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资本市场 > 上市公司调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贾霭力1100万港币画作引发艺术拍卖“做局”争议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贾蔼力《早安,世界》三联画

  4月初的香港,巴塞尔艺博会的旋风刚刚散去,苏富比、嘉德、保利的春拍又几乎在同一时间亮相。4月4日晚,大体平稳、偶有亮色的香港春拍季,平静突然被打破,赫然成为被热议的话题:当日,苏富比现当代亚洲艺术晚间拍卖过程中,艺术新闻网站 雅昌网发布了这场拍卖的新闻,报道了“70后”艺术家贾蔼力的《早安,世界》 的拍卖成交结果:1100万港元(合人民币约7400万元)。这则新闻以及这项拍卖记录之所以成为被广泛关注的话题,是因为雅昌网显示的发稿时间比作品拍卖时间提前了35分钟。这一“未卜先知”的蹊跷事,挑动了市场参与者的敏感神经。

  “提前发布”的成交新闻

  事情源于藏家刘钢4月5日凌晨在“朋友圈”发出的一条言论,他质疑此次拍卖系“做局”,而雅昌网亦参与其中。原文如下。

  “昨夜在苏富比拍卖现场遇到一件极其滑稽的事情。东南亚板块开拍后,我离开拍卖现场到休息厅喝茶。茶还没喝两口,就接到一个朋友的电话,他在电话中感叹地说"贾蔼力又拍了1100万!"我以为轮到中国当代板块轮,赶紧起身往拍卖现场跑去。可是,到那一看,东南亚板块还没拍完呢!我打电话给朋友:"兄弟,你是不是喝多了!贾蔼力的那件作品还没有上拍呢!"朋友解释说:"不是我编的,是雅昌网报道的!"紧接着,他将报道的网页链接发微信给我。我仔细一看,果真如此,此消息上网的时间是19:20。我对朋友说:"我把手机的扩音打开,咱俩一起看看,贾蔼力的作品是不是真的1100万落槌。"过了半个小时,贾蔼力作品上拍,正如报道所言,落槌价为1100万。我看了一眼手表,时间为20:05分。我又看了一下"胡湖现场微信报道",他报道的时间是20:06分。我对朋友说:"兄弟,你帮办两件事。第一,查一下北京与香港之间到底有没有时间差。第二,太阳是不是从西边升起。"朋友问:"太阳从西边升起是什么意思?"我回答说:"北京比香港早了40多分钟,这不是意味着,太阳从西边出来吗!"

  向来艺术圈中关于做局、假拍的传闻就不少,此事一出,无疑被很多人认为是抓住了铁证。于是,刘钢的言论在社交网络上被广泛转发,并有“艺术战争”等微信公众号对此事作出了评论。

  事情若果真如刘钢所言,那么此作可以断定为“假拍”无疑。而相关媒体更是有失公信,成为合谋者。

  4月5日凌晨,当事方之一雅昌网对此事做了解释,大意为:网站编辑为了现场报道能够第一时间发布,事先做好了资料梳理工作和编辑预案,只等成交价公布,填上数字即可发表。而网页上显示的时间为资料上传的时间,并非发稿时间。之后,雅昌又做了更为全面的解释,并发布了后台的数据截图。

  同时,苏富比也发表声明,表示:“刘钢在2015年4月5日于微信朋友圈就苏富比2015春拍晚间拍卖贾蔼力《早安,世界》成交结果发放的有关文章,以及同日「艺术战争」微信号的有关文章,内容均完全失实及构成诽谤,并造成严重误导。雅昌艺术网亦已就此事作出澄清及致歉。蘇富比就此对上述文章的作者及其他任何就此事件作出不实或诽谤性文章及言论的人仕保留所有法律追究权利。”

  做局?搅局?

  双方的言论针锋相对,其中必有一人未说真话。第一财经记者就此事询问了雅昌网采访苏富比当代艺术夜拍的记者郭慧敏。她给第一财经发来4月4日下午后台编辑向前方记者发来的邮件,其中详细梳理了几位艺术家的资料,比如吴冠中、白发一雄、刘小东、赵无极等,所涉及的作品皆为那次拍卖中颇受关注且估价较高的作品,贾蔼力的《早安,世界》亦包括在内。与此同时,她还发送了拍卖过程中她与编辑用手机交流拍场现场情况的具体内容,包括价格如何一步步往上走,以及报告成交价格的视频截图。编辑与记者的交流以一句“快发”做了结尾。之后便有了这篇被称之为“乌龙稿”的《香港苏富比2015春拍:贾蔼力〈早安,世界〉1100万港元落槌,刷新个人拍卖纪录》。截图中显示的时间为8点04分,亦即《早安,世界》拍卖正在进行的时间。

  这些信息,结合雅昌网公布的后台数据,可以作为网站并未如刘钢所言“提前”发稿的证据。

  但另一方面,“做局”是否存在又是另一个层面的问题。如何让此事进一步明晰,需要了解那位以电话委托形式拍下作品的藏家的情况。苏富比只是称作者为“亚洲藏家”,并向第一财经表示:拍卖行对此事的回应仅限于申明中的内容,并且因各部门主管正忙于接下去的拍卖,无暇接受更进一步的采访。

  当时,将《早安,世界》举牌到1000万的是即将建立个人美术馆的藏家朱彤,这一报价与最终的买家仅是“一口”之差。他也对此事发表了自己的评论,说自己因为要筹建美术馆而希望买下贾蔼力这件重要的作品,同时也为最终放弃竞拍颇感后悔。并认为关于此事的诸多负面推测是“伤害了真正(想)买这件作品的那些热爱当代艺术的藏家和机构。”来源一财网)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4/4601948.html report 2880 贾蔼力《早安,世界》三联画4月初的香港,巴塞尔艺博会的旋风刚刚散去,苏富比、嘉德、保利的春拍又几乎在同一时间亮相。4月4日晚,大体平稳、偶有亮色的香港春拍季,平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