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理财消费-搜狐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市值已破万亿 还没玩新三板你就OUT了!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本来还想跟朋友显摆下最近在创业板的战绩,发觉小伙伴们都开始玩新三板了,只好默默走开。”投资经验丰富的“80后”孟研(化名)在朋友圈悻悻留言。

  昨日下午,新三板企业挂牌的股转系统官网上罕见地挂出了一则温馨提示:“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是服务于创

业、创新、成长型中小微企业的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请投资人在关注投资价值的同时勿忘投资风险,保持理性投资心态。”

  温馨提示的背后,是当日市场交易令人咋舌的火爆。

  截至昨日15时收盘,三板成指(899001)和三板做市(899002)两大新三板指数分别为1909.36点和2324.25点,日涨幅高达9.55%和6.63%,均创新高,而当日同创新高的创业板的涨幅也仅为2.93%。与此同时,新三板的日成交额也节节攀升,自3月23日首度冲破10亿元关口后,昨日达到了28.5亿元。

  而在前一日,新三板又快步跨入万亿市值时代,2162家挂牌公司的合计总市值达到10104.33亿元。

  比起创业板的“市梦率”,新三板的“市疯率”更加让人兴奋而又恐慌。根据东方财富(300059,咨询)网数据,220家做市转让的新三板公司平均市盈率已经达到67倍,其中更是不乏百倍市盈率的公司。

  支撑新三板庞大市值和高昂估值背后的逻辑是什么?又是哪些资金在助推这令人迷乱的火爆行情?

  资金豪赌转板、竞价机制

  “观察一个市场好不好,最重要的是看它有没有足够好的企业。”好买财富CEO杨文斌向《第一财经(微博)日报》记者表示,新三板火爆的其中一个重要逻辑是,资本是逐利的,只要好的企业愿意上新三板,并造成巨大的财富效应,那么钱都会往里面涌。

  以前新三板无人问津,为什么现在已经有2100余家企业愿意去挂新三板?“很简单,因为新三板基本能够满足企业的上市需求,特别是在做市商制度推出激活市场交易以后。”一家上市券商投行部董事总经理告诉本报记者,他接触到的中小企业主对于上市的需求大致包括:持续增资、合理估值、畅通的上市通道和宽松的上市门槛,而这些问题在目前的新三板挂牌交易机制中几乎都让人感到满意。

  杨文斌预计,新三板的挂牌企业数量将很快赶超A股所有上市企业数量,“今年年底肯定会破5000家。”

  国泰君安中小盘研究团队负责人孙金钜也向本报记者表示,今年无疑会是新三板的投资大年,利好政策的持续落地都令这个市场的投资套利机会涌现。

  据统计,去年8月推出的做市商交易制度,做市标的首日平均涨幅超过35%,同月推出的《非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也已让超过10家的新三板公司被A股公司并购重组。孙金钜认为,接下来的政策机遇还包括竞价交易分层和转板制度。

  一位深度介入新三板市场的私募人士表示,新三板公司一旦实行竞价交易,其活跃度和估值理论上将会跟创业板对接,而外界普遍预期,竞价交易公司将主要从做市交易公司中筛选,这也是资金豪赌做市公司的主要原因。

  外界对于影响新三板市场走势的一大担忧来自于注册制的推行在即。在国泰君安中小盘研究团队看来,新三板转板制度却可能是注册制的最大受益者。

  国泰君安认为,新股注册制可能会在今年试点推出,但不会全部推行,而最后可能率先试点的,则是在创业板中设立一个单独层次来试点推行注册制。而这个层次上市公司的最初来源很有可能是从新三板挂牌满一年的互联网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中转板而来。

  而杨文斌对此持不同意见,他向记者表示,注册制只解决排队的问题,并不能解决好的亏损企业上创业板的事情。在转板制度走向尚不明朗的情况下,至少今年一整年留给新三板的时间空间是非常大的,创业板不足以对新三板现在非常好的局势构成威胁。

  新三板掘金技术哪家强?

  疯涨的新三板背后,是专业投资机构的蜂拥而入。

  自2014年新三板面向全国运行之后,挂牌公司数量快速增加,表现出巨大的市场潜力,对资本市场嗅觉敏感的PE、券商、私募新三板产品呈现井喷之势。新三板作为资本市场重要风口,将成为资产管理行业的一个重要战场。

  根据中融信托统计,目前已有25只投资新三板的私募产品在基金业协会备案,包括理成资产、朱雀投资、鼎锋资产、景林资产等私募都有深度介入;已有3只证券公司新三板私募产品登记在册;公募基金专户和基金子公司成立的产品规模和数量也不容小觑,宝盈、九泰、招商、博时、南方、广发、华夏、财通等基金已经成立或正在成立相关产品;信托公司中,中信、中融、中建投、中诚信托皆已进入。

  随着参与新三板投资主体迅速扩容,FOF母基金也应运而生。业内首个新三板母基金新方程启辰在今年2月和3月发行两期产品后,即将在本月成立第三期产品。根据该产品发行人好买财富对50家投资机构的调研,将目前发行新三板产品的市场主体分为四大门派:券商派、公募基金派、PE派和阳光私募派。

  新三板金股挖掘技术哪家强?谈及对这四类机构的实力评估,杨文斌坦言,最看好PE出身背景的新三板基金。原因在于新三板投资中最重要的不是有钱,而是有筹码。谁能获得未来潜在上市的优秀企业的股权,谁就掌握先机,而市场中筹码最多的恰恰集中在天使和早期基金的PE机构。

  而作为推荐企业上市和为企业做市的券商,也具有一定获取筹码的优势,根据了解,做市商在企业挂牌或做市新三板前拿到的筹码,经过3~6个月的做市交易后,估值基本能涨四倍。

  对于携带大量资金奔入市场的参与主体来说,新三板究竟是泡沫,还是战略性的投资机会,似乎连这些专业投资人都无暇思考太多。“现在是站在风口上,新三板巨大的财富效应已经让很多人脑袋发热了,在降温和退潮来临之前,先享受泡沫吧!”一位私募投资人坦言。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true 第一财经日报 https://business.sohu.com/20150408/n410940448.shtml report 3392 “本来还想跟朋友显摆下最近在创业板的战绩,发觉小伙伴们都开始玩新三板了,只好默默走开。”投资经验丰富的“80后”孟研(化名)在朋友圈悻悻留言。昨日下午,新三板企
(责任编辑:UF027)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