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男装业持续过冬 浙江上市公司忙“瘦身”“抽身”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杭州4月8日电  (王逸飞)中国男装行业的“冬天”还在继续。随着2014年报的相继出炉,饱受“高库存、终端低迷”困境的男装行业并未给外界带来惊喜,“大面积沦陷”成为突出现象。

  在浙江,目前五家涉及男装业务的上市公司也已发布年报。从业绩看,两极分 化趋势显著。而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下,收缩网点、转移产业甚至退出行业等举措,纷纷成为男装企业的选择。

  男装企业业绩显行业低迷

  “去年服装内销市场持续弱势,我们面临的生存环境越来越艰难。”一位行业高管这样形容男装业的现状。

  目前,雅戈尔报喜鸟乔治白步森股份杉杉股份5家浙江上市企业已经发布去年年报,各公司业绩呈现出冰火两重天。

  其中,报喜鸟净利润1.34亿元,下滑16.6%;步森股份营业收入同比减少-26.21%,净利润更是剧减-1820.16%;杉杉股份预告净利润同比增加70%-120%,但主要因出售宁波银行股权所致。根据其2014半年报显示,其主营业务去年上半年营收与净利润同比略微下降。

  而乔治白去年营业收入6.58亿元,净利润8167万元,分别增长13.11%和24.75%;雅戈尔则预计去年净利润增加120%以上,在去年前三季度其品牌服装业务净利润同比增长23.5%。

  相比于浙江几家企业,国内其他男装服饰品牌表现则是大面积沦陷,业绩遭遇了空前惨淡:

  据2014年财报显示,七匹狼全年营收23.9亿元,同比下降13.79%,净利润同比下滑24.19%;卡奴迪路全年营收同比下滑12.41%,净利润下滑90%;凯撒股份的营收虽然同比上涨了6.9%,但净利润仍旧下滑74%。

  从整个服装行业看,中华全国商业信息中心统计显示,去年全国重点大型零售企业服装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1.0%,增速较2013年下滑4个百分点;全国百家重点大型零售企业各类服装零售量同比下降0.3%,增速降低3.7个百分点,低迷程度可见一斑。

  上市公司忙转型过冬

  随着电商、互联网等新经营模式的蓬勃发展,消费已进入信息对称、价格透明的时代,以往高投入、高增长、高回报率的传统服装行业模式已发生颠覆性的变化。这一特点,从浙江几家上市公司的“瘦身”中也得到了显现。

  2012年,乔治白上市初期制定营销网络建设项目,计划建设12个职业装营销中心和7个直营形象店,来初步形成全国性的营销网络。而去年四季度,受市场影响公司宣布终止实施这一项目,并决定将该项目剩余资金全部用于永久性补充流动资金。

  而净利润连续两年下滑的报喜鸟,去年果断关闭报喜鸟女装业务同时,网点数量也进一步缩减。去年,报喜鸟品牌网点数减少31家。而旗下法兰诗顿和圣捷罗品牌网点也分别减少24家和15家。因商场网点增加,雅戈尔去年销售网点较年初增加49家,但其自营网点与特许网点分别减少22家和16家。

  除去网点“瘦身”,产业转移也成为浙江几家涉及男装业务上市公司的转型路径。去年雅戈尔投资5亿元建设雅戈尔(珲春)国际服装城项目,雅戈尔纺织城也按计划逐步向嵊州搬迁、转移。乔治白去年也已初步完成了生产基地向河南等中西部地区转移的战略规划。

  为规避市场风险,目前浙江服装企业正在多元化的路上越走越宽。报喜鸟、乔治白等发展服装定制业务、杉杉股份涉足锂电池材料业务与金融股权投资、雅戈尔则在地产开发与投资业务上另辟“财”源。

  本月初,去年底卖壳失败的步森股份再推卖壳计划,此次重组将使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发生变化,而公司称不排除在未来12个月内对上市公司资产、业务处置或主营业务重大改变、调整的可能。

  对于男装行业的转型,有资深市场人士指出,面对新的市场现状,本土男装品牌应在产品设计及销售渠道等方面加速转型和突破。中国服装协会副会长王茁认为,目前的本土男装行业转型,是“危”倒逼出来的“机”。通过转型,男装品牌将全面升级产品设计及销售渠道,从而找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点击进入【股友会】参与讨论
business.sohu.com false 中国新闻网 https://www.chinanews.com/cj/2015/04-08/7192179.shtml report 3480 中新网杭州4月8日电(王逸飞)中国男装行业的“冬天”还在继续。随着2014年报的相继出炉,饱受“高库存、终端低迷”困境的男装行业并未给外界带来惊喜,“大面积沦陷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