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欧央行QE满月成绩单:超额完成购债指标 企业融资成本下降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对于那些曾质疑欧元区量化宽松(QE)效果的人而言,欧洲央行4月交出的答卷便能打消他们的顾虑—QE实施的第一个月,购债规模已大幅突破原定的600亿欧元目标,且企业债收益率明显下降。

  超量完成购债指标

  根据欧洲央行消息,截止4月3日,购买公共领域债券共525.2亿欧元。此外,ABS购买金额约48.9亿欧元,担保债权购买金额约646.7亿欧元,所购债券的加权平均期限为8.56年。可见,在实施QE的第一个月,已实现每月购买600亿欧元债券的目标。

  “市场的反馈告诉我们,推行购债计划目前完全没有问题。”欧洲央行行长德垃吉(Mario Draghi)3月26日在一次罗马的演讲时表示。他当时便很有信心地表示,欧洲央行在第一个月可以完成QE的月度购债指标。

  欧央行于3月9日正式推出的QE购债计划,从3月起每月购买600亿欧元资产,直至2016年9月或者通胀回升至2%为止,如果持续到明年9月的话,总规模接近1.14万亿欧元。按规定,欧洲央行购买国债比例25%,购买同一发行人债券的占比不能超过33%。

  近期数据显示,购债计划中的111亿欧元用于购买德国债券,这也占了最大份额;马耳他份额则最小,为500万欧元。德拉吉此前明确表示,欧洲央行现在不能购买希腊和塞浦路斯债券。若希腊国债豁免权恢复,则将于6月-7月开始购买希腊国债。

  不过,如果要问欧元区复苏的解药到底是什么?德拉吉的答案其实早已在无数场合上有所体现—现在到了政府开展结构性改革的时候了,只有这样才能扩大货币货币政策效应。

  “对欧洲来说,货币政策不可能独力解决问题,所以我们需要一套组合政策—一把四条腿的椅子,即"QE+财政政策+结构改革+传导机制"。如果少了一条腿,椅子就站不稳。” 西班牙国际银行(Santander)董事局主席布亭(Ana Botín)此前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

  企业债收益率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QE已经显著降低了企业融资成本。据英国《金融时报》称,至少有三分之二的欧元计价的企业债,其收益率已经降至1%以下。由于欧洲央行推出QE是希望通过购买欧元区成员国国债,让国债收益率降至历史低点,迫使投资者转向企业债市场。

  根据瑞银和金融数据公司Markit的数据,一半左右评级为BB的欧元企业债收益率已经低于2%,BB评级往往意味着风险较高。

  可以预想的是,企业债收益率走低大大刺激了企业债发行。据瑞银,第一季度投资级别的债券发行量同比大涨41%,至970亿欧元。许多企业也倾向发售期限更长的债券。

  然而,低利率所引爆的风险偏好也或将埋下隐患。Colle向《金融时报》表示,“问题是明年你就会发现主权债的收益率降至零,企业债的溢价也会收窄。这意味着欧元资产将被榨干。”

  其实,对于欧洲债市而言,其低收益率甚至是负收益率债市已经成为了企业发债的“天堂”,而企业发行的美元计价债券收益率均值仍高达3.66%。

  今年以来,众多企业已经开始利用欧洲“免费发债”的大好时机,不少美国企业也早就已经瞄准机会,如可口可乐公司刚刚发行了85亿欧元的债券,苹果公司此前也发行了28亿欧元债券。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美国企业总计发行价值274亿欧元的债券。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4/4602501.html report 1556 对于那些曾质疑欧元区量化宽松(QE)效果的人而言,欧洲央行4月交出的答卷便能打消他们的顾虑—QE实施的第一个月,购债规模已大幅突破原定的600亿欧元目标,且企业
(责任编辑:Newshoo)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