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时隔3年百亿股基再现:3天募集规模达150亿份

来源:时代周报

  时隔3年之后,A股市场再一次出现了百亿级的偏股型基金。来自渠道的消息显示,首家获得公募资格的券商资管公司—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东证资管”)旗下的东方红中国优势混合型基金,在3天之内募集规模达到了150亿份,不但创下了今年以来募集规模的新高,同时也是自2012年两只沪深300ETF之后,首只破募集规模超过100亿元的股基。

  “一方面说明了牛市之下市场的火爆,赚钱效应之下资金蜂拥而入;另一方面,为什么百亿级的股基首先诞生在东证资管而非其他公司,说明了市场对其的认可。”一位基金分析师向时代周报报记者表示,在A股改革牛的持续之下,百亿级的公募股基仅仅是一个开始。

  百亿级基金再现

  3月30日,东方红中国优势混合型基金正式发行。来自渠道的信息显示,在基金第一天的募集份额便超过了50亿份,大大超出了预期。

  由于受到投资者的持续追捧,3月31日晚间东方资管发布了提前结束募集的公告:为了保护基金投资人利益,公司经过同托管行协商,决定将募集期限由15天缩短为3天,募集日期提前至2015年4月1日,自2015年4月2日起不再接受申购申请。

  来自渠道的消息显示,东方红中国优势混合型基金在3天时间中,最终的募集份额达到了150亿份。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30日,今年以来共成立104只基金,平均首发规模为18.39亿元。其中股票型基金发行40只,平均首发规模为19.95亿元;混合型基金发行44只,平均首发规模为22.24亿元。其中,募集最大规模的中欧精选混合达到62.06亿元。

  据了解,东方红中国优势混合基金将在国家深化改革、经济结构转型的背景下,积极挖掘符合改革方向,有国际竞争力的行业和企业。

  其中,基金合同约定投资于中国优势相关的证券不低于非现金基金资产的80%。“我们看好互联网+、国企改革、消费升级、制造实力提升等领域蕴含的投资机会。”东方红中国优势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杨达治说。

  杨达治同时还是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研究部总监兼基金投资部总监。资料显示,杨达治2002年硕士毕业后加入东方证券担任研究员,2006年起担任投资经理,先后管理晋龙1号、海洋之星1号等私募类以及东方红2号等集合类产品,Wind统计显示,东方红2号存续期复权收益率为209.97%。2014年起杨达治担任首只券商基金东方红新动力混合基金经理。

  “将重点关注以下几方面的投资机会,一是互联网深度渗透后,传统产业转型、嫁接新商业模式的机会;二是国有企业深化改革使得资产盈利能力提升带来的投资机会;三是各种消费市场中孕育的巨大投资机会,尤其是人均收入提升后消费升级带来的各种投资机会;四是我国承接全球产业转移和制造实力提升带来的投资机会。”杨达治说。

  为何是东方资管

  而谈到对目前A股市场的看法,杨达武认为:“在增量资金持续入市、货币政策持续宽松、改革措施频发的大背景下,股市应当是目前最好的投资标的。”

  实际上,在赚钱效应下,3月份以来资金正在持续不断地涌入A股市场。根据中国登记结算最新公布数据显示,继上上周突破百万户(113.85万户)大关后,上周新增A股账户高达166.8万户,再度打破历史纪录。3月份以来,新增开户数更是超过了400万户。

  值得一提的是,在资金持续涌入A股市场,为何百亿级的股基会首先落在一家成立不过4年多的券商资管公司?

  资料显示,作为业内首家券商系资产管理公司,其前身为东方证券资产管理业务总部,自1998年开始从事资产管理业务,2002年首批获得从事客户资产管理业务资格,2005年首批开展券商集合理财业务,2010年首家获批设立券商系资产管理公司。

  2012年,东证资管首批获得可受托管理保险资金投资管理人资格,2013年成为业内首家获得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资格的证券公司。截至2014年12月底,公司受托资产管理规模超过400亿元。

  而进入公募以来业绩表现不俗,截至3月31日,除尚未成立的东方红中国优势外,其发行的5只公募产品均取得了正收益。其中,2014年6月6日成立的东方红产业升级混合型基金,在不到10个月时间内累计收益高达73.9%,而东证资管旗下首只公募产品、成立于2014年1月28日的东方红新动力混合基金的累计收益也超过了70%。

  再现2007年疯狂?

  实际上,东方红中国优势百亿级股基的出现,在业内人士看来更多的是一个开始。多位基金业内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未来将有更多的百亿级股基出现,将会成为一种新常态,资金将不断地涌入股市之中。

  无独有偶。4月2日开始发行的华宝时间驱动混合型基金在首发一个小时之后,其募集金额高达20亿元,同样让业内惊讶。

  而在此前几年的低迷市场中,股基发行举步维艰,基金公司一方面会延长原定的发行期限,小公司希望达到基金募集的最低要求,而大一点的公司则希望新发行基金最终成立的数据会规模大一点,即使如此,最终的募集规模往往不超过10亿元。

  “特别是去年11月份以来,强烈的赚钱效应使得投资者蜂拥而入。”一位公募基金渠道人士表示,而上证指数从去年5月份的低点至今在短短不到一年的时间中,涨幅超过90%。

  在上一轮大牛市中,2006年共出现14只百亿基金其中12只为主动偏股基金。其中,2006年5月成立的广发策略优选首募超过180亿元,成为当时最大的新基金;到了2006年12月,嘉实策略一天募集419.17亿元,2007年9月至10月发行的4只QDII基金募资均在300亿元左右,显示出市场的热度。

  “其实对普通投资者而言,最重要的是有赚钱效应。”前述人士说。

  好买财富在二季度的资产配置报告中认为,居民财富的再配置,也将为股市迎来新增资金量,中国信托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1-9月信托到期量4.23万亿,二季度占了较大比重。

  股市的赚钱效应已经显现,资金陆续从银行存款、货币基金、P2P等相对固定收益的产品中撤出。作为一个旁证,私募的首发规模越来越大,与2014年之前无法同日而语,而这种热度仍在上升。公募基金同样呈现出这种趋势。

 

business.sohu.com true 时代周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07/n410882682.shtml report 3106 时隔3年之后,A股市场再一次出现了百亿级的偏股型基金。来自渠道的消息显示,首家获得公募资格的券商资管公司—东方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东证资管”)旗下的东方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