家及环保部各级领导多次公开表示将在2017年以前消灭劣V类水,“水十条”的出台可能促成污水处理标准提高到接近地表IV类水质,污水处理板块或迎爆发。

  在个股方面,中信证券研报称,短期看,“水十条”出台有望助推水处理相关上市公司表现活跃,基于提标改造等需求释放,建议重点关注工程设备类万邦达碧水源津膜科技等,而运营类企业从弹性角度出发建议关注洪城水业创业环保武汉控股等个股。

  齐鲁证券研究员张爱玲表示,2015年水处理投资将是环保行业贯穿全年的主题,建议在任一个调整中加大配置,看好几条水处理投资主线,工业水处理看好万邦达、中电环保,市政污水领域推荐首创股份、碧水源、洪城水务、重庆水务,膜法水处理推荐碧水源、南方汇通和津膜科技。

  个股点将台

  万邦达(300055)

  公司是行业内唯一一家为煤化工、石油化工、电力等下游行业大型项目提供工业水处理系统全方位、全寿命周期专业服务的公司。3月16日,公司发布《关于重大项目中标的提示性公告》,根据公告,公司中标内蒙古乌兰察布市环保基础设施PPP 建设项目,总金额56.09亿元,包括城市供水工程、城市生态综合治理项目、城市排水管网等多个领域。

  据了解,该项目系公司继芜湖项目后,市政环保领域的又一重大阶段性成果,将有望为公司持续高速发展提供业务支持,并为后续PPP 项目开拓和合作提供更多的经验。此前,公司公告与芜湖市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签下重大协议合作,包括市政污水处理、城市水系整治、城市排水等,投资总规模达到27.6亿元,内涵报酬率预计不低于10%。

  申万宏源研报指出,公司先后签约安徽芜湖和内蒙乌兰察布市政环保重大订单体现在市场方面的灵敏嗅觉和较强适应力,预计15年PPP 市政环保订单规模有望超过130亿元。未来公司还有望借助九鼎投资经验和项目资源推动“大环保”产业链深度整合,推动平台转型升级。继续看好工业水处理广阔市场、行业15年订单回暖、PPP 推进及公司在平台转型、外延扩张上的积极态度。

  武汉控股(600168)

  公司是武汉市的自来水生产与供应以及城市污水处理的龙头企业,其下属水厂供水量在武汉市汉口地区占主导地位,具有明显的规模优势和区域垄断性。据介绍,目前公司在运污水处理设计能力156万吨/日,募投项目汤逊湖5万吨/日扩建项目及三金潭20万吨/日扩建项目预计于2015年上半年投入使用,而黄家湖10万吨/日扩建项目则预计于2016年投产。

  渤海证券研报指出,公司控股股东水务集团还拥有8座自来水厂及配套供水管网和大型供水转压站,日综合供水能力超过200万吨,为公司现有自来水产能的1.5倍以上。随着水价改革深入推进、供水价格逐步调整到位,以及水务集团运营管理及成本控制的加强,水务集团自来水资产盈利水平有望逐步得到提升,并实现注入上市公司的目标。此外,在国家将大力推进国企改革的大背景下,公司管理层股权激励计划不排除有加快推进的可能

  “我国水务市场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随着PPP、第三方治理等模式的加快推广,行业发展空间将不断扩大,而即将出台的“水十条”也将进一步提升行业景气度。公司作为区域水务龙头,将享政策红利,未来发展有望加速。”渤海证券研报称。

  《投资快报》发自广州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07/n410880085.shtml report 5071 备受关注的“水十条”发布在即,有参与“水十条”编制的专家透露,“水十条”预计将在月内正式对外发布;环保部官员前不久曾表示,“水十条”已通过国务院审议,即将发布。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