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郑泓:蓝标国际化重头仍是并购 打好“差异”牌

来源:搜狐财经 作者:单秀巧
  • 手机看新闻

  蓝色光标在此前的年报显示将持续加强全球化战略,期望到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的三分之一来自海外业务。而蓝标国际总裁郑泓,承担的便是蓝标集团全球并购、投资的担子。蓝标海外子公司的管理、发展,以及提供专业的品牌传播、产品推广、媒体关系、数字营销、活动管理和危机管理等都归其掌管。

  据资料显示,郑泓去年6月底才到任蓝色光标,日前是第一次接受国内媒体的采访。

蓝色光标传播集团国际业务总裁郑泓女士 

  国际化布局“两条腿走路” 并购仍是重头

  介绍称蓝色光标在国际化布局时,郑泓强调“还在搭平台”,她同时强调并购战略是最重要的一部分。

  据公开资料显示,作为并购大户的蓝色光标,其中不乏海外公司的身影。蓝色光标于过去两年时间先后投资并购了7家国外一流企业,这其中包括:位于伦敦领先的国际化公共关系集团Huntsworth,英国全球最大的专业社交媒体营销公司We Are Social,香港最大的独立广告公司METTA,来自美国硅谷最火的智能硬件设计公司FuseProject,加拿大历史悠久的综合性整合营销传播公司Vision7集团,总部位于新加坡的亚洲知名投资者关系顾问公司Financial PR,以及Blab——一家借助大数据分析预测,可以帮助人们“看到明天的报纸”的美国科技公司。正是借助这些海外投资并购,蓝色光标迅速跻身全球传播业跨国巨头行列。

  郑泓介绍称,未来蓝标的并购也格外重视“全球化”的概念,“蓝色光标是中国本土自己生长出来唯一能够在全球提供营销解决方案的服务商和供应商,所以全球都在看。”

  在并购的重点区域上,郑泓认为,最重要的是北美和西欧的一些发达国家,因为这也是传统意义上传播营销行业比较着力的地方。如果一定要具体到城市的话,像纽约、伦敦、巴黎和德国的一些地方,都是老牌的传播营销行业的中心。

  在谈到未来的国际化布局,郑泓表示“会两条腿走路”,一条是并购,包括投资,还有一条投就是真正的驱动业务,业务的发展和协同,这两条腿有长有短,一定要有一条腿先迈出去,就是并购和投资。否则你什么都没有,你怎么找协同效应促进发展?但是一旦这个规模形成之后,我们一定是两条腿一起走路。蓝标会帮助更多的中国企业走出去,蓝色光标在国内有一千多家非常优质的客户,如何帮他们在国外做更多事情?一定需要有本地人群讲本地故事。

  不做简单合并 打好“差异”牌

  针对在全球并购之后的整合工作,郑泓指出从一个大背景去看,任何一家公司从任何一个文化的背景来,做国际并购的时候都会有一些挑战。我们经常说的一个例子,现在中国公司不要重复日本公司二三十年走过的道路,你有钱就投,投完到底能不能消化?能不能把它拿过来为自己的企业和社会做贡献?另外,中国在过去的三五年,不光是蓝色光标,也不光是传播行业,各个行业里都能看到向外推进的行动和努力。在这个过程当中挑战是不能避免,包括文化上的想法、理念上、操作方式和管理方式等等,我觉得蓝色光标面临的挑战不会比别人更多,但是我们在处理的过程中,一定要有自己的一些想法。

  郑泓分析称,营销传播这个行业对主流文化融合的要求非常高,国际化并购和整合稍有不同,因为这是不同的市场,不同的语言背后有着不一样的文化、理念、价值观包括法律法规和政策等等。所以蓝标国际在看标的过程中,其管理团队的想法和认同是非常重要的。这些公司一定是在细分行业中的领先者,蓝标不会为了单纯的看它是不是几十亿美金的数量级的公司,就把他买进来了,要看它的商业模式和战略规划,很重要的一点是他的管理团队,包括他对中国文化和全球化的认同,并不一定需要他有很强的经验。选择标的公司的时候,这是一项很重要的考核指标。郑泓认为,在实际操作中,一定会遇到一些交流和摩擦,这是这自然的事情,要以积极的心态去面对。

  郑泓指出,整合不是简单的合并,不是做1+1,而是要实现业务的协同配合,实现1+1大于2甚至成倍的效果。郑泓特别指出,蓝标刚刚组织“国际业务管理委员会”的第一次执行会议,主题是“We are family”,这也是一个目标,我们希望大家“合而不同”,这个合就体现在,我们共同属于蓝色光标这个大平台上,我们需要彼此了解认识,并基于这种认知在未来发挥协同作用。

  同时,郑泓介绍称蓝色光标在整合并购项目时并不强迫企业进来之后本来的名字不要了,身份也不要了,一定要马上融入到蓝色光标里面,我们没有这种强制性的文化。她认为,怎么样能够最大程度的保证业务的健康发展是最重要的。在这个基础上,内延外伸,怎么样能够很自然的产生一些协同效应,我们可以提供是一个平台。就国际化的并购,因为主要的并购都是在过去一年左右发生的。郑泓相信以后协同效应会自然产生。

  而相比较于海外广告巨头,郑泓认为用“差异”一词更适合于蓝标与他们的区别。郑泓指出因为本身所处的市场不一样,服务的对象也不一样,在这种情况下要把差异化的仗打好。在合适的点可以进入合适的市场,为合适的客户提供服务是最重要的。“我们在做国际化投资的时候一个思路,我们可以看到技术前沿的东西,但是什么时候以利益最大化服务于我们的客户,甚至拿过来为中国的客户做一些参考,这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情,所以我想这是蓝色光标相对的一个优势。”郑泓说。

  先“智能”再“营销”

  在谈到“职能营销”时,郑泓给出了自己的见解,她认为第一要先有“智能”,然后谈营销。智能很大程度是通过大数据的手段,数据和智能是有差距的。很多所谓的大数据产品一定是分层的。比如有数据挖掘采集的方面,要把这些数据拼凑在一起产生新的技能创新,再上升到产生一些业务上的建议,这一条线才真正达成了智能。中间强调两点,一个是现在越来越多的技术工具,软件、云端和大数据等等,包括怎么拿到这个数据。另外是最终服务到消费者和产业的智能,这块是要靠人去传递的,要优化的,根据不同企业的需求优化这些数据。郑泓透露称,蓝色光标在这几个点上都有布局,比如像机场WIFI。对蓝标而言,最看重的是数据,未来蓝标有可能做机场的整个整合Wifi的解决方案。

  郑泓同时提到,蓝标在向科技公司转型,这意味着蓝标要变成通过科技手段为客户更好的提供整合营销方案的公司,通过数据往前看,可以告诉你两天之后可能发生什么事情,这对公司的管理层,对负责传播市场的人而言,可以去提前预警和准备,而这是通过技术手段来进行的,这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在谈到如何看到中国乃至全球的经济环境影响时,郑泓并不担心经济增长放缓对客户营销策略的改变,相反她表示非常乐观,她认为国内有新常态,世界上也有新常态。“经济是不是在放缓,中间有很多因素,比如货币差价上面,对我们的国际业务就会有一些影响。” 郑泓介绍称,“回到策略本身,我们为什么有一个全球化的策略,我们希望我们服务的点能够铺到相对比较广的国家,这中间也有一个平衡问题,在一定程度上抵消掉一些因为区域经济或者区域的不稳定产生的一些影响。”而对于中国经济郑泓认为“在市场方面,大的趋势一定会更好。”

  显然,国际业务蓝标会更加积极的往前走,据了解,2015年国际业务收入蓝标希望能够达到三亿美金左右,将占2015年整个集团收入达到20%。

  注:郑泓毕业于密歇根州立大学,获得管理学硕士学位,并先后任职思科市场经理,飞利浦全球关键客户销售总监,意法爱立信全球销售总监和美满区域副总裁、全球主管。2014年7月加入蓝色光标传播集团,担任国际业务总裁,负责集团北美洲和欧洲的业务开拓,以及蓝色光标品牌的海外传播。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搜狐财经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07/n410915320.shtml report 3874 蓝色光标在此前的年报显示将持续加强全球化战略,期望到2022年,公司营业收入的三分之一来自海外业务。而蓝标国际总裁郑泓,承担的便是蓝标集团全球并购、投资的担子。
(责任编辑:郝思泓)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