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新三板全产业链通吃 PE12个月投资91家挂牌企业

来源:财经综合报道 作者:21世纪经济报道

  新三板全产业链通吃 PE12个月投资91家挂牌企业

  何晓晴

  本报记者 何晓晴 广州报道

  “新三板对于私募股权基金已经彻底放开。PE基金既可以投资未上新三板的企业,也可以投资已上新三板还处于协议成交的企业,更可以投资已上新三板且处于做市成交的企业,

还可以参与新三板挂牌企业定向增发。也就是说整个新三板产业链,从一级发行市场,到二级转让市场,一只PE基金都可以通吃。相比公募基金而言,私募股权投资机构在新三板优势尽现。”4月6日,上海一家股权投资机构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该人士还称,不同于IPO投资的是,新三板企业可以不太考虑利润,侧重于考虑增长率、行业排名等更多其他因素,可投的标的企业大大增加了。

  “PE行业已迎来了第二春。我们身边亦有不少资深的PE投资朋友纷纷辞职,自立门户单干。”该人士表示。

  据广证恒生最新统计数据表明, PE/VC机构的月度认购公告数量和月度投资金额呈上涨趋势。从PE/VC投资规模、平均投资市值、资产增长率来看,北京航天产业投资基金、江苏高投创新价值创业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和北京鼎元合创投资有限公司分别排名首位。

  “从PE/VC机构持仓标的的财务状况和市场表现来看,PE/VC机构持仓标的营业收入(2013)均值为1.66亿元,归母利润(2013)均值为1028.53万元,均明显高于全部挂牌企业对应指标。”广证恒生总经理袁季说。“PE/VC机构持仓的做市标的做市以来的日均成交额均值为428.12万元,日均换手率均值为0.76%,同样高于全部做市企业的对应指标。”

  3月单月投资额超2亿

  “截至今年3月末,以过去一年时间里新三板挂牌企业披露的股票认购公告披露为样本,按照其中披露的机构投资者认购公告数量进行月度统计。我们发现机构投资者表现出跑步进场的态势。” 袁季称。“PE/VC机构的月度认购公告数量也快速增加,仅2015年3月一个月就达到14例的最高位。与此同时,PE/VC机构的月度投资金额也呈上涨趋势,2015年3月一个月达到了2.16亿元最大规模。”

  广证恒生统计数据表明,过去一年,PE/VC机构单次投资新三板企业的数量共计91个公司。其中,单次投资数量分布最集中区间在(80-200万股)区间,共32例,占比35.16%。

  相比之下,单次投资数量最高为北京杰思汉能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对达仁资管(831639.OC)的投资,为6700万股,占该公司股权比例44.67%。

  据达仁资管3月3日披露的股票发行认购公告显示,公司发行股份不超过 10,000 万股(含10000万股),融资额不超过10000万元(含10000万元)。在4家认购对象中,PE/VC机构就占据3家,分别为杰思汉能、兴元杰思、贞元杰思,合计认购了9700万股。

  除了达仁资管以外,星昊医药(430017.OC)和星和众工(430084.OC)被机构持股的比例也分别达25.34%和20.50%。

  在投资金额分布方面,过去一年,单次投资金额分布最集中区间在(800-2000)万元区间,占比约30.00%。而单次投资金额最高为维泰股份(831099.OC)在去年12月的一次定增,单次投资额超过了8000万元。

  2014年12月19日,维泰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以每股人民币 8 元的价格定向发行6047.1348万股,募集资金48377.0785万元。其中,建信资本以现金方式出资4亿元认购公司股票 5000万股。

  建信资本增资为定期投资,到期后由公司控股股东建投公司以7.5%的固定增值率溢价回购。其中建信资本 3亿元投资期为5年,1 亿元投资期为 4年。建投公司按季度预支付溢价部分收购款,到期一次性支付建信资本投资本金,同时获取建信资本持有的公司全部股权。

  “从财务状况来看,PE/VC更倾向于投资规模较大、盈利较好的标的。PE/VC机构持仓标的归母利润(2013)均值为1028.53万元,同样明显高于全部挂牌企业的归母利润(2013)均值800.52万元。” 袁季表示。

  组团互投频现

  值得一提的是,新三板市场的火爆表现以及投资做市股票财富效应也引爆了新三板企业的互投潮流。

  4月3日,云计算概念的做市股一铭软件(831266.OC)披露的定增预案显示,公司拟15.10元/股价格定增募资320万股,募资约4832万元用于拓展业务规模和新产品开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新三板公司仁会生物(830931.OC)及其实控人桑会庆、董事左亚军赫然出现在认购对象中,拟分别认购100万股、90万股和10万股。此外,东方证券亦认购了100万股。

  而在投资一铭软件之前,仁会生物作为一家尚未实现实质经营的创新药企,仅凭借创新药研发技术去年至今已在新三板市场上实施过四次定增,融资金额累计已超过4亿元。

  而早在今年3月下旬,就有18家新三板企业一同公告认购了由东方证券、知新资本共同打造的产品“知新1号证券私募投资基金”。该私募投资基金即定位于投资新三板公司。

  此前,东芯通信(430670.OC)定增对象中出现中科股份(430499.OC)董事长潘劲松的名字;古城香业(830837.OC)定增对象中也出现过银橙传媒(830999.OC)和均信担保(430558.OC)两家公司同时认购。

  另据股转公司最新披露的统计数据表明,上个交易周(3月30日-4月3日),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完成27次股票发行,融资合计3.22亿元。从发行目的来看,有3次发行用于做市商获取做市股票,8次发行用于股权激励,16次发行用于经营性融资;从认购人分类来看,外部投资者和原始股东分别占比91.87%和8.13%,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分别占比91.52%和8.48%。今年以来,新三板共有212家挂牌公司完成237次股票发行,融资80.82亿元(其中挂牌同时发行36次,融资28.67亿元)。

  相比之下,九鼎投资、中科招商和深创投这类资本大鳄并没有直接现身新三板投资企业的名单中。

  对此,袁季认为,主要是这些大型的PE/VC投资机构基本都通过专户或者子公司发行新三板产品,而非直接投资新三板标的。此外,这些子公司大部分采取“试水”的态度,已设立的产品集中在3000万-5000万元的规模。

  “如近期红土创新基金首期规模近1亿元的新三板专户认购就超级火爆,该基金背后是知名国企PE深创投。但是这类产品大多还处于筹备和逐步建仓阶段。”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财经综合报道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08/n410933783.shtml report 3588 新三板全产业链通吃PE12个月投资91家挂牌企业何晓晴本报记者何晓晴广州报道“新三板对于私募股权基金已经彻底放开。PE基金既可以投资未上新三板的企业,也可以投资
(责任编辑:UF029)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