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财经 > 中港台
宏观 | 金融 | 公司 | 产业 | 财经人物

制裁封冻银行卡业务 克里米亚退回现金时代(组图)

来源:第一财经网站
  “我一个在美国的朋友需要转一些钱给我,他需要先把钱打在我另一个莫斯科朋友的账户里,这个莫斯科的朋友再把钱取出来,托要飞回克里米亚的人亲手把现金交给我,”一位克里米亚居民忿忿地说。

  这个半岛上的250万人口现在任何收支只能依赖于现金和一款由俄罗斯开发的支付系统。

制裁封冻银行卡业务 克里米亚退回现金时代


  金融服务真空

  去年,西方在克里米亚问题上加大对俄制裁后,国际主流的支付系统Visa和MasterCard停止了和一些俄罗斯银行之间的业务往来,俄罗斯也出台法律要求一些本地银行终止与这两个平台的合作,随后开始创建自己的支付系统减少对西方的依赖。

  Visa在一份声明中表示,由于制裁影响,它无法继续在克里米亚提供产品和服务,并预计2015年因为制裁而遭受的损失将高达7000万美元。此后Visa,MasterCard和其他国际通用的支付系统都陆续退出了克里米亚。

  同时,由于担心国际风险,多家乌克兰银行不得不暂停克里米亚的业务,俄罗斯主要银行尚在踟蹰观望也未进入克里米亚。留给克里米亚居民可选的银行寥寥可数,其中许多银行还存在股权不明的情况,导致该地区陷入“钱荒”一般的金融业真空,这意味着,即便手持俄罗斯银行卡也无法在克里米亚自由转账或取款。

  为了满足克里米亚居民需求,俄罗斯提前在该地区启动了信用支付系统“Pro-100”,成为克里米亚人支取现金的唯一途径。

  尽管怨声载道,但克里米亚人不得不接受这个事实。

  媒体称,西方正在通过克里米亚这个“试点”让俄罗斯“知道制裁的厉害”。

  俄版银联—“Pro-100”

  “Pro-100项目很快就被引进到了这里,”俄罗斯政府克里米亚事务部部长奥列格·萨维利耶夫(Oleg Saveliev)曾向媒体表示,“我们真心希望我们的银行家和国家银行能够在夏天之前整合目前的支付系统,来这里玩的游客就能用他们平常惯用的卡进行消费。”

  4月1日,俄罗斯中央银行宣布,基于Pro-100系统的银行卡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开始发行,俄央行计划在今后两年内发行1亿张Pro-100卡。

  另据新华社报道,俄罗斯国家杜马金融市场委员会成员鲍里斯·卡申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是俄罗斯的战略伙伴,俄罗斯在创建本国独立支付系统方面的主要伙伴是中国银联。中国银联的发展对俄罗斯有借鉴作用。

  “Pro-100”由俄罗斯联邦储蓄银行推出,但是该银行却没有在克里米亚设立任何分支,外界对该支付系统的系统了解有限。
制裁封冻银行卡业务 克里米亚退回现金时代
俄罗斯“Pro100”银行卡

  据报道,俄联邦储蓄银行指出,目前全俄境内大约有35家商业机构和10万台柜员机支持该卡。

  分析人士称,虽然“Pro-100”将会在俄罗斯广泛推广,但是要在克里米亚迅速扩张则不太可能。

  “如果未来面临更多制裁的风险,并且Visa和MasterCard不再提供服务的话,俄罗斯将采取措施尽快推动新的支付系统,届时将会成为俄罗斯唯一的支付方式,”莫斯科BKF银行分析师马克西姆·奥萨德齐(Maxim Osadchiy)称,“但是随着乌克兰危机和经济危机的逐渐平息,在明年内得到广泛普及是完全不现实的。”

  制裁影响居民生活

  去年3月以来,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实施了多轮制裁,除了传统贸易制裁措施外,还冻结了数十名俄罗斯和乌克兰官员的在美资产和赴美签证。

  此外,欧美加强了对总部位于克里米亚的企业的贸易、投资和商业制裁,涉及行业包括石油、天然气、矿产和建筑等,一些商品仅可以通过俄罗斯企业进入克里米亚输入。

  12月,美国总统奥巴马宣布了一份针对克里米亚的投资禁令,规定禁止美国企业或个人向克里米亚投资或企业融资,也不得在该地购置房产或企业。

  对于大多数克里米亚居民来说,制裁的影响是巨大的,生活也因此变得更加艰难。

  受到制裁影响,当地一些企业已经撤离,就连苹果和谷歌的手机应用程序也无法在该地区打开,来自乌克兰和非俄罗斯地区的手机也在当地收不到任何信号。

  今年2月,俄罗斯、乌克兰及法国、德国领导人经过数个小时的谈判,终于在明斯克通过了一份和平协议,并由安理会决议批准,协议呼吁各方保证履行包括全面停火在内的综合措施。

  随着决议开始生效,乌克兰东部地区渐趋稳定,外界对西方加重对俄制裁的预期也逐渐淡化。但是欧盟和美国仍未表示出在未来几个月中解除任何现行制裁措施的意愿。

  萨维利耶夫表示,由于其克里米亚事务部长的身份,他也被列入欧盟的制裁名单当中。

  他表示,一些涉及个人的制裁并没有使他的生活受到任何影响,他甚至不知道他被列入哪份制裁名单当中。但是他对欧美不断扩大制裁在区域内产生的影响感到愤怒。

  “最令我感到惊诧的是这些制裁的反人道主义性质,”他表示,“这些制裁等于在说"让事情变得更糟,把人民逼上死路,去克里米亚投资的人都必须受到惩罚"。这个世界已经疯了。”

  去年3月,俄罗斯总统普京签署了克里米亚加入俄罗斯联邦的法案,并正式生效,随后美国和欧盟拒绝承认克里米亚公投,并对俄罗斯展开制裁。来源一财网)
business.sohu.com false 第一财经网站 https://www.yicai.com/news/2015/04/4602542.html report 2968 “我一个在美国的朋友需要转一些钱给我,他需要先把钱打在我另一个莫斯科朋友的账户里,这个莫斯科的朋友再把钱取出来,托要飞回克里米亚的人亲手把现金交给我,”一位克里
(责任编辑:Newshoo)

我要发布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